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办假证假学历?区块链技术来了 还是省省吧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硅谷洞察

区块链技术将影响全球所有人力资源和招聘系统!

在我们谈到企业级高科技应用时,人力资源(HR)相关的话题,往往得不到跟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同样的讨论热度。

尽管不受关注,但人力资源技术在过去的一年里稳步增长和提高。普华永道一份报告显示:2017 年,已经有73%的机构将至少一样人力资源流程转移到云端。大多数被调查用户,还对人力资源技术供应商提供的技术服务升级表示满意。

工作场所和劳动力资源在不断变化。正因如此,人力资源部门,面临着自动化、远程工作、欺诈和支付手段等各种新问题。

因此,这个领域现在开始研究新兴的解决方案,比如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这些问题。其去中心化、不可更改和透明记录的特征,已经备受关注。

数据交换平台 Dock 首席执行官 Nick Macario 下了个论断:

“区块链技术将影响全球所有人力资源和招聘系统。传统的解决方案全部由用户数据驱动,而这些数据目前是集中式的,因此只能提供零散的体验,和低效的系统。与之相反,区块链技术将提供全新的、实时的和一致的数据,并且这些数据能在应用程序之间自由流动”。

为什么我们有这个结论?我们来看看区块链技术有什么独特之处,可以解决人力资源部门面临的诸多难题。

1. 打击文凭欺诈

不仅仅是文凭,很多找工作的人会在工作经历方面夸大甚至造假。尽管稍有规模的公司,今天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去验证应聘人的简历真伪,但这种手段并没有形成特别有效的威胁。因为求职者数据是分散的,且调查成本较高。根据 HireRight 2017 的年一份调查,85%的公司报告说,求职者在申请工作的过程中有欺骗行为!要知道,这个数字在 5 年还是 66% —— 看来大家都变浮躁了不少。

而区块链技术可以提供一种手段,即把证书放在透明且不可变的分布式账本中,来帮助减少这种情况。

有好几所大学已经在探索使用区块链来保存毕业生的文凭等记录。麻省理工大学(MIT)就启动了一项试点计划,为部分毕业生提供数字化毕业文凭。区块链交易纪录,可用于证明这些文凭的真伪和所有权。通过这样的手段,一家公司起码能判断,应聘者到底是否从一家特定机构取得过学历/学位证书。

这样的做法可以推广到除文凭外的其它求职要素验证中,比如过往工作历史甚至工作表现。

例如上文提到的 Dock 公司,就允许用户整合其工作相关证明文件和社交网络链接,并使用以太坊保护信息。用户自己有充分的自主权,来决定如何使用他们的信息隐私(比如允许求职公司查看),并且数据可以在各种社交网络上无缝流动;而不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少数公司收集和使用。

从这个角度看,区块链技术对(诚信的)求职者和招聘公司双方,都能带来便利和保护。另外一个参与者——文凭和许可证书的发放机构,也可以研究使用区块链,来减少欺诈和虚假陈述。例如,美国伊利诺伊州已经和区块链创业公司 Hashed Health 合作,使用该技术进行医疗许可证颁发,并利用智能合约进行后续更新。

2. 促进远程工作

远程工作越来越成为常见的工作方式了。服务自由职业者的 Upwork 公司报告说,2017 年有超过 5700 万美国人选择自由职业。

而越来越多的组织,也开始聘请 freelancer 和远程工作者来补充他们的全职力量。但是,远程工作岗位难找、沟通不便、工作成果更难验证等问题,都是确实存在的。而区块链技术可以提供多个解决思路。

基于区块链的就业市场,正在展现出吸引力。例如,Ethlance(Ethereum 和 Freelance 的结合体)提供了一个基于以太坊的分散就业市场。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发布和申请工作。

该服务承诺零收费体验,绝不从用户赚的钱中抽取提成,仅仅对每笔区块链交易收取以太坊 gas 费用。与此对比,现有的其它自由职业者工作平台,会对雇主和雇员双向收费,最高甚至会收取雇员 20% 的劳动收入。Ethlance 这样的区块链就业市场,能有力降低中间商的作用和抽成。

而智能合约非常适合公司和远程工作者/自由职业者协调工作安排。它可以用来纪录、追踪双方之间订立的条款,比如工作范围、内容、时间表和工资。智能合约甚至可以在雇员成功提交工作时自动付款。这个过程有效地创造了双方之间更多的信任,因为计算机程序确保它们各自遵守这些条款。

3. 用加密货币支付薪水

现在,已经有少数机构采用加密货币来支付员工工资。日本企业 GMO Internet(有4000名员工)已经为员工提供了这种选项,员工可以设置薪水中的一万到十万日元,以比特币的形式支付,并且根据报道,为了激励大家选择这个方式,GMO Internet 会额外奖励应支付比特币的10%!

不过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仍然有许多因素阻碍他们认真考虑这一举措。比如,加密货币价格具有很大的波动性。除非该公司用加密货币进行业务,否则价格波动仍然会使此举在很大程度上不切实际。

但是,对于远程工作者和跨境支付,加密货币却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替代方案。

银行和 PayPal 等付款服务通常收取较高的费用和不友好的货币兑换率,比如 Paypal 对每笔转账收取 2.9% 转账总额和 0.3 美元的交易费。许多海外自由职业者都抱怨这些费用,因为他们往往是承担费用的人。与之相比,加密货币虽然也有 gas 费,兑换为法币时也收费,但还是更加便宜;并且它转账方便,清算速度也可能比传统的货币转移快得多。如果加密货币价格最终趋于正常化,并且在现实世界的交易中获得更广泛的应用,那么它用于工资支付是有市场的。

4. 增强就业市场的新任

我们介绍的“打击文凭欺诈”和“促进远程工作”,归根到底是给人力资源领域的各种处理过程带来更多信任(trust)。

前者能打击日益猖獗的应聘简历夸大其词甚至造假的现象,让招聘机构能获得正确和真实的信息。而基于区块链的就业市场的出现,更会让求职者受益,因为区块链提供的透明度,可以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

使用智能合约用于保证交付工作和付款,能保护各方利益。加密货币还提供了一种快速和安全的方式将价值跨境转移。解决各种流程程序的问题,雇主和专业人员才能更纯粹地关注:工作内容和应聘者能力是否匹配。并且,可信任的关系,会促进工作所有相关方更好地协同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