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沙盒机制即将在西城落地 有望纳入区块链企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北京市西城区即将落地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机制,有望纳入区块链企业

来源:柒闻网

“未来,这里将成为一流金融科技运行规则的发源地,成为金融监管协调、金融风险监测和金融科技发展的首善之区。”

来源:柒闻网 作者:刘新宇

11月22日,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主办、主题为“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上,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在发表演讲中表示,“监管沙盒”机制即将在西城区落地。

“综合来看,目前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实践正处在加速发展的历史跃升期,已经驶入快车道”,孙硕指出,当今世界,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金融领域创新不断涌现,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发展金融科技已成全球共识。

同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以满足消费需求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为目标,以移动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为路径,以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基础,以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孙硕直言,北京金融科技发展已经具备明显的优势。2018年,北京提出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新区”)。2019年1月,在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在西城区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

据孙硕介绍,西城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出台“金科十条”支持政策,精准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发展,全面推动“政产研用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建设。 

在解决痛点问题上支持企业全流程降低成本,在自主创新能力上支持底层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金融监管上支持监管科技发展,在前沿技术创新上支持应用场景示范,在人才引进、住房、教育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在国际化融合上支持搭建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在企业全周期发展服务上创新“卡牌表榜会”精准暖心服务模式。

同时,孙硕称,“监管沙盒”机制即将在西城落地。“未来,这里将成为一流金融科技运行规则的发源地,成为金融监管协调、金融风险监测和金融科技发展的首善之区。”

据了解,此前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曾公开表示,要做好金融科技的示范引领,央行会同相关部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的试点。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建立风险的补偿以及退出的机制。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自去年底央行等六部门决定在北京市、上海市、福建省等十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之后,日前试点地区的具体试点方案正式获得六部委批复。

据了解,多个试点地区的获批应用项目涉及分布式数据库以及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包括推动金融与新兴技术融合应用、推动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应用、促进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加强监管科技应用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