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互联网巨头进军币圈!Facebook要发"稳定币"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来源:券商中国

是主流世界迈向了数字货币市场,还是数字货币渗透进了主流世界?

Facebook将发行数字货币的传闻终于被证实。6月18日下午,Facebook旗下全球数字加密货币Libra官方网站正式上线,Libra稳定币白皮书也已经公布。

根据白皮书,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Libra完全由真实资产储备提供支持。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加密货币,在Libra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目的是维持Libra加密货币的价值稳定,确保 其不会随着时间剧烈波动。

除了facebook外,参与Libra的包含了Mastercard,、PayPal等知名国际公司,预计到 2020年上半年正式发布时,Libra 协会的创始人数量能够达到 100 个左右。

搜狗CEO王小川18日晚间发博表示:互联网3.0来了,Facebook主导的数字货币计划今日发布。联盟链架构,并且从跨国的支付入手,与我之前在十三邀对话和甲子光年活动上的预测一致。而Facebook来主导这件事情有巨大的优势,全球视野,广泛的联盟,以及自身27亿人的信用背书。世界因此而变,对中国是新的挑战。

不过,据彭博报道,欧洲议会的德国议员Markus Ferber认为,Facebook新近发布的稳定币Libra可能变成“影子银行”,监管方应该高度警惕。“在推出虚拟货币时,绝不能允许像Facebook这样的跨国企业在一个监管‘极乐世界’里运作。”

据新浪科技,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在欧洲中央银行一次会议上表示,他对Facebook的加密货币计划潜在的功用持“开放”态度。但他同时警告,这一计划开始实行后,可能会面临严格监管。卡尼说:“任何在这个世界上运行的东西,会很快影响整个系统,也需要接受最高标准的监管。”他说,监管机构必须以“营运韧性”、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金融活动的标准来看待这类货币。

一、何为Libra?以提供无国界金融基础设施为使命

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Libra白皮书显示:我们努力打造一个新的去中心化区块链、一种低波动性加密货币和一个智能合约平台的计划,以期为负责任的金融服务创新开创新的机遇。

Libra瞄准的是当前在互联网已经极大程度普及的背景下,全球仍有相当数量的人未能接触到金融系统,无法享受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此外,由于受到成本、可靠性和汇款流畅性方面的影响,迫切需要金融服务的人往往获得的金融服务不足或会受到限制,原因包括:没有足够的资金,各种不菲且难以预测的费用,银行距离太远,以及缺乏必要的手续材料。

Libra白皮书认为,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很多独特属性,具备帮助解决金融服务可用性和信誉问题的潜力。这些属性包括:分布式管理,确保网络不受单一实体控制;开放访问,允许任何能连接互联网的人参与其中;以及安全加密技术,保护资金安全无虞。

但是,现有的区块链系统尚未获得广泛采用。现有区块链缺乏可扩展性,加密货币具有波动性,到目前为止,这些因素导致现有的加密货币在保值和交换媒介方面均表现欠佳,因而阻碍了它们在市场上的广泛使用。另外,一些项目还试图破坏现有体系并绕过监管,而不是在合规和监管方面进行创新,以提高反洗钱举措的效力。

Libra表示,携手金融部门(包括各个行业的监管机构和专家)进行合作和创新,是确保为这一新体系建立可持续、安全和可信的支撑框架的唯一途径。

二、Libra与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挂钩

白皮书中表示,现在正是在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创造一种新型数字货币的最佳时机。Libra由三个部分组成,它们将共同作用,创造一个更加普惠的金融体系:

1、它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基础上;

2、它以赋予其内在价值的资产储备为后盾;

3、它由独立的Libra协会治理,该协会的任务是促进此金融生态系统的发展。

Libra 的目标是成为一种稳定的数字加密货币,将全部使用真实资产储备(称为“Libra 储备”)作为担保,并由买卖 Libra并存在竞争关系的交易平台网络提供支持。

Libra完全由真实资产储备提供支持。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加密货币,在Libra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此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Libra储备的目的是维持Libra加密货币的价值稳定,确保其不会随着时间剧烈波动。

Libra不会使用黄金作为支持,但它将采用一系列低波动性资产,如由稳定且信誉良好的中央银行提供的现金和政府证券进行抵押。

白皮书中提示了相应的风险。Libra背后的资产是它与许多现有加密货币之间的主要差异,这些加密货币缺乏这种内在价值,因此价格会因心理期望而大幅波动。然而,Libra的确是一种加密货币,因此,它继承了这些新型数字货币的几个引人注目的特性:能够快速转账,通过加密保障安全性以及轻松自由地跨境转移资金。

储备资产的利息将用于支付系统的成本、确保低交易费用、分红给生态系统启动初期的投资者,以及为进一步增长和普及提供支持。储备资产的利息分配将提前设定,并将接受Libra协会监督。Libra用户不会收到来自储备资产的回报。

