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Libra可在合规交易所交易 支持用户直接买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只有Libra协会能够制造和销毁Libra ,Libra 的任何升值或贬值仅取决于外汇市场的波动。”

文 | 文学   出品 | 火星财经APP(微信:hxcj24h)

6月18日下午5点,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Libra白皮书正式发布。根据白皮书描述,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具体而言,Libra的目标是成为一种稳定的数字加密货币,将全部使用真实资产储备作为担保,它继承了新型数字货币的几个特性:能够快速转账,通过加密保障安全性以及轻松自由地跨境转移资金。Libra预定的针对性发布日期为2020年上半年。

白皮书同时指出,Libra将由非营利性组织Libra协会管理,只有Libra协会能够制造和销毁Libra。协会鼓励在全球多个受监管的电子交易所公开交易Libra。这些交易所提供门户网站和移动应用,供用户买卖 Libra。该协会目前已有Mastercard、PayPal、PayU等29个创始成员。预计在2020 年上半年,协会成员数量扩展到100个左右。

根据白皮书内容,火星财经APP(微信:hxcj24h)第一时间提炼了以下15大核心看点,同时收集了赵长鹏、孟岩等业内人士对此事的看法,便于大家全面认识Libra项目。

Libra 由三个部分组成,三大部分将共同作用,创造一个更加普惠的金融体系:

1. 它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基础上;

2. 它以赋予其内在价值的资产储备为后盾;

3.它由独立的Libra协会治理,该协会的任务是促进此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

Libra货币建立在“Libra 区块链”的基础上,旨在面向全球人民提供服务,所以实现Libra区块链的软件是开源的,以便所有人都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且数十亿人都可以依靠它来满足自己的金融需求。

开发者和组织机构将构建一个开放、可彼此协作的金融服务生态系统,帮助人们和公司持有和转移Libra以供日常使用。

与大多数加密货币不同,Libra完全由真实资产储备提供支持。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加密货币,在Libra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此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

Libra储备的目的是维持 Libra加密货币的价值稳定,确保其不会随着时间剧烈波动。

Libra将由非营利性组织Libra协会管理。

Libra协会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该协会旨在协调和提供网络与资产储备的管理框架,并牵头进行能够产生社会影响力的资助,为普惠金融提供支持。

Libra协会成员将包括分布在不同地理区域的各种企业、非营利组织、多边组织和学术机构,共同负责协会章程定稿,“希望到2020年上半年针对性发布时,Libra 协会的创始人数量能够达到100 个左右”。

Facebook团队将与其他协会成员合作,在Libra协会和Libra区块链的诞生中扮演关键角色。Facebook将保有领导角色至2019 年结束。当然,在 Libra,协会拥有最终决策权。

Facebook还创立了受监管的子公司Calibra,确保社交数据与金融数据相互分离,同时代表其在Libra网络中构建和运营服务。一旦Libra 网络发布,Facebook及其关联机构将与其他创始成员享有相同的权利并承担相同的义务和财务责任。

白皮书将区块链分为“许可型区块链”和“非许可型区块链”,根据实体是否能作为验证者节点接入区块链平台来决定:在“许可型区块链”中,实体通过权限授予方式运行验证者节点;在“非许可型区块链”中,符合技术要求的任何实体都可以运行验证者节点。Libra将以许可型区块链的形式起步。

Libra的目标是成为非许可型网络,但挑战在于目前还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非许可型网络,提供支持全球数十亿人和交易所需的规模、稳定性和安全性。

无论是在许可型还是非许可型状态下,Libra区块链都将向所有人开放:任何消费者、开发者或公司都可以使用Libra网络、在这个网络上构建产品,并通过他们的服务实现增值作用。

Libra区块链的目标是打造一种新的全球货币,满足数十亿人的日常金融需求,将基于下列三项要求构建一个新的区块链:

