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砖国家拟建单一支付结算体系 或依赖法定数字货币

新浪财经

关注

金砖国家拟创建单一支付结算体系,法定数字货币或成首选方案

  来源:52CBDC

金砖国家对单一支付体系的重视也表明了法定数字货币的合理性。

11月14日,俄罗斯财经新闻机构RBC报道称,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总干事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表示,在巴西举行的2019年金砖国家第11届年度峰会上,金砖国家商业委员会(BRICS Business Council)支持在成员国间创建一个单一的支付结算体系的想法。

“金砖”仍需打磨

据报道,这些成员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正计划在成员国之间开发一个单一的支付交易系统,由一种尚待开发的“金砖国家”加密货币赋能。

谈加密货币支付体系前,我们先来看一下金砖五国的发展情况。

“金砖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06年至2008年,四国经济平价增产率为10.7%。

由于金砖国家人口和国土面积在全球占有重要份额,并且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组织中国家的共同点为领土面积大、人口多、发展中国家以及被认为有一定甚至巨大的发展潜力。

作为发展中国家,想要成为或者赶超发达国家还需要很长久的努力,尤其是在经济方面。对于目前的全球金融体系,美元还是占主导地位,欧元第二,而且两者占比很大,说美元霸权并不过分。无论是跨境汇款还是国际贸易,都绕不过美元的影子,从目前的世界经济格局来看,以常规手段规避美元霸权基本不可能。

虽然表面平静,但海底已经波涛汹涌,许多国家已经受够了美元霸权的“欺凌”,所以利用加密数字货币从侧面削弱美元控制不失为一个良方。

法定数字货币支付体系

会上德米特里耶夫说道:

“一个高效运行的金砖国家支付系统能够刺激各成员国货币的结算,并确保成员国之间结算和投资的稳定,这些结算和投资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20%以上。”

RDIF负责人指出:

“在全球支付基础设施面临越来越多的非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单一支付体系的发展及其一体化将对建立金砖国家建立经济伙伴关系产生重要影响。金砖国家年度峰会将继续聚焦于加强成员国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团结,并推动各国在打击有组织犯罪、洗钱和贩毒方面的合作。”

从德米特里耶夫的发言我们可以看出金砖五国是一个大的经济体,各成员国为什么不开发一套只属于五方的支付系统呢?金砖五国的结算和投资能占到全球投资流入的五分之一,这么大的资金往来首先要保证的就是稳定和安全,如果有一套闭环支付系统,不仅稳定,而且效率和安全性都会大大提高,五国之间的经济才能更活跃。

RDIF负责人说的也很有道理,像SWIFT这种被美国控制的跨境结算系统是最容易产生非市场风险的,当生意上升到政治,一旦发生风险将是不可控的,造成的损失也是永久的。除了应对外部风险,要想加强五国之间的经济往来,研发一套单一的支付体系是很有必要的。

如果在现有电子支付体系的基础上开发过于局限和繁琐,因为如果使用类似支付宝这种第三方支付系统,不仅闭塞无法冲击美元霸主地位,而且结算环节实际还是各国传统银行和清算机构来处理的,很难提高流转效率。

所以如果想在支付领域创新,法定数字货币支付系统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首先数字货币发行成本低,不用任何纸质和金属制品,只需要设计一套加密规则生成一串数字即可,不存在携带问题;

其次方便流通,不用受限于清算机构和各个银行的结算系统,利用全新的数字货币体系,流转效率更高,可以很方便地进行跨国转账。只要跟金砖五国进行贸易往来的国家全部使用数字货币,慢慢地流转效率高了,流通量将会越来越大,直到威胁美元霸主地位;

数字货币的安全问题也很重要,通过可控匿名,既保留了用户隐私,又让流通的钱可追溯,能够有效弥补纸币不可追溯的问题,加大了对反洗钱、反恐融资的打击力度。

金砖国家对单一支付体系的重视也表明了法定数字货币的合理性,希望未来中国的DCEP能够从金砖“开花”,全世界“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