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比特币挖矿实现工业化 中小矿工能活得下去吗?

新浪财经

关注

当比特币挖矿实现工业化,中小矿工能活得下去吗?

比特币挖矿工业化的趋势似乎不可避免。

Odaily 星球日报译者 | Moni

比特币挖矿工业化的趋势似乎不可避免。

的确,如果按照目前的比特币价格来看,一些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矿机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换句话说,至少在短期内,如果继续使用这些矿机挖矿的话,许多矿工已经无法盈利了,因为旧版本矿机无法再为矿工带来更多利润。

比特大陆蚂蚁矿机 S9 和嘉楠耘智的 Avalon A851 系列是当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比特币矿机,以这两款矿机为例并结合矿池 f2pool 的挖矿指数数据分析,这些旧款矿机设备的挖矿利润率大约仅有 50%。

今年九月,比特大陆发布了蚂蚁矿机 S17 和 S17+,但是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吴忌寒却表示希望矿工不要盲目更换挖矿设备,他甚至声称自己虽然会继续投资,但可能将更加保守一些。但是 Genesis Mining 首席执行官 Marco Streng 却又不同看法,他认为从长远来看,市场流通的挖矿硬件越少,反而越能为整个行业提供良好的服务,他说道:

“比特币挖矿正在朝着重工业方向发展,这是个非常残酷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挖矿设备的使用寿命会变得更长,而大多数效率低下的个体矿工和小型矿工会被市场淘汰。但是,比特币挖矿工业化也会进一步推动创新。事实上,按照经验分析,很多矿工还是希望比特币价格不断上涨,因为这样他们就会减少抛售并削弱市场的抛售压力。”

按照 Marco Streng 的说法,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所带来的的最大影响就是那些小型矿工会被淘汰,这些矿工目前所占的市场份额大约在 20% 左右。

采矿软件公司 Uminers 联合创始人 Alexander Gavrik 表示,随着挖矿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越来越“具统治力”,市场波动性将会变得越来越小,也是比特币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他说道:

“市场正在朝工业采矿的方向发展,并且不会像以前那样各自为政,现在比特币挖矿市场上那些盲目的挖矿发烧友数量已经明显减少了。”

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会给矿工带来什么影响?

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的时间预计将在 2020 年 5 月份,从历史角度来看,比特币在 2012 年 11 月和 2016 年 7 月经历过两次减半,每次减半之后都迎来了一波牛市,但是一些业内人士对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可能产生的“牛市影响”持不同意见。

以吴忌寒为例,他认为区块奖励减半不会对比特币价格上涨带来积极影响,为此前两次比特币牛市的价格上涨可能仅仅因为赶上了“泡沫破灭周期阶段”。吴忌寒以莱特币为例,指出莱特币在今年八月份区块奖励减半之后价格并没有飙升反而暴跌了,其价格曾在今年上半年从 31 美元一路飙升至 135 美元,但从七月份开始,也就是区块奖励监管大约一个月之前开始下跌,现在的交易价格大约在 57 美元左右。

真正的问题在于,比特币第一次和第二次区块奖励减半时,市场非常不成熟,人们根本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比如在比特币区块奖励第二次减半的时候,大家都在讨论是否需要扩容。但是现在,比特币已经成为了每个人热议的话题,也都对这次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充满期待,所以结果很可能朝反方向发展。

若区块奖励减半后币价不涨,将促挖矿工业化转型并殃及中小矿工

如果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未能刺激比特币价格上涨,中小矿工受到的影响肯定最大。按照行业经验和专业分析来看,当比特币价格低于 8000 美元并维持较长时间,挖矿行业则很有可能迅速转向工业化。(星球君注:本文撰写时,根据CoinMarketCap的数据显示,比特币交易价格为8214.14美元,24小时跌幅达到1.89%)

我们知道比特币从诞生之日起就设置了2100万个总供应量上限,随着时间的推移,比特币产生数量越来越少,矿工能够获得区块奖励也日渐稀薄。即将到来的区块奖励减半很可能会成为矿工行业转变的一个重要契机。这意味着,大型矿场将占据比特币挖矿市场更多份额,继而对区块链技术和整个比特币网络的主导性变得更强,而中小矿工则会因为行业整合遭遇无利可图的困境。

个体矿工和中小矿工通常需要从其他制造商处购买挖矿的硬件设备,大型矿工却能批量订购零部件,甚至是买入电力都有很大折扣,这让他们获得了巨大的竞争优势,最终导致中小矿工和个体矿工因为无法盈利而退市,大型矿工的市场份额也会变得越来越多,市场也更容易被他们所影响和控制。

还有不到八个月时间,比特币区块减半就要发生了。这次会导致挖矿市场发生颠覆性转型、大型矿工“一统江湖”,还是能让中小矿工和个体矿工继续生存下去,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