1. 能够扩展到数十亿帐户,这要求区块链具有极高的交易吞吐量和低延迟等特点,并拥有一个高效且高容量的存储系统。

2. 高度安全可靠,可保障资金和金融数据的安全。

3. 足够灵活,可支持Libra态系统的管理以及未来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

基于以上要求,Libra从零开始构建Libra区块链,同时优先考虑了可扩展性、安全性、存储效率和处理量以及对未来的适应性。

Libra区块链集合了各种创新方法和已被充分掌握的技术,做出了以下三项技术决策:

1. 设计和使用Move 编程语言;

2. 使用拜占庭容错 (BFT) 共识机制;

3. 采用和迭代改善已广泛采用的区块链数据结构。

Move是一种新的编程语言,用于在Libra区块链中实现自定义交易逻辑和“智能合约”。Move可帮助保持 Libra 区块链的安全性,可靠地执行Libra 生态系统的管理政策。

Libra区块链采用了基于LibraBFT共识协议的BFT机制来实现所有验证者节点就将要执行的交易及其执行顺序达成一致。这种方法可以在网络中建立信任,还可以实现高交易处理量、低延迟和更高能效。

为保障所存储的交易数据的安全,Libra区块链中的数据受梅克尔树的保护,它是一种已在其他区块链中广泛使用的数据结构,可以侦测到现有数据的任何变化。Libra 区块链是一种单一的数据结构,可长期记录交易历史和状态。Libra 区块链遵循匿名原则,允许用户持有一个或多个与他们真实身份无关的地址。

Libra的目标是成为一种稳定的数字加密货币,将全部使用真实资产储备作为担保,并由买卖 Libra并存在竞争关系的交易平台网络提供支持。

尽管Libra不会使用黄金作为支持,但它将采用一系列低波动性资产(比如,由稳定且信誉良好的中央银行提供的现金和政府证券)进行抵押。

这意味着一个Libra 并不总是能够转换成等额的当地指定货币(即Libra并不与单一货币“挂钩”)。相反,随着标的资产的价值波动,以任何当地货币计价的 Libra 价值也可能会随之波动。

Libra储备中的资产将由分布在全球各地且具有投资级信用评价的托管机构持有,以确保资产的安全性和分散性。

Libra储备资产的利息将用于支付系统的成本、确保低交易费用、分红给生态系统启动初期的投资者,以及为进一步增长和普及提供支持。储备资产的利息分配将提前设定,并将接受Libra 协会监督,Libra 用户不会收到来自储备资产的回报。

Libra协会是负责管理Libra储备的实体,因此掌控着Libra经济的稳定和成长。只有Libra协会能够制造和销毁Libra。

只有当授权经销商投入法定资产从协会买入Libra币以完全支持新币时,Libra币才会被制造。只有当授权经销商向协会卖出Libra币以换取抵押资产时,Libra币才会被销毁。

由于授权经销商始终能够将Libra币以等于篮子价值的价格卖给储备,因此Libra 储备承担着“最后的买家”的角色。Libra协会的这些活动受储备管理政策的监管和约束,该政策只能在绝对多数协会成员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更改。

白皮书指出,Libra协会不会制定自己的货币政策,而是仅根据授权经销商的需求来制造和销毁Libra币。用户无需担心协会在系统中引起通货膨胀或使货币贬值。如要制造新的Libra币,经销商必须按 1:1 的比例向储备中转入法定货币。通过与授权经销商合作,协会将自动在需求增加时制造新币,并在需求收缩时销毁它们。由于储备的管理将遵循被动原则,Libra 的任何升值或贬值仅取决于外汇市场的波动。

协会鼓励在全球多个受监管的电子交易所公开交易Libra。这些交易所提供门户网站和移动应用,供用户买卖Libra。协会还在讨论与作为授权经销商的主要加密货币商行和顶级银行机构建立持续业务关系,以便人们可以尽可能轻松地使用当地货币换取 Libra。

Libr协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逐步提高分散化的程度。这种去中心化有助于降低网络构建和使用的进入门槛,而且从长远来看,它也有助于提高 Libra 生态系统的弹性。

