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破国外存储技术垄断的先行者,华澜微拟登录科创板IPO | 公司调研

算力智库

关注

作者:Jack Wang

编辑:生煎


随着“脸书泄露用户信息”等事件的接连发生,以及特朗普政府对中兴的封杀禁令事件,又一次将中国缺乏自主研发芯片的处境推至风口浪尖。抓住中国芯片领域巨大的市场机遇,华澜微电子打破国外垄断技术,成为出口固态存储控制芯片的高科技公司。

 

万物互联时代,存储控制芯片国产化势在必行

随着AI、5G、云计算的发展,万物互联时代悄然开启,需要存储的数据也越来越庞大。目前,信息数据已经不仅仅是数字,而是一种资产,大数据的运用使得互联网公司成为数据处理中心,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竞争是流量的竞争,得数据者得天下。存储器的持续保持擦写、使用寿命延长、出错概率变低、读写速度变快、稳定性变强等诸多功能的实现离不开存储控制芯片的强大性能。在迅猛更新的技术浪潮中,如何把握存储器的这颗"芯",应该成为存储企业的关注重点。

资料来源:WSTS、光大证券

 

据光大证券杨明辉分析师介绍,通常我们所说的存储芯片主要是指闪存颗粒,实际上存储里面的芯片还包括存储控制器芯片。以SSD产品为例,存储器通常包括 PCB、存储芯片、主控制芯片、接口等,如果存储芯片是仓库,存储控制器芯片则是仓库的钥匙,掌管着粮仓的安全,存储控制器芯片控制着处理器读写存储芯片信息的速度,因此存储控制器芯片包含了计算机的接口技术和存储芯片的管理技术,在保护存储芯片信息安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资料来源:CINNO Research

 

目前存储控制器芯片市场逐渐发展为全雄争霸的局面,主要厂商有 Marvell、慧荣、群联、SandForce、Realtek等。国内存储控制器芯片厂商包括国科微、江波龙、忆芯、华澜微电子等。

华澜微:国内固态存储控制芯片龙头企业

华澜微是国内极少数具有信息安全算法芯片技术的公司,主要提供数据存储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存储控制器芯片、模块以及系统解决方案,应用于个人消费、工业、政府信息安全和企业系统存储领域。公司具有国家商用密码产品定点生产单位资质,AES加密算法模块通过了美国NIST认证。

 

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华澜微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1.68亿元,同比增长14.22%;营业利润为450.04万元,同比增长159.48%;利润总额为904.30万元,同比增长696.62%。融资方面,华澜微近期拟以每股7.50元至8.25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据悉,华澜微有意登录科创板挂牌上市。

资料来源:算力智库研究院

客户资源: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在工业控制、航空航天、医疗、金融等领域中,客户包括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北京数码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复旦大学、上海兰宇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等。

技术优势:公司是国际上少数几家掌握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设计技术的企业,公司在掌握存储控制器芯片核心技术的同时,在芯片上嵌入了国际和国内领先的信息安全算法,推出了一系列包含加密模块的存储控制器芯片,并实现了加密存储控制器芯片产业化。

竞争情况:主要是国际上少数掌握固态硬盘存储控制器芯片技术的厂商,包括美国的 Marvel、Sandforce 和台湾的 J-micron 和 Silicon Motion。

 

算力综评

由于越来越多经济、社会、科技、军事等信息和资源被存储器储存收集,极易被窃取和利用,作为其中关键核心技术之一的存储控制芯片在保障数据存储安全方面起决定性作用,存储控制芯片国产化也成为了我国半导体发展大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华澜微是国际上少数几家掌握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设计技术的企业,在掌握存储控制器芯片核心技术的同时,在芯片上嵌入了国际和国内领先的信息安全算法,推出了一系列包含加密模块的存储控制器芯片,满足了海量数据存储过程中的信息安全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