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数字化的全球竞争:炽热的中国和不温不火的美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链内参

中国正推动人民币数字化,可能会对全球区块链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并有可能加速全球数字货币的采用。

文 | 内参君

数字货币电子支付或“DCEP”已成为区块链领域的最新流行语,因为中国在利用这一新兴技术的同时宣布了一系列区块链计划。中国正推动人民币数字化,可能会对全球区块链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并有可能加速全球数字货币的采用。

从宏观角度看,货币数字化能带来哪些潜在的好处,以及它对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和诚信会产生哪些影响?

货币数字化的全球竞争

虽然美国的立法者仍在质疑Facebook Libra潜在的安全和法律问题,但在人民币数字化方面,中国似乎已经领先了一步。

10月24日,中国明确提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标志着区块链技术正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并且11月初,中国透露了有关其DCEP项目的更多细节。最初,中国人民银行将向所有商业银行发行数字货币,并取代储备货币(MO)系统,从而减少银行间转账障碍。

该系统稳定后,中央银行将通过允许主要的金融科技公司在其移动支付系统中使用数字货币来使数字货币商业化。官员声称,DCEP项目是经过6年的艰苦努力和研究,它将具有与传统法定货币相同的性质和法律地位。

来自中国的迅速行动似乎使中国成为区块链应用的全球领导者,这可能是十年来最大的货币转型。然而,中国的雄心也可能导致一场新的全球“区块链竞赛”。

不仅中国在货币数字化领域提速。一个月前,德国联邦政府也发布区块链战略,明确了五大领域的行动措施,确定了政府在区块链领域的优先职责。

中德两国已经率先将区块链技术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无疑将开启世界区块链技术激烈竞争的序幕,更多的国家与企业将加入到这个“赛马场”,源源不断的资本和智力资源将会投入到这个领域,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格局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而美国对区块链和比特币的态度基本上是不冷不热。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对数字货币的发行表示反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某些与加密相关的金融产品仍不信服。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他不是加密货币的粉丝。

不过,随着这两个超级大国在技术方面展开竞争,中国在这一领域采取更加积极的做法,可能会改变美国的态度。随着2020年的临近,美国和中国之间可能会在区块链上较力。

不仅如此,据外媒最新消息,欧洲已经开始开发统一的数字货币,相关官员11月8日透露,未来几个月,由欧洲央行支持的统一数字货币的可行性研究可能会取得进展。他们警告称,该项目面临长期的挑战。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布鲁塞尔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开发“欧洲版天秤币”需要时间,“从长远来看,这并不妨碍我们明年的工作取得成果。”

一名欧洲央行官员告诉外媒称,欧洲央行(监管欧元区)已经在研究欧洲统一数字货币的技术问题,并将很快向欧盟各国政府提交其建议和结论。

数字货币化的全球格局

目前,中国可能在全球数字货币游戏中处于领先地位,但其他国家可能很快就会迎头赶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最新研究表明,包括中国在内的至少15个司法管辖区研究了将其货币数字化的可能性。

积极探索CBDC的国家

澳大利亚

巴哈马

巴西

加拿大

中国

库拉索岛和圣马丁岛

东加勒比海

厄瓜多尔

丹麦

以色列

挪威

菲律宾

瑞典

英国

乌拉圭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强调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表现出最大的兴趣,因为它们相信,通过接触人口众多的非银行部分,它将能够促进金融普惠。就发达经济体而言,应对操作风险和垄断,降低现金管理成本是它们探索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主要原因。

货币数字化的优点与缺点

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CBDC研究背后可能有明确的理由和动机。一般来说,CBDC可能能够提高支付系统的效率,降低转账成本并鼓励金融创新的包容性。

在支付方面,CBDC可以解决在中心化环境下匿名进行交易的一些隐私问题,这也可以遏制私人形式的匿名支付的发展,减少一些反洗钱和反恐融资风险。

维尔茨堡大学货币政策和国际经济学教授彼得•波芬格(Peter Bofinger)认为,货币数字化有可能改变传统的金融体系结构,重新定义银行和中央银行的角色,同时又不会削弱中央银行的控制。

然而,CBDC可能会引起一些新的安全问题。使交易更容易的数字特性也会增加来自中断和网络攻击的操作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指出,最初对CBDC的需求不一定很高,这将取决于替代货币形式的吸引力。如果对CBDC的需求持续低迷,则可能会增加中央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此外,采用CBDC可能会抑制私人形式的匿名支付的发展,这一举措可能会增加金融诚信的风险。

结论

现在对CBDC的好处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各国央行和商业银行仍在评估数字货币对市场的影响。然而,许多专家一致认为,CBDC可能带来的变化是深刻和广泛的。

文 | 内参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