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约战事风云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链捕手  

期货合约愈发成为交易所们的兵家必争之地,从14-15年国内的火币BitVC、OKCoin、796等少数交易所教育与开拓合约市场,到如今一二线交易所竞相入场、百家争鸣,合约战场上演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与变化。

如果说IEO是加密货币交易所上半年最重要的竞争焦点,那么随着市场的深刻变化,期货合约将很可能会成为各大主流交易所下半年最重要的战事。

在整个八月,交易所舆论场几乎都充斥着火币与OKEx针对合约问题的激烈争吵,以及对币安、Bakkt、BHEX等合约市场新玩家的讨论与展望,而这可能仅仅是合约市场愈加复杂化的开端。

其中,火币与OKEx这对老冤家的故事大概是合约市场最值得观察的样本,如今他们围绕着风险分摊机制特别是爆仓系数的设置争论不休,其中优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并有助于行业各玩家更深入地检视自身的风险防御机制。

不过火币与OK在合约市场的争夺事实上在14年就已经开始,两者当时的针锋相对甚至不亚于此时,但在火币方面有意低调处理之下,这段故事如今已鲜为人知。

当前版本的火币合约上线于18年12月,但火币其实早在14年9月就曾上线过一款名为BitVC的期货合约产品,彼时火币已经通过免手续费政策在现货交易方面获取大量用户,这些用户基数使得BitVC很快超过此前合约交易量第一的796交易所,成为国内交易量最高的合约交易平台,一时间气势如虹。

怎奈好景不长,14年11月的比特币价格的一次大幅震荡改变了BitVC的命运。就在11月初,比特币价格从2100元附近快速上涨到3000元左右,然后又迅速下跌到2400元左右,不仅导致许多用户合约仓位发生爆仓强平,BitVC、796等多家合约交易所平台亦因为许多用户强平单未能及时成交而造成自身大量损失。

按照行业通用规则,各大合约平台会将自身损失按照一定比例摊牌给当期合约所有盈利用户,即所谓分摊。网络资料显示,在这次事件中OKCoin的BTC合约的分摊率为3.3%,796的分摊率为25%,而火币的分摊率达到45%,这意味着火币当期BTC合约盈利用户原本利润的近一半都将由用户分摊平台损失,这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大批火币合约用户的声讨

尽管火币事后承认其产品策略存在问题并采取了弥补措施,将参与分摊的3207个BTC以等值手续费的形式回馈给分摊用户,但该事件仍不可避免地造成火币合约用户大量流失。

在经过本次分摊机制的重创后,火币认为分摊机制自身存在重大问题需要改进,继而提出了一种‘对手盘减仓制度’,即在用户的合约仓位面临爆仓风险时,提前将其预爆仓单与对手盘减仓单进行成交,减少用户仓位从而提高了用户保证金率,以尽可能避免爆仓的发生。

这种策略相当于用户今天有10个仓位,放哪里一直没操作,但改天看可能就只剩8个仓位了,很多用户更加会觉得不公平,特别是很多矿工是拿合约来对冲现货风险的,如果仓位被强制减掉后就没法对冲并且赔钱了,所以火币这么弄后又走了一堆用户。’当年一位知情人士告诉链捕手。

经历前述动荡后,BitVC用户量迅速萎缩,至17年火币几乎已经放弃更多投入,并在17年九四事件后宣布停止运营,火币与OK的合约战事也由此暂时告一段落。

不过相当巧合的是,这两大交易所合约产品的多位负责人在17年也相继出走,例如火币BitVC负责人王怀强离职于17年3月成立衍生品交易所Bitstar,OKCoin合约产品负责人吴昊以及两位联合创始人陈欣、王辉离职后于18年1月成立衍生品交易所JEX,但由于缺乏差异化等种种原因发展都不尽人意,最终也都走向被收购的命运。

除了前述两个案例,其实如今诸多合约市场玩家的创始人都来自于火币或者OKCoin,其中有OKCoin联创雷臻创办的BiBox、OKCoin前技术总监赵长鹏创办的币安,也有火币前CTO巨建华创办的BHEX、火币前技术副总裁张健创办的FCoin,后三者也都是下半年合约市场上最受瞩目的几个新玩家。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火币与OKCoin的确为国内加密货币合约行业做出了许多不可磨灭、影响深远的贡献。

如今合约交易产品越来越多,但任何产品都需要面对如何处理爆仓与风险分摊的问题,这是所有合约产品的立身之本。

经过一系列经验教训后,如今多数合约产品在风险控制机制方面的思路都比较一致,为了在行情剧烈波动时防止强制平仓过晚、继而产生平台亏损与分摊,通常会设置一个调整系数或者爆仓系数,在用户保证金率没有达到0、低于调整系数时,即强制平掉用户所有仓位。

不过,火币前CTO、BHEX创始人巨建华提出了不同的思路,‘任何合约产品很大部分的爆仓风险都是由高风险偏好的大户投资者产生的,但这些风险产生的爆仓、减仓等损失要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都要与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平均承受,这样的规则对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不太公平,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巨建华认为。

