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烨东:区块链迎来爆发期 政务民生将先于金融落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独角金融   专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

1

行业发展进入爆发期

独角金融:目前我国区块链行业的现状如何?

 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当前,区块链产业生态中聚集了基础设施提供商、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金融业及实业企业、风投机构,此外,还有一系列提供辅助服务的协会、联盟、产业园区、媒体等;并且不断有新的参与者在进军区块链领域。

据《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19)》区块链产业地图显示,目前,国内区块链相关企业达到2.9万家左右,千余家上市公司宣称与区块链有直接或间接联系。区块链应用落地方面来看,金融业是区块链应用最早也是目前应用落地最多的行业,区块链技术已经应用到借贷、支付、保险、供应链金融、征信、投资理财等诸多金融场景之中。此外,区块链在产权、法律、海关、法院、电信、数字身份与认证、房地产、能源、旅游等众多非金融领域也实现了广泛应用。

目前,区块链产业生态中聚集了基础设施提供商、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金融业及实业企业、风投机构,以及一系列提供辅助服务的协会、联盟、产业园区、媒体等;并且不断有新的参与者在进军区块链领域。

独角金融:未来我国区块链将朝着哪些方向发展?

朱烨东:从宏观上来讲,未来中国将引领全球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落地及标准建设,在区块链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将全方位提升。再一个就是区块链带来的生产关系变革,触发了价值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将加速与产业融合,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从微观角度看,首先是跨链技术和高速区块链将成为未来技术突破的重点,共识协议的安全性与高性能的平衡难题将得到破解。另外,区块链自主身份成为可能,提升公钥体系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区块链创造出隐私保护新模式,比如用户无须让渡数据权利,自主可控地对个人数据匿名化等。第三点就是,区块链加速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智能合约与自组织商业模式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2

区块链技术落地的难与易

独角金融: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哪些领域的运用比较成熟?

朱烨东:近来,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并在政务、民生等非金融行业落地。从政务领域来看,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工作流程再造,推动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从民生领域来看,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

前段时间,我们刚刚中标了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旅客身份认证研究服务”项目。首都机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旅客身份认证研究服务”项目采用中科金财区块链的多重联盟链架构技术,将为首都机场搭建完备的机场安检数据区块链平台。通过对机场旅客的过检结果等数据上链,为首都机场集团成员机场、区域机场共享使用链上数据,最终缩短旅客安检等环节排队时间,升级安检新模式,打造更加安全、绿色高效的智慧机场生态。

独角金融:区块链技术在哪些行业落地较难?为什么?

朱烨东:目前区块链技术较难落地的领域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政府介入的力度刚刚加强,有些基础设施不够健全。因为金融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在里边,欺诈和作假的动机就很强烈。如果没有政府以及监督机构的认证,很多人不敢用。另一方面是,政务和民生工程的上链要先于金融行业,如果政务和民生工程不先行,很多事情银行是做不了的。区块链会率先在实时性及效率要求不高的跨境支付、票据清算、供应链金融领域落地,而在实时性要求较高的普惠金融领域,落地会相对较晚。

3

行业发展困境待解

独角金融:区块链的发展存在哪些风险?

朱烨东:目前来看,共识协议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实现安全性与高效性的平衡。另外,目前链上投票机制还存在不足。第三个就是数字身份识别问题。比如在物联网领域,存在很多账与实物不符的情况。

独角金融:目前行业有没有较好的解决方案?

朱烨东:针对安全性与高效性平衡问题,未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区块链安全可从密码算法、通信协议、工程实现、使用规范四个层面来提升系统安全的保障能力。

在链上投票机制存在不足方面,完全依靠线上治理,尚无法解决区块链生态系统的委托代理问题,这就需要法律监管、声誉机制等线下治理的支持,共同完善治理机制。而在数字身份识别方面,也需要政府来推动建立一个诚信的社会。而且政府推动之后,诚信社会很快就能建立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