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队”强强联手布局,太保、平安、天风证券、大润发等都在区块链上做了哪些应用?

算力智库

关注

作者:生煎

编辑:慕容燕

您正在阅读算力智库第 445 篇原创作品  

 

10月29日,离25日最高层对于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指示之后的第四天,上海首个政府背景的区块链大会《上海数字经济创新峰会》在静安召开。

这次峰会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主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简称市科委)、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支持的会议。

据记者观察,现场参会人士以政府、金融、保险及区块链技术公司人士为主,更多的是来学习和受邀参会。虽然这是25日之后的首场政府会议,现场上座率大概是80%左右,这场既不属于链圈,也不是币圈的活动,似乎并没有此前区块链大火时那样氛围热烈。

虽然并没有想象中热闹,这场会议仍传达出了很多重要的信息。

 

央行体系中钞区块链,数字经济底层基础设施上的可信数据登记 

“当前区块链的发展正面临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如何推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在现场演讲中表示。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

据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7年9月的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直接隶属于我国法定货币印制机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这是一家银行卡制卡行业中唯一的国有独资企业,是人民银行下属根正苗红的企业。院长张一峰十余年来活跃在区块链技术结合金融领域应用的最前沿。他和他的团队从2015年初就开始参与到央行数字货币课题研究,一直致力于央行数字货币技术研究和区块链在金融等领域的前瞻性应用与实践。

中钞区块链作为为数不多的区块链国家队,其举动一直备受重视。去年,中钞推出了自己的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络谱,被称为国内首个由“国家队”打造并发布的区块链平台。

本次会议上,进行了一次络谱区块链开放平台的发布仪式,只是此次仪式上络谱衍生了一个新名字:数信络谱。

据了解,“数信络谱区块链开放平台”(简称数信络谱)由上海市静安区金融办领导李立文、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与东中心上海数字经济创新实践基地副总经理薛寅正式发布,致力于上海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数信络谱和络谱的关系,张一锋向算力智库记者表示,数信络谱由络谱区块链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负责具体运营。

可以理解为,数信络谱是中钞区块链基于络谱平台底层技术在上海的一次生态拓展。

现场交流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区块链国家队正在扩张。在最高层精神的指引下,接下来的扩张速度可能会更快。

此外,峰会上由静安政府牵头,联合老鹰基金、新华发行集团等机构启动了在技术、市场、资本等多个领域的项目启动仪式,静安区的数字经济生态建设也在加速落地。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数字经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区块链应用大赛,保险金融夺冠

本次峰会的另一大亮点,是通过数据智能大赛,对上海的区块链应用落地成果进行了一次集中展示。

参与方均是在各行业知名的企业,包括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大润发、天风证券等公司,甚至还有上海质量监督检验科技研究院。

 

 

这些知名企业和机构联合区块链技术公司共同研发的应用案例包含了保险、物流、食品安全、金融证券等几大领域,可以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此次大赛,展示了区块链技术其实已经正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相融合。

 

其中保险金融在本次比赛中案例最多,最终由来自上海保险交易所(简称保交所)的《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获得金奖,其需求方为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太平洋保险、中国人民保险、平安保险。

跨境贸易环节多、流程长、交易复杂,有大量环节容易出现问题。运用联盟链的形式,让各参与方信息共享,实现贸易信息透明化、准确化,将在跨境贸易中极大提高流转效率及赔付准确性。

而另一个保险项目《区块链在年金运营管理中的应用》,则与社会民生更贴近。

我国年金业务现有运营流程存在着一些长期未解决的问题,除相对落后及高成本的管理方式外,没有统一的年金业务接口规范、年金转移业务难跟踪、风险大是目前各年金管理人均面临的运营难题。

区块链一方面可实现与链上其他所有管理人的业务对接,由此提升业务标准化,减少系统建设成本。另一方面转入转出计划上链后,信息将变得异常直观,资金流水的跟踪也将清晰准确。同时在年金信息查询上,联盟链可提供统一的查询平台,计划成员的查询将变得准确、稳定、高效,并且账本完整连续。同时,除传统的年金查询功能外,个人年金业务办理也将变得更为可行。

 

食品安全、物流、金融证券,区块链已融入我们生活

在众多参赛项目中,食品安全也是重要领域,与我们的生活也最为贴近。大润发、上海仪电溯源科技以及上海质量监督检验科技研究院的三个案例分别从食品追溯过程中以及食品源头的安全检验给出了解决方案。

大润发和仪电溯源的案例偏向于在食品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信息上链,来改善食品在供应链流转过程中的有效监控和安全性。而上海质量监督检验科技研究院的案例,则从食品生产源头的环节通过区块链进行监督管理。

通过对食品生产环节接触到的材料包括添加剂接触、转移食品材料制品、食品包装材料、容器等环节的检验,用区块链平台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将大大推进食品在生产源头的安全性。

此外天风证券的《基于区块链的资产证券化全流程管理平台》,是金融证券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一大创举。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的痛点在于基础资产信息的“真实性、透明性、及时性、流通性”问题。

区块链有助于建立新的信任机制,通过与资产证券化的结合,能够起到改善和重构“信息中介”(降低信息验证和披露成本)、“信用中介”(提高信用风险定价的效率)和“资本中介”(提升交易流转效率进而提高资金回报率)三大体系的重要作用。

通过这些实际应用案例,能够发现,目前区块链的应用早已深入到众多领域,而此次大赛透露出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联盟链在区块链化的过程中正扮演着重要角色。

相对于公链的开放,联盟链在合规、透明两大领域拥有天然优势,因此在实际落地过程中,联盟链成为各企业的首要选择。当然,如何将区块链技术与更多新兴技术结合,更好地应用在更多领域,仍然是业内需要推进的重要方向。

正如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谢吉华在会上所言,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是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搭建连接区块链、AI、大数据、5G和实体经济企业的优质平台,构建“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数字经济服务体系,加快提升数字经济规模和质量,推动数字经济成为上海和静安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文章所载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且不构成投资建议

敬请注意投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