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上链:在这里和田玉可以有"电子指纹"

新浪财经

关注

通证变成提货券。

出品 | Odaily星球日报(ID:o-daily) 文 |  秦晓峰

区块链的世界,提倡一切数字化,区块链系统中充当生态权益证明便是数字资产。

目前,关于区块链数字资产的理解通常局限为代币(通证),但这只是狭义上理解。广义上的数字资产,是指个人、企业拥有或控制的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在的资产形式,在日常活动中持有用来交换或行权对应的实物资产。

也就是说,数字资产并不局限加密世界的原生代币,更重要的是与现实世界产生交互,能将现实资产在区块链上实现映射。

在 3 月 30 日“网信办”的公布的首批区块链项目备案名单中,Odaily星球日报发现了一家专门做资产上链的企业——哈希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备案产品为“哈希未来资产上链平台”(简称“哈希未来”)。

数字资产,确权存证 

哈希未来是一家主打资产上链的区块链技术平台,目前提供数字资产、实体资产上链交易。

所谓“资产上链”,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将(虚拟、实体)资产进行通证化(发行代币)的行为。由于区块链公开透明、不可篡改,链上资产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局限,进行流转、交易。

数字资产上链方面,哈希未来与中国今日美术馆合作成立“今日未来LAB“,推动数字艺术品上链确权、流通。

艺术家在创作完作品后,哈希未来会通过“哈希值+时间戳”对该作品进行确权,并通过“零知识证明+分布式存储+可信调用”保障艺术家对该作品的使用权,艺术家也可以通过区块链移交数据权限实现作品流通。

不过,区块链确权目前其实并未得到版权机构认可。中国报业版权服务中心主任岳占峰曾表示,目前的区块链版权确权应用并未取得国家版权登记机构的完全认可,均非真正意义上的版权登记。

哈希未来创始人兼 CEO 贾英昊向 Odaily星球日报表示,哈希未来所做的确权第一步是做存证,倘若艺术家日后遇到版权纠纷,哈希未来上的区块链存证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法律证据。即便版权机构尚未认可,法院仍旧会将区块链存证作为法律证据。

据新华社消息,杭州互联网法院曾对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的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予以确认。

存证之外,哈希未来第二步服务就是将通证进行交易,并通过智能合约降低通证的流通成本,充分实现通证的价值。

根据贾英昊所说,哈希未来和今日美术馆所做的版权确认,目前已获得超过 200 位艺术家支持。

和田玉的“数字指纹”

实体资产上链方面,哈希未来目前已经完成了几个应用实例:房屋上链、玉石上链。

2018 年 8 月 20 日,哈希未来对一块新疆和田墨玉进行了资产上链服务。哈希未来收集了这块和田玉摆件的硬度、密度、出产矿脉等特征标志信息和玉石年代、收藏家、雕刻家等人文属性信息,并将其像“录指纹一样”登记在区块链上,生成了包括“数字指纹”、节点信息和具有法律效益的“见通证即付协议”三项内容的“数字身份证”,即“哈希通证”。

根据贾英昊所说,玉石通证可以在链上流转、交易,如果有人收集了所有的玉石通证,可以向玉石的保管方哈希节点兑换玉石。“通证相当于提货券。”

2018 年 11 月,哈希未来联合链宝屋在泰国完成一起房产产权通证化案例,该房屋位于曼谷素坤逸区 888 Ekkamai Road。在哈希未来平台上,房主将该房屋进行了通证化,总计发行价值 120 万元的代币,吸引了 180 人参与。

那么,这些房屋通证有什么用?“持有房屋通证的用户可以想有权益,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消费权、所有权以及消费权。“贾英昊表示。

根据贾英昊所说,该房屋被委托给当地房屋中介进行经营,经营收益(转换成TUSD)会转给持有房屋通证的人,即为收益权;持有通证的人可以租赁该房屋,用通证进行支付,即为消费权;如果有用户集齐所有的房屋通证,可以向房屋托管公司申请兑换房子,即为所有权。

链下兑付,如何监管?

无论是玉石通证,还是房屋通证,都涉及到相关法律问题。

首先,如何确保发行方对房屋、玉石等实体的所有权以及没有被多次买卖?贾英昊表示,在实体资产上链前,哈希未来会进行相关资料的审查,要求发行方出示能够证明实体资产所有权的材料,包括律师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材料。另外,在正式发行通证前会将这些资料向用户进行公示,以便让用户自查。

再者,如何确保实体资产所有者能够履行智能合约,对实体资产进行兑付?哈希未来目前采用的是保证金制度,即由实体资产所有者和哈希平台共同提交与通证等值的保证金(TUSD 或其他主流货币),如果事后发生违约事件,保证金会对用户进行赔偿。“保证金只是暂时的,未来我们还是希望通过制度以及流程保证不会出现违约事件。”

除了保证金,哈希未来也在借助法律体系的力量。贾英昊透露,此前曾针对实体资产所有者没有履约进行兑付的情况,他们向香港法庭进行了起诉,该案将于今年 6 月开庭。

“法律权益的文书核心是保证“见通证即付”的权利,我们早已将法律权益写在了链上智能合约,并聘请了香港顶尖律师团队拟定,因此我们有很大的把握香港法院会支持智能合约上的法律文书。如果赢了,这个案子对于以判例法系为主的英美国家将具有极大的参考意义,是资产上链行业的里程碑。”贾英昊说。

最后,在发行通证过程中,实体资产估值是否会虚高,违反相关法规?贾英昊认为,实体资产的定价权取决于买卖双方。如果买方认为通证的估值过高,可以不选择投资,不会发生强买强卖的行为,最终的成交价是由市场决定的。

后记

目前,哈希未来版图如下:

  • 链宝屋:将房产上链发行通证,用户可以投资房产通证;

  • 哈希世界:游戏道具数字资产上链平台,未来会打包哈希世界中的虚拟身份(关系链、信任);

  • 哈希研究院:区块链技术输出并提供资产上链平台。

哈希未来此前曾获得顺为资本、丹华资本等多轮投资,投资额达数千万人民币。

哈希未来核心团队成员由清华、北大、斯坦福、麻省理工、约翰霍普金斯的博士和硕士组成,公司目前全职人员约 50 人,技术人员占比超过 40%。已故的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教授曾是该团队首席顾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