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西交易所被盗1300万美元引诉讼 曝CEO持有大量BTC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巴比特资讯 

巴西加密货币公司Grupo Bitcoin Banco(GBB)首席执行官的一份纳税申报表显示,其持有2.5万个比特币,截至发稿时价值2.1亿美元。然而他却说,由于黑客攻击,他的公司无法偿还客户资金。

这份税务文件被一位与巴西税务机关——联邦税收局(RFB)关系密切的人士分享给了Cointelegraph,出于安全原因,此人要求匿名。根据这份文件,该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Claudio Oliveira在2018年提交给RFB的一份文件中,声称自己拥有加密资产。尽管这份文件是真实的,但由于巴西的税务申报是自发的,因此不可能知道报告的数字是准确的还是最新的。

尽管Oliveira申报的是个人资产,但法律专家表示,巴西法律可能会要求CEO用个人资产来偿还公司债务。正如该公司的代表所说,如果Oliveira的公司被发现从事欺诈活动,而不是黑客攻击的受害者,那么他的比特币更有可能被没收。

GBB自称被盗1300万美元

在该公司最近陷入了法律纠纷和警方对其活动的持续调查中,Oliviera的个人财产也被扒出来了。

据Cointelegraph Brasil报道,今年5月,GBB声称自己卷入了一起安全漏洞事件,一些客户的账户余额莫名其妙多了一倍,这些钱还被提走了。这次“黑客攻击”的损失可能达到5000万雷亚尔(约合1300万美元)。

虽然GBB一直坚称自己是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但该公司尚未提供任何证据支持这一说法。其因这场攻击遭到客户起诉,6月6日,一名来自巴拉那州的法官命令该公司提供其遭受黑客攻击的证据,但GBB从未向法庭提供过相关资料。7月2日,该公司与前客户达成和解,和解金额未披露。

从今年5月开始,GBB交易平台的所有客户都被冻结了资金,不能提款和交易。当时,该公司成为了几起诉讼和法律行动的对象。

今年6月,圣保罗州法院的一名法官冻结了与该公司有关的账户,原因是该交易所的客户抱怨称,他们无法提取资金,并指控该交易所存在“滥用资金的行为”。这些客户声称,他们在这个平台上总共有726630雷亚尔(约合17.4万美元),并敦促法官没收这些资金。

截至8月中旬,超过2万名客户受到影响,GBB面临约200起诉讼,索赔金额从3000美元到300万美元不等。在调查了该公司的银行账户后,法院无法找到资金来偿还客户。但当时法院并不知道Oliviera的个人比特币持有情况。

8月20日,武警突击搜查了GBB的总部,查获了数量不详的比特币。这次行动动用了10名穿制服的警官和4辆警车。GBB的一名法律代表称,当局使用了过度的武力。

Oliveira申报的巨额资产

在Oliveira今年向RFB提交的2018年度调整报表中,2.5万个比特币被列在申报商品和应付税款一栏中。

文件显示,Oliveira最开始声称自己拥有2万个比特币,但后来又修改成2.5万个比特币。

然而,Oliveira并没有提交相关的比特币钱包地址,因此无法核实这部分比特币是否存在,也无法核实相关的交易。

纳税申报单上的余额显示是私人的,与GBB无关。

根据这份文件,Oliveira与不同的公司和个人交易了1447个比特币,其中包括总部位于圣保罗的电信公司BWA Brasil Tecnologia Digital和交易平台Negociecoins。

Novaes e Roselli Advogados律所的合伙人José de Araujo Novaes Neto在看完Oliveira的税务文件后表示:

“比特币和常规资产一样,必须与你的财产和其他资产一起向RFB申报。尽管尚未有明确的监管规则,但比特币和其他财产无异。如果他(Oliveira)在没有申报的情况下出售部分比特币,他将必须解释这部分法币的来源。因此,根据年度纳税申报规则,如果他有比特币,他必须申报。”

此次申报还包括几辆今年早些时候被搜查并扣押的车,其中包括一辆宝马、两辆路虎、一辆玛莎拉蒂和一辆奔驰。

这份文件还提到了Oliveira在巴西各地14家不同公司的股票、债券、储蓄和房产。

下一步怎么办?律师有话说

GBB辩称,Oliveira的私人比特币持有量与GBB的比特币持有状况或其对客户的债务无关。

然而,当地法律专家表示,理论上来说巴西法律可以要求Oliveira的个人资产——其中最有价值的是他持有的比特币——以覆盖GBB的债务。在巴西曾有过没收私人资产的先例,最知名的一次是前总统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在一次大规模的腐败调查中被冻结了资产。

律所合伙人Novaes Neto表示,一旦出现滥用法人身份、滥用资产、混淆个人和公司资产的情况,一家公司的法人持有的个人资产就会被没收。

此外,在设计刑事欺诈案的情况下,公司的债务可以转移给公司所有者或管理层。

鉴于Oliveira个人的比特币持有状况已经公开,他是否将被迫使用这些资金来偿还GBB的债务,仍有待观察。这一切都取决于法官们是确定GBB真的遭到了黑客攻击,还是认定这始终是一起诈骗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