新浪财经

“国家队联盟链”区块链服务网络4月将正式商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国家队联盟链”区块链服务网络4月将正式商用,城市节点或达百个

中国电子报 作者:奚习习

1月3日发文称,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斯斯日前在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上透露,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会同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单位联合发起并建立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lock-chain-based Service Network,以下简称BSN)将于4月正式上线商用运营。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3月是网络的内测期,提供给400个企业者和600个开发者免费内测,杭州是第一个试点城市。

并且唐斯斯在会上表示,区块链分为公有链和许可链,许可链分为联盟链和私有链,为什么现在大家谈“链”色变,主要原因是因为公有链不可监控,监控技术没有跟上,完全去中心化。而BSN打造的是一个许可链中的联盟链。

这也意味着,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从2019年10月正式开始内测,仅半年之后即将正式上线商用运营。而在内测期间,相关的研究和部署工作也一直在持续展开。

最初,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18年8月联合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成立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共同开展区块链基础技术和政策研究。而之后基于面向支撑国家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可信服务载体的现实需求,国家信息中心提出了区块链服务网络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方案,并且在中国移动等单位的支持下,初步完成了全国范围内区块链服务网络的部署。

国家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晓波于在2019年9月底会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李慧镝一行,双方曾就区块链服务网络研究部署与合作进行了交流。当时,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移动还分别生成了区块链服务网络一级根证书和区块链服务网络二级根证书。国家信息中心刊文对此评价称,“根证书的生成,标志着区块链服务网络由研发阶段转入试运行阶段”。但当时有针对该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建设、服务、运营等关于运行机理的更多公开细节信息。

随后在2019年10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联等在北京共同宣布,由六家具体单位共同设计并建设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正式内测发布,并且会上发布了《区块链服务网络基础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出席会议时表示,内测结束后将正式开展商用服务,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建立将有效降低区块链应用的技术和经济门槛,有利于区块链技术得到快速推广应用。

此次进一步更新了关于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运行细节,白皮书中包括了服务网络架构、优势、发展联盟及其门户网站等内容。

据白皮书和公开信息显示,区块链服务网络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会同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单位联合发起并建立,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和共识机制的全球性基础设施网络,是面向工业、企业、政府应用的可信、可控、可扩展的联盟链,致力于改变目前联盟链应用的局域网架构高成本问题,以互联网理念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极大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从而使区块链技术得到快速普及和发展。

另外,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设计和建设初衷就是提供一个可以低成本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联盟链应用的公共基础设施网络。服务网络将不支持任何公有链应用。在服务网络上,区块链应用发布者和参与者均不需要再购买物理服务器或者云服务来搭建自己的区块链运行环境,而是使用服务网络提供统一的公共服务,并按需租用共享资源,从而大大降低发布者和参与者的成本。

经调研,如需搭建一个传统联盟链局域网环境,根据目前主流云服务商的报价,每年最低成本也要十万元以上。而通过服务网络,一个应用每年仅需 2-3 千元即可成链并进入运行。这样将鼓励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甚至学生在内的个人通过服务网络进行创新、创业,从而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

白皮书提到,在中国移动 31 家省级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服务网络已经在全国各省建立了四十个公共城市节点。预计在服务网络正式开放时,城市节点将达到一百个左右。同时,来自东南亚和欧洲的运营商以及云资源业者也正在洽谈和规划在当地部署城市节点事宜。

2019年11月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区块链负责人周钰表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就曾透露,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内测6个月后,将有望正式商用。

2019年12月,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发起的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在杭州举办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合作伙伴大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在会上介绍了区块链服务网络BSN顶层设计要点,具体包括:1基1核7性。其中1基指的是:以联盟链架构为基础;1核指的是:以支撑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为核心;7性指的是:开放性、公用性、扩展性、开源性、多门户、低成本自主性。

人民网在当时报道中表示,为响应国家政策,推动BSN作为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完善BSN底层框架技术,以及鼓励中国企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自主创新,BSN将首个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安全可控并完全对外开源的FISCO BCOS引入作为其适配的两大联盟链底层平台之一。

从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展联盟成员来看,囊括了国家机构、通信行业、金融行业和软件行业的机构和企业。目前看来,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其技术创新和行业融合的速度并不会太快,除了技术层面还需要不断试验和寻求突破之外,行业目前更多地还是在做区块链相关的前期标准化工作。此轮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即将正式商用,或将为相关行业布局提供更多可供参考范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