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区块链在现实中究竟有什么用?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浙商银行微讯  

秒懂区块链丨徐仁艳:区块链,如何为企业服务?

区块链如何为企业点石成金

如何有益社会?

这位银行行长说清楚啦

浙商银行徐仁艳行长 

日前现身浙江卫视《今日评说》

公开课讲“数”第二季

我们的应用可以进一步减少整个社会的债务链,大家知道企业间的债务链有多大吗?像你欠我钱我欠他钱,上下游企业间20多万亿的债务量,多了不说,如果解决10%,就是两万亿,光利息省下来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行长公开课金句

助你GET区块链的魅力

“让企业尽量用自己的资产解决融资问题,不靠借钱进来做生意,借的钱少了,成本就降低了。”

“用区块链技术来表达‘应收款’,解决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融资难题。”

“浙商银行区块链应收款平台推出两年多,目前为止已有2115个客户企业,已签发了1700多亿的企业的应收款,帮助两千多客户融资了1700多亿。”

“一项新的技术应用,就是要给我们的生产经营活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好的享受,而这种过程当中,我们每个人从中都能够获得更多的价值。”

张三、李四、王五

三位老板的故事

带你秒懂区块链的应用

节目中,徐行长用了几位老板的故事,来讲述区块链技术如何更好地运用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张三欠李四100万货款,要6个月之后兑付,这导致李四没有现钱支付欠王五的30万货款。

按传统模式,这三位老板要解决问题,只能出门借钱,不然,李四和王五的企业,可能都转不动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应收账款问题,别人欠的钱短期内收不回来,生产经营就不能持续。

浙商银行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把企业的应收账款用区块链技术表达出来将企业的应收款“上链”,形成电子化债务流转工具,可用于支付给上下游,也可交给银行变现,融资之后可采购原材料继续投入生产

区块链技术是分布式账本记帐,张三欠李四,李四欠王五,谁要抵赖其他人都是可见的,那就没人愿意和他做生意了。这个过程当中,企业没有形成新的负债,融资便利性大大提高,操作也很简便。

“数字货币和比特币啥关系?

“有了数字货币,

银行储蓄业务是不是消亡了?

这些区块链应用的入门问题,徐行长都答了

问:企业对区块链技术创新、产品和应用的反映如何?

答:我们两年多前开使用区块链技术服务企业。一开始他们觉得有点陌生,总是容易把“区块链”和比特币联系在一起,但企业开始使用我们的平台以后,渐渐发现还挺方便。在这个过程当中,区块链应收款平台为企业创造了价值,一是企业需要借的钱少了,二是这种融资方式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借钱的利率变低了。

问:浙商银行当初为何会考虑率先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

答:其实我们的一切动机都源于服务企业当中的实践——四五年前,我们在为企业做流动性服务时,发现企业往往有这样的烦恼:尽管账面有很多资产,但还老是要借钱,大量应收款搁在帐上,这边还借钱做生意,实际上很多的中小企业,是被上下游的欠款拖死的。

2016年,区块链技术刚起来,我们觉得这个技术有或许在解决企业应收款难题方面有应用价值,专门投入了相应的人员和精力去做研发——用区块链技术来表达“应收款”,解决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融资难题,这一点我们近两年确实领先于同业。

问:据说央行正在研究数字货币,您觉得会不会让银行储蓄业务消亡。

答:不会,中央银行正在研究数字货币,货币不是我们看得见的纸币才是货币,你的存款也是货币的范畴。未来的数字货币,依然还是要存在区块链技术平台上,还是会存在银行的,银行还是要付利息,个人的存款的权属,是不会改变的。数字货币的发行一定会大大提高我们货币的使用效率。

我们所说的数字货币,一定要和原来的互联网平台在发行的“比特币”区分开,通常来讲数字货币是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发行的主权货币,而比特币是在互联网平台上匿名公开发行的,两者截然不同,后者无非是用到区块链技术而已,从技术上也好、法律关系也好,流转的权威性也好,与主权货币是是不一样的。

所以在谈及数字货币时,我们要记住:首先它是由一个国家发行的流通货币,比特币恰好不具备这样的功能,两者是不一样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