三、Facebook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Facebook团队与其他创始人合作,在Libra协会和Libra区块链的诞生中扮演了关键角色。Facebook将保有领导角色至2019年结束。

但在Libra,协会拥有最终决策权。

Facebook创立了受监管的子公司CaLibra,以确保社交数据与金融数据相互分离,同时代表其在Libra网络中构建和运营服务。

一旦Libra网络发布,Facebook及其关联机构将与其他创始人享有相同的权利并承担相同的义务和财务责任。作为众多成员中的一员,Facebook会在协会管理方面承担与其他成员相同的职责。

Libra对Facebook产生怎样的价值呢?

中关村区块链联盟专家、CSDN副总裁孟岩表示,Facebook如果可以向Libra有效转化用户,经过若干年的发展,一年承载50至80万亿美元交易量,并非天方夜谭。这意味着,Libra只需要收取千分之二的手续费,仅手续费收入就比现在Facebook全部营收还要高,而这一切都无需过度获取用户数据,可以在端到端加密的情况下完成。

孟岩介绍,Libra的另一个能力是与Facebook固有的业务相结合,在避免过度收集用户数据的同时,为互联网广告业务注入新生。具体地说,Facebook可以在其社交网络、游戏等业务当中,基于Libra构造通证激励系统。它不必过度分析用户数据,而是可以用Libra奖励配合一个通证二级市场,在不了解用户具体偏好的情况下,鼓励用户点击广告,引导用户深度互动。

进一步,这个通证激励系统还可以将每一个用户都转变为其广告销售或者分销渠道。比如说,一个用户通过跟广告交互获得了一张优惠卡,但是他本人并不需要。在传统互联网广告模式下,事情到此结束。但在通证激励模式下,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渠道或者二级市场来转赠和销售这张优惠卡,获得相应的提成奖励。这样一来,这些用户就事实上成为Facebook的广告业务的分销渠道,而Facebook也就纯粹依靠市场机制,在无需侵犯用户隐私的情况下,把广告业务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上。

“我们也完全能够想到,Facebook跟银行、基金、证券公司、交易所、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在自己的体系中创建各种金融产品,成为用户的金融服务入口,全球最大的金融中介,赚取高额的中介费用。”孟岩表示。

四、Libra协会:汇集全球各领域巨头

Libra协会是Libra的核心组织,它是由多元化的独立成员构成的监管实体,负责Libra区块链和Libra储备的监督,是一家独立的非营利性会员制组织,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

目前Facebook已经形成了一个非营利性的Libra协会,包括Visa、万事达、优步、缤客、PayPal和eBay等27家服务机构已经加入这一协会,初步形成一个具有“去中心化”特征的Libra应用生态。

Libra协会的成员涵盖了各行各业巨头,将包括分布在不同地理区域的各种企业、非营利组织、多边组织和学术机构。共同负责协会章程 定稿,并在完成后成为协会“创始人”的首批组织包括:

支付业: Mastercard, PayPal, PayU (Naspers‘ fintech arm), Stripe, Visa

技术和交易平台: Booking Holdings, eBay, Facebook/CaLibra,Farfetch, Lyft, MercadoPago, SpotifyAB, Uber Technologies, Inc.

电信业: Iliad, Vodafone Group

区块链业: Anchorage, Bison Trails, Coinbase, Inc., Xapo Holdings Limited

风险投资业: Andreessen Horowitz, Breakthrough Initiatives, Ribbit Capital, Thrive Capital, Union Square Ventures

非营利组织、多边组织和学术机构: Creative Destruction Lab, Kiva, Mercy Corps, Women‘s WorldBanking

从以上名单可以猜想,Libra的主要功能可能是用于支付。加入该协会的公司将构建起一个庞大的覆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生态系统,在该系统中,会员公司的数据、用户等均被打通,Libra可以自由流通,大量产品和服务直接以Libra计价,接受Libra支付。

孟岩表示,对于加密数字货币行业内部来说,互联网巨头的加入,本身也是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这一运动基本上还是由一小群理想主义者所主导的,当Facebook 这样的巨头加入之后,这个运动将从理想主义的1.0 升级为商业主义的2.0。理想主义始终会是这个运动的一部分,但资本和商业的力量将逐渐发挥主导作用。

五、Libra区块链:针对性发布日期为 2020 年上半年

Libra货币建立在“Libra 区块链”的基础上,实现Libra区块链的软件是开源的,以便所有人都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这一区块链将从零开始构建,同时优先考虑了可扩展性、安全性、存储效率 和处理量以及对未来的适应性。

通过对现有方案的评估,Libra区块链的构建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要求:

