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务商务上链加速 资本青睐实锤区块链公司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市场周刊

今年天猫双十一,支付宝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淘宝卖家秀上,有超过4亿件跨境商品添加了区块链“身份证”,让盗图维权更为简单。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和推进速度愈发加快,资本对实锤区块链公司愈发青睐,中概股迅雷恒久科技(002808)近期表现火爆。

在带来很多新的革命性创新的同时,区块链技术也带来新的风险。

13日,2019未来科学大奖周在清华大学开幕,网络和信息安全成为重要焦点,与会专家表示,区块链不是一项新技术,它采用了密码学的很多技术,如哈希算法、公钥密码等。区块链一个重要特点是去中心化,其广泛应用必将会对需要实行中心化监管的领域产生不利影响。区块链技术的匿名性特征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有效保护隐私,另一方面又为网络空间恶意行为甚至网络犯罪提供面具和保护伞。再者,区块链技术本身要求各个节点共享区块信息,虽然这种方式增强了信息的不可篡改性,但区块中的交易信息易被各方所知晓。

在政务、医疗、金融等数据信息相对敏感的业务领域,对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担忧阻碍了一向以公开透明著称的区块链技术的普及,诸多区块链企业都对此束手无策。

闽保股份在信息安全和保密技术与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就运用了区块链的相关技术与思路,如去中心化、点对点信息的传输与加密、敏感信息的加密技术等。

该公司拟专注于从事信息安全保密技术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信息安全领域的良好资质,2018年分别通过《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证书》、《福建省涉密纸介质销毁定点单位》、《福建省涉密计算机维修、销毁定点单位》的年审,并拥有党政机关、司法领域及企事业单位等客户资源,目前已将业务领域拓展至军工、烟草、监狱等行业。

因为在区块链及信息安全领域有独特的技术优势,闽保股份近期被从事保密硬件的A股上市公司恒久科技收购。恒久科技收购闽保股份71%的股权后,成为其实控人。恒久科技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将利用上市公司的多种资源,不断扩大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领域中的参与度。

而近期火爆的迅雷也在探索解决区块链应用中的安全隐患问题。其旗下的链独家研发了可追溯隐私保护技术,通过环签名、零知识证明等加密算法对数据进行加密隐藏,保证在不泄露数据隐私的前提下证明数据的有效性,从而保护用户隐私。这一技术在业内率先解决了链上数据隐私保护和信息追溯难以两全的痛点,为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创造技术可行性。

区块链早已经取代下载软件成了迅雷身上的标签。截止今年9月份,迅雷在区块链领域已经申请了115项专利,该专利拥有数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十,且大多集中在区块链的核心底层技术领域。

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中概股中,涉足区块链的不少,比如百度京东微博。但在10月底区块链技术近期成为国策后,只有迅雷在短期涨幅翻番。

2019年11月13日,中国领先的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Technology-as-a-Service)——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壹账通”)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将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金融壹账通拟在NYSE或NASDAQ全球市场上市。

随着应用场景的逐步深化,区块链实锤企业将愈发得到资本的青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