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德:区块链在数字货币、跨境支付等领域已开始探索

新京报

关注

在今日的2019环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李德表示,从金融科技的发展前景来看,随着新一轮科技的技术革命,首先是新技术推动金融科技迅猛发展,在当前金融科技领域,未来几年新的技术会发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区块链的技术优势是去中心化或者半中心化,能通过数字加密,分布式共识来建立分布式节点的信用关系,从而形成去中心化的可信任的分布式社会,从而解决一些中心化机构存在的高成本、效力低和数据不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此外,区块链技术还具有开放性、自治性等特征。

“所以说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跨境支付、证券清算、贸易融资等领域已经开始探索应用,例如商业银行已经成为区块链金融布局的最积极的机构,在供应链金融、清算、跨境支付等方面已经开始进行研发应用。”李德表示,其他一些京东数科、蚂蚁金服等互联网互金企业也结合各自的生态、特色和流量优势,开发场景应用。证券业也是这样,因为区块链可以建立去中心化的信用体系,这对于信用问题的领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目前在数字身份认证、数据共享、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已经有相关研究落地。保险业也很早就引用区块链技术,例如平安旗下的金融一账通,已经在金融领域全方位渗透,众安科技联合工信部、众安保险等尝试在开放资本协议基础上推出保险通证,实现保险资产的通证化,所以应用还是非常广泛的。

李德表示,监管部门继续从严监管的同时,更应考虑如何通过监管的创新保持金融科技行业的活力,充分发挥科技对金融更多的特殊作用,特别是在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2019年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2019-2021年》,在监管方面通过监管创新和金融创新,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央银行专门发布了发展规划,进一步促进金融科技行业规范发展、创新发展。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