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占块地、发个币、建个“区块链国” 真有人这样做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原创: Peter 白话区块链 

在白话区块链之前的推文《又一国家宣布即将上线区块链法定数字货币,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中,我们提到了:这个世界上还真有一个“国家”是建立在区块链之上的,主权货币是加密货币,拥有自己的国土、国旗、宪法、国家机构、外交大使等等。

这个“国家”就是“利伯兰自由共和国(Free Republic of Liberland)”。它是世界上面积第三小的国家,排在梵蒂冈和摩纳哥之后。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开国元勋。

01 
     利伯兰的诞生

说到利伯兰这个国家的诞生,就不得不提这块国土的历史。

时间回到上个世纪 90 年代,南斯拉夫解体之后,这块 7 平方千米的土地就一直处于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这两个国家的边境交界争议的漩涡中。由于长期没有人居住,再加上周边国家的边界纷争,这块土地逐渐成为“无主之地”。

2015 年 4 月 13 日,维特·耶德利奇卡(Vít Jedlička)和其余 7 名志愿者到达了这里,挂起了自己的国旗,并宣布成立一个新国家——利伯兰自由共和国(Free Republic of Liberland),同时维特·耶德利奇卡成为该国家的第一任总统。

就这样,一个新的国家诞生了!

那这维特·耶德利奇卡是何方人物呢?他为什么要建立这么一个国家呢?这个国家又与区块链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我们慢慢说来。

02 

维特·耶德利奇卡(Vít Jedlička)

维特·耶德利奇卡,1983 年 9 月 6 日生,是捷克的一名社会活动家。他也是反对欧洲一体化的保守的捷克自由公民党成员。

2009 年,维特·耶德利奇卡毕业于布拉格经济大学并取得了学士学位。随后,他就读于 CEVRO 研究所,毕业于 2014 年并且取得了硕士学位。

自 2003 年以来,他一直在商业和信息技术领域工作。在 2013 年和 2014 年,他还担任过金融市场分析师。

他认为自己是一名自由主义者,欧洲怀疑论者。一直参与社会活动的他,后来慢慢厌倦了捷克的政治生态。

他发现与其改变一个国家,不如建立一个国家好像更容易一些。在 Wikipedia 上搜索“无人区”的时候,他发现了Liberland。于是,他就想着那就在这建立一个国家吧。

他在接受美国《时代》杂志采访时表示,原本只计划单纯建立一个网络国家,就像是一种抗议,以政治表态吸引传媒,但没想到不久后随即得到网民的实质支持,他才决定付诸实行。

03 
     利伯兰的治国

整个利伯兰国家大约为 7 平方公里,大部分为森林所覆盖,之前并没有居民,也不设立边界。

利伯兰是一个“和平”的国家,没有常备军队。如果邻国克罗地亚或塞尔维亚反对的话,就只能“被动防御”。“我们会撤退,但是我们保留对这个国家主权的主张。”维特·耶德利奇卡说道。

利伯兰建国之初,只有七名公民。后来,其官方网站开始有限度地开放给世界各地人士申请“入籍”。不过,信奉新纳粹主义的人士的申请将不被接受。利伯兰寻求的是能尊重他人,包括他们的观点,而不论对方的种族、宗教的不同,过去没有犯罪记录并且尊重私有产权的人。

“我们的移民办公室是全世界最忙的。”在一次采访中,维特·耶德利奇卡开玩笑地说道。

截止今天,根据官网信息,利伯兰国当地的公民已经达到 1000 人以上,线上公民达到了 50 多万。

04 
     加密货币

自成立以来,利伯兰国就开始接受 BTC、ETH、BCH 等主流加密货币,以及银行卡转账等传统金融方式的捐赠。加拿大人 Brian Lovig 成为了共和国的第一个投资者,他为“利伯兰的早期发展阶段”捐赠了 1 万美元。

除了接受数字货币的捐赠外,利伯兰国还发行了自己的主权数字货币,即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主权加密货币 Liberland Merit。Liberland Merit 是基于 BCH 的货币,使用 SLP 协议。利伯兰国一共发行了 100 万枚。

维特·耶德利奇卡说:“Liberland Merit 的发行正是我们超越现存国家制度的计划。”他的理念是建立一个基于加密货币的微型国家。

但其实一开始,维特·耶德利奇卡是打算使用比特币作为国家的储备货币。在一次采访中,他曾说数字货币“是一个很伟大的事物”,不过后来他的数字货币计划更有野心,他的数字货币“将不仅仅只是利伯兰的货币,更是利伯兰的股权。

他想把这个国家变成一个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DAO)。一个人有多少投票权,将是基于这个人拥有多少 Liberland Merit 来决定。他相信,那些“真正参与到创办这个国家的过程”的人,应该有权利成为参与决策的人。这有点类似于 PoS 共识机制。

维特·耶德利奇卡认为,利伯兰国将会是新型国家的楷模。他的国家将不征税,民众将拥有一系列的自由,比如携带武器的自由。按照维特·耶德利奇卡的设想,利伯兰国不强制纳税,但是交税能拥有更多的权利。如果人们自愿纳税的话,这个系统将会让这些人能拥有他们这个国家的部分“股份”。

“如果你交了两千万的税,但是你的投票权却和监狱里的杀人犯是一样的,这是不对的,我们要改变这一点。”

所以,Liberland Merit 在这个国家也是一种抵押物,它能赋予公民投票权,以及投票的权重(即持有的数量越多,投票权重越大)。维特·耶德利奇卡认为,这将是未来国家的运作方式,所有的决策将建立在依赖公民手中的 Liberland Merit 进行投票的结果之上。

05 

外界反应

法律专家称,在现行的国际法下,维特·耶德利奇卡并没有权利主张这些区域的主权。目前为止,也还没有联合国的成员国承认利伯兰国。

据荷兰网络媒体表示,克罗地亚警方曾经把通往利伯兰国的道路设立路障以禁止任何人进入,并把早前在区内挂起的利伯兰国旗移除,其后克罗地亚官方表示利伯兰的建国纯属笑话,不予处理。

塞尔维亚共和国外交部则表示,利伯兰的建国并没有影响塞尔维亚的国土完整。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维特·耶德利奇卡兴奋不已。在他看来,特朗普的上台意味着“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为“利伯兰国”得到国际承认带来了希望。然而,这个希望恐怕要落空了,利伯兰国到现在也还没有得到美国的承认。

06 
     结语

很多政客都对我说,实施我的那些建议并不容易,要不你自己去试试。好吧,那我就去试试了!

于是,维特·耶德利奇卡真的去做了尝试,建立了利伯兰自由共和国,并希望利用区块链技术和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的方式,将这个国家打造为一个自由的乌托邦国度。

虽然这个国家目前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但如同当年的比特币一样,作为新事物,它也是一场全新的社会实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