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场景化应用仍在路上 企业苦于缺人才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6月18日消息,日前迅雷集团与香港科技大学宣布成立香港科技大学-迅雷区块链联合实验室。会后接受采访时,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向新浪财经透露,目前中国区块链的发展在落地项目以及人才培养方面都存在着问题。

根据普华永道《2018中国区块链(非金融)应用市场调查报告》,受访者认为“人才”已经成为第二大阻碍区块链发展重要因素,仅次于“政策规范”,其次因素还包括行业标准以及市场成熟度等。

陈磊向新浪财经表示,迅雷与港科大成立的实验室平台一方面可以让研究人员早些与产业合作;另一方面迅雷也会输送人员参与此次实验,并推动他们获得相应学位。“我们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创造人才培养的机会,同时也希望能研究出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学研深度结合,从而在企业和学校进行推广。”

据介绍,迅雷集团与香港科技大学此次合作重点研究范畴包括,如何将区块链应用到小型化5G产品、共识算法、区块链加密和隐私保护等。

除了缺乏人才,区块链场景化应用问题也成为行业发展瓶颈。

在2018年,关于区块链场景化落地问题讨论便不断。当时有专家学者认为,数字货币市场投资火热,堪比“1990年代的互联网”,但火热的背后伴随着巨大的泡沫。该专家表示,2018年将是成熟区块链项目落地的好时机,关键要找到真正的应用场景。

一年过去了,区块链场景化应用似乎仍是“在路上”。

陈磊认为,中国区块链技术本身已经发展到可以大规模应用的程度。当然在区块链加密和隐私保护方面可能还存在潜在的问题。但现在更多的问题是(思考)区块链如何渗透到应用领域中。

陈磊进一步表示,不是所有企业都知道区块链可以给他提供哪方面的帮助。“我认为(区块链)应用落地还有一到两年的时间。但我观察到今年开始,区块链应用变得越来越多,创业方向也从币圈热潮逐渐转向实体应用。”

“区块链在一定程度就像云计算,是一个应用很广泛的技术,会在很多产业上使用,我认为未来做区块链企业盈利模式可能就和做云计算的类似。”陈磊称。

2017年11月,出任迅雷新CEO三月有余的陈磊对外宣布迅雷计划“all in 区块链技术。”据悉,迅雷在区块链领域从15、16年开始就有很大投入,投入到共享计算领域超过1.5亿美金。根据迅雷2018年财报,总营收为2.32亿美元,同比增长15.0%;全年毛利润为1.15亿美元。其中,云计算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板块(IVAS)贡献1.2亿美元营收。(新浪财经 李诗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