1.能够扩展到数十亿帐户,这要求区块链具有极高的交易吞吐量和低延迟等特点,并拥有一个高效且高容量 的存储系统。

2.高度安全可靠,可保障资金和金融数据的安全。

3.足够灵活,可支持Libra生态系统的管理以及未来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

就是为了全面满足这些要求,Libra区块链在现有项目和研究的基础上从头开始设计和构建而成的,集合了各种创新方法和已被充分掌握的技术。

1. 设计和使用 Move 编程语言。

2. 使用拜占庭容错 (BFT) 共识机制。

3. 采用和迭代改善已广泛采用的区块链数据结构。

Libra 区块链遵循匿名原则,允许用户持有一个或多个与他们真实身份无关的地址。这是许多用户、开发者和监管 机构都熟悉的模式。Libra协会将负责监督Libra 区块链协议和网络的演变,并将继续评估可增强区块链隐私保护 的新技术,同时考虑它们的实用性、可扩展性和监管影响。

随着白皮书的发布,与Libra事务相关的网站也已公布,该站点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发布更新。Libra区块链的源代码已经开放,并推出Libra的初始测试网,开发者可尝试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

预定的针对性发布日期为 2020 年上半年,而在此之前,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如额外招募担当验证者节点的创始人、为快速启动生态系统而进行融资、设计和实施激励计划以推动Libra的使用、以协会名义建立社会影响力等。Libra协会将力求在五年内逐步实现Libra网络的非许可型管理和共识,此后逐渐实现管理的过渡并减少对创始人的依赖。

“到2020年上半年,Libra将进行针对性发布,届时Libra协会的创始人数量能够达到100个左右。”Libra白皮书指出。

以下为扎克伯格发布Libra的介绍全文:

今天(6月18日),Facebook和全世界27个组织一起成立了非营利性的Libra Association(Libra协会),并创造了一种名为Libra的新货币。

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个简易的全球金融基础设施,赋权于世界各地数十亿人。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Libra,计划在2020年正式上线。你们可以在这里看到更多关于该协会的信息:https://libra.org。

使用移动支付对人们的生活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因为你不必总是随身携带现金,因为现金可能不安全,或者需要支付额外的转账费用。这对那些无法获得传统银行或金融服务的人来说尤其重要。目前,全球没有银行账户但有手机的大约有10亿人。

我们希望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地收发资金,就像你们在用我们的app来分享信息和照片一样简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Facebook还将推出一个名为Calibra的独立子公司,该子公司将提供Libra的发送、花费以及存储服务。首先,WhatsApp和Messenger将部署一个数字钱包,明年将推出一个独立的app。

Calibra将像其他支付服务供应商一样受到监管。你在Calibra分享的所有信息都将独立于Facebook上分享的信息。Calibra将始终让用户通过智能合约以低成本或零成本的形式发送Libra。未来,我们希望为个人用户和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一键支付账单,扫二维码购买咖啡,或者不需要携带现金或地铁卡就可以乘坐当地的公共交通工具。

除了我们之外,许多其他公司将在使用Libra的过程中建立自己的服务——从万事达卡(Mastercard)、贝宝(PayPal)、PayU、Stripe和Visa等支付公司到Booking、eBay、Farfetch、Lyft、Spotify和优步(Uber)等流行服务,再到Kiva、Mercy Corps和世界妇女银行(Women‘s World Banking)等在普惠金融方面做出重要努力的非营利组织,还有Anchorage、Coinbase、Xapo和Bison Trails等活跃于加密货币领域的公司。一些知名的风投公司也已经加入,帮助推动Libra网络的创新。我们希望到明年Libra网络发布的时候,Libra协会的创始成员能够超过100个。

这一切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也就是说,其由许多不同的组织进行管理,这使得整个系统更加公平。只要连接互联网,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区块链,而且费用和成本都很低。区块链由密码学保护,这有助于保证资金安全。

这是我们打造以隐私为核心的社交平台愿景的重要部分——在这个平台上,从短信到安全支付,你可以通过你想要的任何方式进行互动。

隐私和安全将融入(Libra)每一步。例如,Calibra将有一个专门的风控专家团队,防止人们以欺诈目的使用Calibra。我们会提供防欺诈保护,如果你的Libra丢了,我们会提供退款。我们也相信,提供选择是很重要的,因此你可以使用Libra网络上的众多第三方钱包。

在Libra正式启动之前,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做的事情。我们知道这是一项重大的任务和责任,我们决心做好这件事。我们一直在与普惠金融、经济、安全、隐私和区块链等领域的决策者和专家合作,我们将继续听取他们的反馈,以找出最佳的推进方式。我们感谢他们的合作,感谢Libra协会的所有企业、组织和学术机构。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旅程的开始,我期待未来能分享更多(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