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媒:法国明年将试验数字货币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外媒称,法兰西银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洛宣布,法国将从明年开始试验一种提供给金融机构的央行数字货币。这位法国央行行长说:“到2020年第一季度结束之前,我们打算迅速开始试验并(为私营机构)发布项目信息。”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12月4日报道,这一倡议旨在加强金融系统的效率和生产力,同时也会促进大众对数字货币的信心。德加洛说:“面对天秤币类型的私营数字货币,它有助于让我们拥有宣示我们主权的强力工具。”

德加洛在一次会议上宣称:“在发行至少一种用于金融机构间支付的央行数字货币方面,我认为迅速推进的好处显而易见:使我们成为国际层面首个发行者并由此获得收益。”

报道称,面向个人的“零售”央行数字货币将是“特别警惕的对象”,这主要是由于涉及合法地位、持有条件、匿名性和非居民获得的可能性等因素。德加洛还表示:“同法国已对电子支付或现金支付设定的门槛类似,匿名交易数额的门槛可能需要本着这一目标去设立。”

据报道,法国央行支付监督和市场基础设施局将改名为基础设施、创新和支付局。新的机构将负责央行在数字货币、支付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所有创新。相关人员的招募工作也将开始。

事实上,在欧洲,推进数字货币的不只法国。另据路透社12月4日报道,欧洲央行的一份机密文件说,如果欧洲内部的支付成本仍然太贵,欧洲央行就有必要支持一种数字货币,它还说现金使用减少的迹象会加速数字货币的采用。

据报道,在社交媒体巨头脸书6月宣布其有关数字货币天秤币的蓝图后,欧洲公开发行加密货币的计划开始浮出水面。脸书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吓坏了随后提出担忧的监管者,他们说脸书的项目可能会被禁止。

脸书的举动凸显了欧盟分崩离析的支付格局。在欧盟成员国中,美国信用卡公司主导信用卡支付,没有一个共同的系统可以降低快速交易的成本。

路透社看到的这份文件说:“如果业界未能制定出创新和有效的泛欧洲支付解决方案,那么发行一种央行数字货币就有可能满足社会对它的需求。”

路透社记者看到的一份文件草案显示,欧盟各国财长于5日讨论这份文件,预计他们将通过一份联合声明,对欧洲央行在发行数字货币可能性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欢迎。

报道称,一项得到欧洲央行支持的欧元区实时支付项目“TIPS”于去年启动,但到目前为止欧盟各国银行对其持谨慎态度。公开的加密货币将替代天秤币和其他私营项目,并可能降低国际交易成本。欧洲央行认为目前国际交易成本太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