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自贸区“上链”提速 机构抢滩产业风口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本报记者 李晖 海口报道

自去年10月8日在全国率先设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以来,海南在区块链领域措施频频。

继12月4日海南区块链试验区推出《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以下简称“链六条”)后,《中国经营报》记者今日在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区块链国际合作论坛上获悉,该省即将于近期出台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

上述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区块链国际合作论坛被定位于首次区块链部长级论坛,有来自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4位部长级别官员出席。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曹世平在上述论坛致辞时表示,数字贸易被视为海南“弯道超车”的机遇,海南将推出区块链沙盒监管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区块链发展提供宽松环境,近期还会出台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

区块链技术和实体经济的结合价值正在引起广泛关注。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的应用是一种创新的经济模式,在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在推动社会治理和完善公共领域服务发展方面,乃至对全球经济发展都起到明显作用,各国在参与推动区块链发展以及数字经济等方面都有多种举措。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在演讲中称,区块链和数字经济的出现,是一个标志新时代文明来临的历史事件,数字经济和当代工业文明是替代和融合关系。“如果没有应用场景,区块链只是一个单一的信息化技术,产业应用将是区块链的未来方向。”

据记者了解,作为国内首个官方授牌的区块链产业试验区,海南区块链试验区目前已汇聚100多家区块链头部机构和企业,成为国内区块链领域发展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近期一系列海南区块链试验区产业计划出台的一个背景是,不久前工信部印发《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到支持海南发展区块链产业,包括引导区块链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落地海南,鼓励部属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建设区块链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目前上述鼓励方向已经陆续落地。其中,“链六条”专项措施首批正式启动数字健康、数字教育、数字建造、游戏审读监管、链上澄迈五大应用场景。百度度链、火币中国、安迈云、能链科技等12家企业“上链”,构建生态联盟,一同推动“链上海南”场景开发与应用。

而在今日的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区块链国际合作论坛上,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任朱嘉明、火币集团董事长李林等倡议发起的“21世纪区块链科学院”揭牌。据悉,该院倡导研究人员登记制,支持区块链技术开发,鼓励研究人员积极探索区块链经济学,以区块链教育为重要功能,还将创办《区块链科学》杂志,以增进全球对区块链技术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

此外,区块链技术在更广阔国际市场的应用也是机构发力方向。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在接受《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2020年火币将重点发力火币云与火币公链两大业务。依托海南区位优势,目前火币云正在与“一带一路”各国国会、监管单位、财政部(经济部)、央行等机构共同构建数字金融体系,合作国家包括四个大洲20多个国家。目前火币公链也已开源,并在设计之初加入了监管节点的设计,火币公链将瞄准传统金融行业和国家级应用,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服务全球市场,提供基于区块链新型金融基础设施。

据了解,此次论坛还发出倡议,发起全球区块链与数字金融合作论坛Global Blockchain and Digital Finance Cooperation Forum),旨在共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区块链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参与全球区块链产业的合作和发展。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链六条”举措包括:

1.组建创新联盟,加强区块链人才培养,打造区块链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共建区块链联合大学。

2.遴选一批区块链关键技术的领军人才和优秀科研团队,园区将奖励领军人才100万元奖金,优秀科研团队300万~500万元科研经费,遴选一批应用技术的优秀项目,提供最高500万元的产业落地扶持资金。

3.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策划区块链应用示范工程,面向全球开展揭榜活动,由软件园给予每个工程最高500万元奖励。

4.优化发展环境,逐步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企业信用风险体系,积极争取“区块链+”新业态发展所需的宽松的创新环境,积极开展区块链监管研究。

5.园区将发起设立10亿元区块链产业子基金,吸引社会资金集聚形成资本供应效应,为区块链企业多层次服务。

6.建立专家智库,强化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智库支持,促进区块链研究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

(编辑:何莎莎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