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大陆“着急”上市 “矿机第一股”老调重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IT时报

IT时报记者 李蕴坤

香港上市申请宣告失败后,中国“矿机霸主”比特大陆在短短3个月之内又重启了新一轮IPO计划,不过这一次目的地将会转战美国。

如果说香港的失败经验还能归咎于2018年挖矿行业的不稳定和颓靡,那么随着今年数字货币价格攀上新高,比特大陆的上市挑战能否带来意外的结果仍是未知数。

“矿机第一股”

6月21日,经历过2018年暴跌、最低价格仅为3220美元的比特币一扫阴霾,突破10000美元关口。在此之前,Facebook酝酿已久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刚发布了白皮书,坐拥26亿活跃用户数的社交媒体巨头正式进军币圈,引发加密货币市场的一轮暴涨。

同日,彭博社报道称全球最大加密货币挖矿芯片生产商比特大陆正在重启IPO计划,将于近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文件。

成立于2013年的比特大陆是全球最大的矿机生产商,艾瑞咨询的《AI芯片行业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比特大陆在区块链矿机的市场份额高达74.5%,因致力于开发高性能、低功耗、全定制的算力芯片,是全球少数几家掌握最先进7nm制程设计能力并可规模量产7nm芯片的公司之一。

假如比特大陆赴美上市成功,那也就意味着“矿机第一股”的诞生。

科技股IPO窗口期稍纵即逝

Horizon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认为,每一个行业龙头企业最终都需要国际化扩张,美国企业和中国企业都是这样。宏观方面,现在的货币政策比较紧,包括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这也是为什么独角兽企业现在着急要上市,很有可能明年就没有这个上市的窗口期了。美联储整个货币政策都会在2019年进行调整,全球宏观经济在放缓,上市科技股是难得的亮点。

陈凯丰告诉《IT时报》记者:“现在美国整体的上市科技股其实业绩很好,但这指的都是一些现金流和回报很好的公司,譬如医药、医疗器械等。共享经济则一直亏损,共享汽车Uber以及竞争对手Lyft都不算真正的科技股,仅仅是发挥了平台的作用,上市之后股价也都比较疲软。”

转型是必选项

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曾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但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上市文件再无更新。2019年3月26日,根据规定,比特大陆在港交所的招股书显示失效,IPO计划宣告破产。对此,港交所的态度是该申请不满足“上市适应性”这一核心原则,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今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向媒体表示:“你过去通过A业务赚了几十亿美元,但突然说将来要做B业务,但还没有任何业绩。那我就觉得当初你拿来上市的A业务模式没有持续性了。那你还能做这个业务,还能赚这个钱吗?”

把这段话放在比特大陆身上,说的就是从矿机销售向AI芯片的人工智能转型之路。目前,比特大陆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两个领域。2017年,比特大陆正式发布了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子品牌“算丰”,并推出了针对深度学习推理的第一代云端AI芯片BM1680;2018年3月推出了第二代云端人工智能芯片BM1682,9月又推出了面向终端的AI芯片产品BM1880,并计划于2019年推出其第三代云端AI芯片BM1684。香港上市申请宣告失效的当天,比特大陆发布内部信称未来将聚焦数字货币和人工智能这两个市场,且会在合适的时间重新启动上市工作。

然而,就在内部信发布前夕,比特大陆刚完成了一轮大规模裁员,范围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芯片等多条业务线,AI业务更是成为裁员重灾区。

能链科技CEO林乐告诉《IT时报》记者:“比特大陆之前港股上市失败,是有数字货币泡沫破灭这样一个大背景。放在更大的背景里看,原本区块链世界和互联网商业世界就是两条平行线,各自玩各自的,但现在的大趋势是无论什么技术最终都要推动商业效率的提高。包括Facebook等在内的all in区块链表明,区块链世界和商业世界正在深度融合,对于原来纯粹的没有太强商业背景的虚拟货币来说,价值空间正在收窄,所以我个人对于比特大陆赴美上市并不是特别乐观,除非它有其他的转型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