因此,巨建华在设计BHEX相关机制时就面向不同风险偏好人群制定了不同的风控政策。一方面,BHEX采用阶梯保证金率,强制用户在下单前选择一个风险限额登记,风险限额越高,用户所缴纳的维持保证金比例越高,从而降低用户爆仓风险,以免个别持有巨大仓位用户爆仓,进而对所有用户产生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BHEX采用了强制自动减仓机制,假如行情剧烈动荡后那么选择高风险限额的用户达到爆仓条件,系统开始强制清仓但仍有许多强平单未能及时成交,产生额外的损失且超出平台风险准备金的额度,BHEX系统会优先将杠杆率高、仓位重的用户仓位进行减仓,通过自动去杠杆来降低爆仓与分摊风险,也维护了那些风险偏好较低的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市场能在多大程度接受BHEX方面的理念仍值得观察,但不得不承认的是,BHEX所提出的风险控制理念仍然是对合约行业的有益补充,只有越来越多风控理念的碰撞才能真正促进行业的发展。

另外,逐仓保证金模式的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合约产品采纳,如BitMEX、OKEx、BHEX都支持该模式。相比此前用户单个合约所有持仓的保证金和收益合并计算的全仓保证金模式,该模式使得用户每个合约持仓将独立计算其保证金和收益,用户风险亦能得到缩小。

相比晦涩的风险控制机制,多数新兴合约产品更愿意将如何制定冷启动营销策略、吸引更多流量视为战略重心,毕竟既有合约产品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并形成较好的流动性与深度。如果新兴合约产品们难以聚集足够用户与资金,那么流动性与深度就无从谈起,合约产品也失去其存在价值。

发起高额奖励的模拟合约大赛是最常见的方法,如今几乎所有合约产品冷启动时都会采用,但当一个策略被所有竞争者都使用后,这个策略也就没有什么相对优势可言。

更具体来看,财大气粗的币安打出了免手续费的宣传口号,投资者在币安合约上线前3个月享交易手续费5折优惠;FCoin则继续了一年前的交易挖矿策略,为其合约产品FMex发行新通证,用户可以通过合约交易获得并享受合约交易分红,试图以此再现当年FT挖矿盛况。

同时,还有许多新兴合约平台试图在合约品种方面大做文章,在BitMEX、火币等合约平台长期只有八九个合约品种的情况下,推出BNB、ALGO、XLM等相对非主流的合约品种,进而吸引更多感兴趣的用户。

不过从效果来看该路径难言成功,毕竟这些合约品种所锚定资产在现货市场价格波动极大,即便对那些钟情于合约的高风险偏好用户而言,其爆仓风险亦大大超出其承受范围。

BHEX的思路则更加特殊,由于其用户流量池难以与币安等交易所相比,该交易所则将其合约交易产品升级为期货合约云交易系统,即将其合约产品底层技术与架构开放给第三方使用,共享深度与流动性。

‘而且我们的系统采用了乐高模块式的设计思路,先将最基础的模块做扎实,开发容纳了市面上大部分合约类型、订单类型、杠杆倍数、交易品种、结算方式等,第三方客户可以轻松配置个性化的合约产品,而且所有系统都是同一套底层代码,后续升级也会很方便。’巨建华告诉链捕手,‘我们已经谈下几十家客户,接下来几个月就会陆续上线。’

交易所行业虽然此前出现过许多现货云交易系统,但期货云交易系统此番还是第一次出现。这意味着许多具有流量运营能力、但技术开发能力不足的第三方可以低门槛地获取合约交易系统,同时其合约产品的流动性、深度会与BHEX云交易系统下所有合约产品共享,这也就为BHEX解决了早期流动性获取问题以及避免了过多的市场营销压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类云交易系统的诞生在降低合约产品开发的时间与资金门槛后,势必会引发越来越多的合约产品诞生,进一步加剧合约市场的竞争。

而在中小投资者之外,机构投资者其实是多数合约产品最主要的流动性提供方,因此如何为机构投资者交易提供性能足够好、安全性高的API接口也成为各合约产品的竞争焦点。

就在去年,币安就曾发生两次API用户被钓鱼事件,致使许多API用户的资产被黑客用于炒作冷门币种,最终造成币安用户近万个BTC的损失。

同时,火币、币安等合约产品的API在市场剧烈动荡时仍然会出现卡顿情况,许多机构投资者曾公开抱怨,这也为具有足够技术实力的合约产品留下了一定市场空间

‘几乎所有合约交易所都只能为API用户提供每秒几十单的下单能力,但我们的合约产品架构是基于分片技术搭建的,相当于能为主要的机构方单独分配独享的资源空间去运行交易业务,例如每秒两千单的交易能力我们就可以实现,这其实相当于不限速的API接口。’巨建华说。

面对越来越多合约平台的竞争,老牌交易所们其实也都在加快出台应对措施。例如火币推出‘他所VIP即我所VIP’计划争夺他所大客户,同时上线BTC合约实时结算功能,用户可随时提取已实现盈利部分,从产品层面优化用户体验、提升用户好感度;OKEx更是宣布‘他所提前爆仓,我所给予补偿’,营销意味浓厚。

毋庸置疑的是,如今加密货币合约市场仍然以BitMEX、火币、OKEx三家独大,币安、Bakkt等新兴合约平台虽然造势已久但迟迟未能上线,消耗了大量用户的耐心,但即便如此显然谁也不能低估这些新兴平台的实力与影响力,合约市场的三强格局势必会迎来改写。

同时,这些平台的竞争加剧也不一定意味着此消彼长,对照传统金融行业来看,整个加密货币期货合约行业仍然有数十倍乃至数百倍的增长空间,这也是如此多玩家竞相进入合约市场的根本原因

可以预见的是,合约战事将愈演愈烈,上演更多精彩纷呈的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