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目前全世界区块链落地应用中国最多、场景也最丰富

新浪财经

关注

导读: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区块链的落地应用中国最多,场景也最丰富,已经积累了一批具有较强参考意义的中国实践、

作者|杨东 李子硕‘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杨东系主任’

文章|《中国金融》2019年第23期

近年来,由区块链技术发展推动的产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一些优质的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已经出现。作为一个我国能自主创新、自主革命、自主突破的新兴技术,区块链技术是我国科技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选路径之一。区块链技术应当成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让我国区块链行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话语权甚至得以居于引领地位。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区块链的落地应用中国最多,场景也最丰富,我国已经积累了一批具有较强参考意义的中国实践。

区块链的中国实践与中国探索

首先,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数字金融方向上有许多应用。这些应用的架构模式逐步完善,其运用理念越来越被国际公司甚至是主权国家认可。Facebook发行Libra与我国正在研究的法定数字货币都体现出区块链与金融的结合越来越被国际主流声音认可。金融行业在发展为互联网金融后,普惠金融作为新的金融业态,突破了传统金融模式的内核技术和权益表征而逐渐开始被关注。区块链技术基于其技术特点,与以众筹为代表的普惠金融有着非常高的契合点。在具体实践和应用方面,我国在2014年底就已经利用区块链技术成立了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这是我国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股权、债权、知识产权交易的初步探索。随着后续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科技的结合不断深化,两者相结合的范围越来越广,在征信领域、支付领域、金融数据共享领域、金融监管领域都大有可为。

其次,区块链技术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潜在可能前景也值得研究探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提到的,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例如,湖南娄底推行的区块链不动产登记系统,其联通了政府各个部门,打破了长期存在的“数据孤岛”。同样的,还有基于区块链技术制定的个人信用系统,这种建立在个人信息严格保护前提下的征信模式也是未来征信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从2017年、2018年的实践看,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智慧政务、平台数据共享、个人隐私数据保护与整合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的探索。

最后,我国的公检法部门已经逐步认可区块链技术对于政法工作创新的促进作用。我国的法院系统,尤其是互联网法院系统,可以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尝试简化诉讼流程、提高司法公信力、改善司法执行中的痛点难点,从而提高人民群众对于司法系统的好感度,侧面提高司法权威,保障公民守法。区块链技术促进了与互联网法院密切相关的公证部分的数字化转型,以往的公证模式在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被逐步移到线上,节省了公证办理的时间,保障了公证的真实性,提高了公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