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DeFi、Libra以及DCEP,乌镇世界区块链大会最强干货在这里。

算力智库

关注

作者:Ripple

编辑:生煎

您正在阅读算力智库第 453 篇原创作品  

乌镇区块链世界大会虽然已过去两天,但依然热度不减。身边的各路选手仍然在朋友圈中分享着各位教授、大咖的观点。有的表示认同,有的引发讨论,更不乏存在着一些吐槽。有意思的是,瑞波了解到某主办方高管甚至在朋友圈中感叹,仅一个早上便加了1600名好友,拉满了当日的微信好友上限。这也同样昭示着这次乌镇区块链世界大会的盛大规模与火爆程度。

瑞波我也在会场中混迹了两天,更是围追堵截的采访到了各位圈内大咖,不断“压榨”出他们的真知灼见。基于他们的观点以及与业内人士交流之后,本期算力波悉心整理了十大围绕Libra/DCEP及DeFi圆桌的精华观点。干货满满,不容错过!

Libra/DCEP圆桌论坛

第一、Libra核心的监管阻碍的背后或是税收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的胡捷教授表示,“Libra所遇到的监管阻碍,从核心来看,是源于对税收体系的摧毁。这是监管当局难以接受的本质问题。”

第二、Visa/Master card既是Facebook小扎所面对的防守者也同样是进攻者

纯白矩阵创始人吴啸认为这一监管的阻力本质上是一种攻击手段。因为Facebook小扎的方式得罪了既得利益者及现有体系;胡捷则表示,Visa等支付领域机构的集体退出,是由于它们最初是以一个防守型的姿态进入,并未真心与Libra结盟;

第三、数字货币在监管面前不堪一击?

上海证券交易所前总工程师白硕表示目前的技术还没有成熟,他认为监管在真正的数字的货币化面前不堪一击;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蔡凯龙则引用了小札自身的观点,“Libra不是在挑战金融,是变相地把数字货币(灰色地带)引到被能监管的地方。”

第四、孟岩现场教学Libra与通证经济的新玩法

瑞新资本创始合伙人孟岩提出,“Libra完全不用稳定币做抵押,而是联合许多互联网公司接受 Libra 积分来作为商品或者服务费。通证经济有很多的玩法,锚定法币还是锚定积分,都有一定的设计空间。”

第五、DCEP完全可以像Libra面向消费级需求

Tim Yang是新浪微博研发副总经理。他表示,“DCEP如果不用区块链,这和以前的电子支付不会有本质区别,到不了数字货币的高度。在性能方面,目前在实验室的情况下,DCEP是可以像Libra一样完全满足消费级需求。”

第六、人民币国际化光靠电子支付走不远,这是因为锚定货币不流通?

胡捷表示如果有CLibra这样用一篮子货币方式,很多国家在接受它的时候,心理障碍和政治障碍会少很多;孟岩也补充道,微信和支付宝在很多国家处于退潮和禁止使用中。人民币想要国际化,他认为这需要拿出一个比Libra更加包容、更加公平、更加具有共享创新精神的主张和设计。

DeFi圆桌论坛

第七、用户人数不够或是DeFi目前最直接的挑战?

陶曲明是Axonomy创始人兼CEO,Axonomy是数字货币理财平台。他在现场中发动了互动环节来验证DeFi的认知门槛。得到的反馈是在中国最顶尖的区块链峰会中,现场的DeFi用户人数不到十人。略微尴尬的气氛也呼应了他所说的”唯有把DeFi技术认知门槛和使用门槛降下来,才能够让DeFi场景更好与用户产生互动,促进整个DeFi的发展。“

第八、DeFi资产类别或在接入主流市场后有所丰富

MakerDAO中国区负责人潘超表示,“流动性差是目前基于现有的基础设施所造成的特征而非BUG。在资产端方面,能看到很多非常大的银行在以太坊主链上,包括法国、西班牙的银行,他们都在以太坊上尝试发债券。这证明了以太坊有潜力承担万亿级资产,以及释放背后巨大的流动性。”

第九、运用极简思维来平衡钱包在DeFi生态内的产品及用户体验

imtoken的创始人何斌表示”已在尝试做一些突破。在以太坊上通过智能合约的方式,把用户的账户设立在合约上,隐蔽掉私钥的概念;在DeFi应用中也将运用极简思维,例如Compound协议,以一个流动性池的方式完成借贷。“

第十、应用层面与DeFi结合在捐赠资金中已落地相关案例

刘春明是Vite Labs的创始人,他表示”Vite Labs已和欧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西非经济共同体这些组织在推进一些落地合作。以捐赠为例,只需通过在区块链上构建代码,整个捐助资金的来源、流向,它怎么使用都是在链上公开透明的。便于防止腐败,也便于公众对政府的监管。“

文章所载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且不构成投资建议

敬请注意投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