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京报评论:搞区块链要靠实干少动歪心思

新京报

关注

行业观察

要加大对伪区块链及一切弄虚作假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区块链产业始终沿着健康轨道运行,推进区块链技术尽早应用于老百姓的生活中,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持。

最近,区块链成了高频词和最抓人眼球的“网红”,尤其当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18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之后,与区块链有关的概念、技术和产业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致使区块链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并推动A股三大指数联袂大涨。

所谓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而当前决策层所重视和提倡的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就是通过去中心化,运用数据加密、时间戳、分布式共识等手段,构建全新信任机制和高效协同机制,从而催生诸多全新的应用场景。

这事实上为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应把区块链发展的重点放在科技导向、产业导向和民生导向等领域,需要我国各类组织或企业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同时,将区块链发展的重要方向指向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还可将触角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而且,目前中央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多项纲领性文件,鼓励研究区块链,开展其试点应用,支持其创新融合与前沿布局。

上述区块链发展方向及政策指引,意在鼓励和引导企业将区块链技术研发投入到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领域和民生领域,让区块链技术真正解决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许多场景应用问题,切实提高区块链服务经济的能力,占据全球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制高点,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无限活力,也让企业在投入研发区块链产业中获得最大的收益,促进企业的发展。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9年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已达34.8%,这是一个巨大的投资市场,无异于一座巨大的经济“宝藏”。

而要实现国家区块链发展战略目标,需要我国企业在区块链技术研发与投入上实打实地干,真刀实枪地干。组织专门的研究力量,确定好研究方向,突破应用场景的研发重点,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核心技术的研究和攻关,让区块链应用于具体场景,尽快让区块链技术研究出成果,成为老百姓看得见、可理解、能应用的技术产品与商业模式。需要禁绝的是,不能看到区块链技术研发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吸引力,就耍心眼玩花架子;不能以区块链为噱头,打着区块链研发与创新的旗号,玩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更不能因为看好区块链技术及产业的市场利好,将一些本不属于区块链研发范围的产业穿着区块链马甲,利用国家鼓励区块链企业上市融资的金融政策,将区块链概念炒得火热,只为上市捞一把走人了事,留下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满地鸡毛。尤其,要反对打着区块链幌子,搞一些歪门邪道的东西,比如炒作虚拟货币等行为。

由此,鼓励企业(组织)搞区块链技术研发及产业创新,一定要加大对区块链参与企业(组织)的监督力度,将区块链研发及产业发展纳入有效监管范围,除了出台优惠政策之外,更应为区块链研发与应用制定行业准入条件和发展标准,消除区块链中的良莠不齐现象,净化区块链产业生态环境。尤其要加大对伪区块链及一切弄虚作假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区块链产业始终沿着健康轨道运行,推进区块链技术尽早应用于老百姓的生活中,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持,促进技术创新、数据信息与实体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