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明珠:在区块链等技术的协同下 中国制造将如虎添翼

新华网

关注

董明珠:未来在区块链等技术的协同下 中国制造如虎添翼

南海之滨,椰风习习。冬日里的博鳌,因一群企业家的集结熠熠生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新时代要有新追求。眼下,历史的指针即将拨向2020,站在新十年和旧十年的交汇点上,我们对未来生活展开了新的憧憬:什么样的生活是“美好生活”?中国老百姓的日子怎样越过越红火?

面对历史赋予的一道道必答题,在近日召开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等多个领域的众多知名人士进行了深刻定义和思考。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现场

科技引领——让人民美好生活更加“光明”

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重大创新不断涌现。科学技术不仅成为推动全球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和调整的根本动力,也成为引领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带来光明未来的重要手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作为科技进步的推动者,越来越多企业正积极践行,成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

惟进取也,故日新。一直以来,格力电器坚持自主创新,以核心科技积极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美好生活”需要数字智能化的助力,企业不仅要学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更重要的是要在品质方面苦下功夫。“未来在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的协同下,中国制造必将如虎添翼。”董明珠说。

生活因有科技更加丰富,世界因有科技更加多彩。

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5G牌照,2019年成为中国5G商用元年。迈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时代,将大幅提升以人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使用体验,促进生活方式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为人们展开一幅“数字化生活”的美好画卷。

5G来了,它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就是一部不进则退的创新史。今后十到十五年,5G技术不仅能让消费者在使用移动宽带时拥有更好体验,而且还会渗透到几乎所有行业里,赋能产业经济发展。

任何一种技术的革新,都或将开启一个时代风潮。孟樸表示,未来工业控制会是5G在中国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在众多行业发挥重要作用,不论是促进技术的数字化升级,亦或是工厂中的智能控制、智能管理和智能制造,5G都将会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文化相伴——让人民美好生活更加“多彩”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经济上创造奇迹,也要在精神文化上书写辉煌。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物质文化生活也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相继作出了“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等重要部署。文化自信,正成为时下国人口口相传的中国“热词”。

怀着对文化的敬意和对文化的尊重,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一片繁荣。从《流浪地球》到《我和我的祖国》,叫好叫座的高质量影片不断涌现;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挖掘人类情感的优质节目依然受人们热捧;从底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到有深厚互联网基因的二次元文化,各个年龄段、各类文化偏好的群体,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产品。兼容并蓄的特质不仅让中华文化牢牢立足于世界,还凝聚了全球目光,散发着独特魅力。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说,中国人对于文化艺术的爱好,从来不弱于任何一个国家。文化发展要坚守“人的情感”共性。此外,保护文化的差异性也是提高文化产品质量的重要标准。“坚守共同,牢记差异,保护差异,突出差异,发展差异,才可能使我们的产品保持高质量,创造高质量。”

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

对于文化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徐哲重点强调了大数据的赋能效应,他说,大数据在数据体量、数据时效、数据维度方面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能够有效弥补现有官方统计数据单一性、延时性等不足。今后在文化产品供给方面,应始终坚持将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元素融合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更加优质的文化产品。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也是人民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始终与文化发展息息相关,一个文化日益繁荣的中国,不仅能够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更能拥有不可撼动的精神伟力。

健康相守——让人民美好生活更加“温暖”

健康,始终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也要看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仍然面临多种疾病威胁并存、多重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

今年7月,国家层面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相关文件,提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了“路线图”和“规划图”。在此背景下,健康养生和新医药产业方兴未艾,正成为21世纪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

健康产业发展,不仅关乎人民幸福与社会和谐,也关乎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瑛说,做药人的使命就是生产质优的良心好药。制药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健康,想要发展好健康产业,医疗机构和相关医药企业在同消费者对接的过程中应该用更多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疾病治疗知识,促进全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浩宇说,创新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又是创新的原生动力,只有两者结合企业才能走向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保障人民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长期过程,不仅需要健康产业加持,更需要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注重辨证论治的中医,以其独特的健康观、疾病观和防治观,近年来赢得了越来越多社会大众和海外人士的青睐。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说,传承好中医药,就是守护好中国国代科学文化的瑰宝。

董峰表示,中医药的“守正创新”不仅要坚守中医药的传统理论和技艺,还要不断更新特色技术。抓住健康领域的机遇,为中医药事业灌注更多生命力。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

今日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即将迎来的新十年,对于企业家而言,只有不断坚守“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需,才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一往无前,翻开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