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突尼斯的逆袭:全球首个数字货币发行国的野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共享财经 

11月7日,据俄罗斯国家通信社塔斯社报道,突尼斯央行已经推出本国货币Dinar(第纳尔)的数字版本“E-Dinar”,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国家。

任谁都没有想到的是,全球首个CBDC的桂冠,竟然是被南非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国家摘取了……

突尼斯的“突袭”

据报道,“E-dinar”是在突尼斯一次金融活动上以测试形式推出的,在上线时,突尼斯中央银行行长Marouane El Abassi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展示了一枚数字第纳尔的转移操作。

除此之外,“E-dinar”是由突尼斯央行和俄罗斯ICO平台Universa合作发行的,而经记者调查发现,从宣布与Universa达成合作,到宣布推出数字货币“E-dinar”,突尼斯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2018年底,突尼斯宣布,由交通部管理的互联网机构ATI已与区块链平台Universa 签署了为期10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该平台提供托管服务,并促进其进一步发展。该协议确立了一系列目标,其中ATI将为其在区块链领域,数字经济和文书工作数字化方面开发增值服务。

今年4月8日,有报道称,突尼斯中央银行正在探索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国家货币科威特第纳尔。突尼斯中央银行(BCT)及其新任行长Marouane El Abassi正与DigitUS Tech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Walid Driss合作进行该项目。突尼斯央行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研究区块链、数字支付和加密货币,并由Abassi和Driss作为创始成员监管。

在此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传出突尼斯的消息。直到今日,突尼斯已经“突然”成为了第一个宣布将该国部分货币兑换成电子货币的国家。

电子货币“E-dinar”

据了解,该CBDC将在网上以及通过突尼斯即将设立的2000个信息亭向消费者发放。消费者可以通过浏览器应用程序或未来的移动应用程序向数字钱包添加资金。个人和企业之间的转账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突尼斯民众将能够在数千家商店、咖啡馆和餐馆中使用E-Dinar。

值得一提的是,突尼斯推出的“E-dinar”与委内瑞拉的石油币和马绍尔群岛锚定美元的SOV不同,既然推出的是全球首个CBDC,其发行的“E-dinar”不仅有其国家纸币背书,而且其性质也属于目前各大央行竞赛中的电子货币。

众所周知,就目前来看,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仍然是半合法的。这是因为这些钱的“制造”不是由各国央行(比如实体货币)来做的,而是由个人来做的。目前还不可能指望政府支持这种货币的发行。

此前,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就表示,“我们支持金融技术的发展。但无论数字与否,我们都不支持私人资金。如果他们取代公共资金,他们将破坏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我们反对”。

对此,Univers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博罗迪奇澄清了“E-dinar”与加密货币的区别。

其声称,具有现金和虚拟形式的标准货币(如果钱在银行卡上)和电子货币(包括加密货币)的区别在于交易的透明度。而在“E-dinar”中,每一笔交易都是可以追踪的。在货币市场参与者和监管机构中,区块链技术的有效性并没有受到质疑。

博罗迪奇还表示,在全国范围内,任何资金都必须由一个国家中心管理。因此,突尼斯发布E- dinar的工作是提前完成的。这些钱会被追踪和保护,而且,与加密货币不同的是,它们是政府的,有实际的纸币。

除此之外,电子纸币不能伪造——每一种电子纸币都有密码保护,就像纸币有数字水印一样。Universa首席执行官博罗迪奇表示,这种钞票的生产成本比印刷机浪费的油墨、纸张和电力便宜100倍。

各国央行间的竞赛

毫无疑问,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推出E-Dinar,突尼斯并不是单纯的心血来潮。

据了解,突尼斯排名第78位,在非洲大陆没有领先地位。而Univers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博罗迪奇相信,国家建立这种制度的首要任务是改善贸易关系,改善国内经济。

根据博罗迪奇的说法,电子货币将极大地改变私人银行的运作方式。从物理上讲,所有的钱都将留在央行,银行将成为服务提供者,提供服务和竞争质量。而且,随着银行不再履行存款的职能,它们可能即便破产也不再对客户构成威胁。

而除了让国内交易更加便利外,突尼斯还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让Dinar走向国际,并希望在跨境支付中消除对美元的需求。

突尼斯表示,希望脱离目前广泛使用的SWIFT支付系统,该系统可以随时关闭任何国家的支付渠道。而有了E-Dinar以后,突尼斯央行能够始终掌握控制权。

实际上,突尼斯在美好憧憬下所采取的先发制人策略,其背后呈现的是各国央行间的军备竞赛。

据了解,不仅是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等其他马格里布国家也参加了在突尼斯首都举行的电子货币会议。到目前为止,这些国家一直在观察电子货币的测试。在未来,这些国家可以加入这个项目,在一个系统下联合起来,按照商定的汇率支付国际电子支付。

在Universa看来,突尼斯是第一个占据了制高点的国家,包括东南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拉丁美洲(阿根廷和巴西)和中国。其认为,俄罗斯公司不太可能与北京签订合同——中国宁愿通过复制技术来建立自己的平台。但他希望与拉丁美洲国家和马格里布国家合作。

而除了以上各国以外,也有多个国家传出了即将推出CBDC的消息。

今年7月,泰国央行副行长曾公开表示,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项目正进入第三阶段。

之后不久,我国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就对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其表示,“央行的数字货币发展目标明确,现在可以说是呼之欲出。”

10月17日,法国央行副行长Denis Beau呼吁建立关于加密资产的全球监管框架,并希望中央银行试验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

而在一周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发布指示称,政府应在2020年完成对国家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测试。根据2020年年度总统计划,土耳其央行计划发行基于区块链的国家数字里拉。

可以看到,对于推出CBDC,各国央行已经在暗自较劲。更有人表示,突尼斯的此次“突袭”,可能成为各国央行推出CBDC的前哨。该业内人士表示,“就像荷兰国际集团报告所说的那样,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很快就会进入批发市场。”

原创:共享财经Ne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