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院白春礼:区块链技术可有效解决偷税漏税问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在第十七届《财经》年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新方向,区块链技术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升强大动力。”

他说,区块链技术是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多种机制的集成应用,可以实现信息的公开透明。特点在于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可追溯、无需第三方背书。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显著降低整个社会运行成本,提升运行效率。

“比如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区块链技术保证了交易的可追溯,数据的不可篡改,可有效避免交易纠纷,提升整体的运行效率。”他说,应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的训练网络,可以真正实现交易即开票,大幅度降低税收的征管成本,有效解决数据的篡改,一票多报,解决偷税漏税的问题。

此前,10月30日,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开票量曾突破1000万张,这也是继2018年8月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诞生以来的又一个里程碑。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优势在于其按需使用,无需定期往返税务局领购发票,这极大的降低了公司办税人员的工作负担,提升了工作效率。此外,免费用票也让企业降低了额外的财务成本。用户在平台上购物时,即可自行申请开票。

(新浪财经 张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