协会将逐步实现 Libra网络的非许可型管理和共识,将力求在五年内启动这一过渡,并以此逐渐减少对创始人的依赖。同样地,作为 Libra 储备的管理者,Libra 协会也会力争最大程度降低对自身的依赖。

libra.org作为协会和所有Libra事务的信息发布主页,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发布更新。与此同时,团队还开放了Libra区块链的源代码并推出Libra的初始测试网,供开发者尝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

Libra预定的针对性发布日期为2020年上半年,在此之前,团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涉及Libra区块链、储备、Libra协会三方面:

白皮书指出,Libra协会成员由Libra网络的验证者节点组成。针对在这一阶段希望加入协会的组织,协会制定了不同的、视行业而定的评估标准。

企业必须满足下列标准中的至少两项:

与此同时,考虑到在这个新兴的行业,一些企业可能未达到上述市值或规模,这些企业需满足下列标准:

如果企业不满足上述标准,但能对网络的成功做出有意义的贡献,Libra 协会也可能在获得理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向其提供成为协会创始人的机会。学术机构必须满足是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 名或CSRankings榜单前100 名。

在Libra白皮书正式发布之后,业内人士纷纷发表观点,火星财经APP(ID:hxcj24h)汇总如下:

币安CEO赵长鹏:Facebook的Libra不需要KYC,却又是最好的KYC

“Facebook的Libra币不需要KYC,他们拥有20亿人口的庞大数据。不只包括名字、ID、地址、电话号码。他们还知道你的家人、朋友、实时/历史地理位置等等。他们比你更了解你自己。现在他们有掌控了你的钱包。最好的KYC。”

通证经济发起人孟岩:比我想得还厉害

“粗略浏览了一下,比我想得还厉害,前两天说我异想天开的专家们,开心不开心,意外不意外?”

搜狗CEO王小川:Facebook主导的数字货币计划对中国是新的挑战

“互联网3.0来了,Facebook主导的数字货币计划今日发布。联盟链架构,并且从跨国的支付入手,与我之前在十三邀对话和甲子光年活动上的预测一致。而Facebook来主导这件事情有巨大的优势,全球视野,广泛的联盟,以及自身27亿人的信用背书。世界因此而变,对中国是新的挑战。”

瑞波首席执行官:Facebook的加密货币计划对业界是积极的,XRP不会因此贬值

“Facebook的加密货币计划对于业界整体而言是积极的,但XRP的价格不会因为Facebook而降低,Facebook和瑞波的目标是有差别的,Facebook旨在提供以消费者为基础的服务,而瑞波是面向企业构建基础设施,旨在连接世界各种各样的结算系统。”

PrimitiveVentures创始合伙人DoveyWan:白皮书没什么特别有意思的地方

“Facebook稳定币的白皮书并没有什么特别有意思的地方,说到底还是个渠道分发生意和拉帮结派的联盟链生意,只是小札这次拉的是大商家和互联网支付服务商,而不是R3当年拉大银行。另外我把我 Twitter上的一句话概括展开说一下:

1.这个就是个需要KYC的“稳定币”;

2. Facebook下面有个子公司叫做 Calibra,是这个稳定币的托管钱包,你的私钥在Facebook手上;

3.用这个稳定币的所有交易会有交易费,没说多少;

4.这个稳定币的后台账本技术是Calibra的搭的;

5.完全开源?不存在的;

6.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表示毫无压力,反正Calibra他老子Facebook都进不了中国,无国界货币?开玩笑呢?”

币麦创始人茅毅锋:Libra全球金融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Facebook牵头的Libra项目是区块链金融发展,甚至是全球金融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其将创建真正的无国界数字货币,惠及全球十几亿的金融难民。”

ViaBTCCEO杨海坡:Libra短期内将提升数字货币普及度,但其无投资和炒作价值

“Facebook发币短期内最大的效应是会提升加密数字货币的普及度和认可度,利好目前的BTC,BCH、ETH等数字货币,而非利空。Libra是非风险资产,没有投资和炒作价值,没必要过于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