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炒作之余的冷思考:达沃斯论坛给全球商业领袖的实践手册【算力全球瞭望塔】

算力智库

关注

作者:周嘉莉

编辑:生煎

算力说

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给行业带来巨大变革,场景应用也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各方企业都在浪潮中企图把握先机,但如何将区块链技术架构到商业业务逻辑上需要一系列评估和思考。基于区块链在不同行业的各类项目中的实际经验,本文给出的实践指南将帮助企业了解区块链是否能真正满足他们的业务需求。


本文编译自世界经济论坛(WEF)于2018年4月发布的报告《区块链超越炒作——一本给商业领袖的实践手册》。报告将焦点从特定的解决方案转移到业务问题上,并鼓励一种实用性方法以降低不明智试验的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WEF)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也作为一个智库,研究相关事务并发表广泛的研究报告。

 

【算力观点】

是否采用区块链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决策,也是一个商业决策。作为组织中的决策者,重要的是不要被天花乱坠的宣传所诱惑,而是要理性判断使用区块链是否是一个合理的业务决策。

商业领导者对区块链的安全性、不可变性以及何时使用私有或公共区块链存在严重的担忧,客观实际的实践指南将提供不带炒作的指导,帮助确定区块链在哪些方面可以为公司带来真正的价值。

 

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分类

区块链基于价值交换,目的是使个人能够相互交换货币和其他资产,而不需要依赖第三方来管理交易,它还意味着对公司内部和公司之间关联的业务流程进行戏剧性的重新定义。在本文中,术语“区块链”和“DLT”将互换使用,以指代DLT。

 

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分为下图三种主要类型,每种类型都有助于实现不同的目标和满足不同的需求。分类账的类型从右向左,分散化程度会增加,而交易速度会降低。 

 

图片来源:算力智库译自World Economic Forum

无许可的、公共的、共享系统是那些允许任何人加入网络、向网络写入和从这些网络读取交易信息的系统。这些系统没有单独的所有者——网络上的每个人都有一个相同的“分类账”副本,参与者只能以分散的方式基于代码进行协作。

 

许可的、公共的、共享系统是一种混合系统,它需要白名单访问,但是所有的交易都应该是公开可见的。这方面的例子是政府应用程序,其中只有特定的人能够向网络写入,但所有的交易都可以公开验证。

 

允许的、私有的、共享系统是那些具有白名单访问权限的系统,这意味着只有那些具有权限的人才能对这些系统进行读写。他们可能有一个或多个所有者,通常组成财团来管理所有权。

 

分布式账本技术适用场景的决策流程

此决策流程旨在快速初始分析区块链是否为已定义问题的适当解决方案。它的目的不是提供一个最终的权威答案,而是帮助高级决策者评估是否要部署资源来探索一个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如果是的话,以什么规模进行。

图片可点击放大查看,图片来源:Creative Commons/World Economic Forum

 

基于对全球各种项目中区块链使用情况的分析以及对CEO的采访,我们发现,企业最多需要回答11个问题,以确定区块链是否能解决问题。

 

A. 业务是否需要移除中间人?要使区块链成为合适的解决方案,理解业务背景是很重要的。例如,直接与供应商/竞争对手合作是否比使用清算所更便宜?银行业使用CORDA等解决方案来管理彼此之间的汇款,这使得他们通过重新定义如何交付业务流程,实现比现有技术更快、更安全、更便宜地提供服务。

 

B. 正在利用数字资产还是实物资产?区块链需要处理“数字原生”资产,也就是可以用数字格式成功表示的资产。如果资产具有可更改形式的实物表示形式,则很难在区块链上有效地管理该资产。例如,如果一家公司希望跟踪小麦成为面包时的整个供应链,那么使用区块链来管理这种转变是困难的。

 

C. 可以为所讨论的数字资产创建永久记录吗?如果不可更改的记录是多余的或适得其反的,那么区块链/DLT不是合适的解决方案。如果一个对象的状态有多个信任源,那么这个对象就不能有效地存储在区块链上。

 

D. 需要高性能和快速交易吗?如果事务需要毫秒级的处理速度,区块链尚不能有效地处理这一问题,建议使用现有技术,或者等到区块链达到这种速度时再使用。截至2018年4月,各种形式的DLT需要2-10分钟的处理时间。

 

E. 是否打算将大量非交易数据的存储作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目前不建议将非交易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上。在所有情况下,任何可能与本地和全球数据保护法规(如GDPR)相冲突的私人信息或数据都不应存储在区块链中。

 

F. 是否需要依赖可信任的一方(出于合规或责任原因)?如果一个行业对使用中介或可信的合作伙伴有特定的要求,那么部署区块链可能会很复杂。在监管发挥重要作用的案例中,需要提供可以确保监管机构遵守反垄断法和环境法等法律的手段,这将是许多行业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G. 管理的是合同关系还是价值交换?区块链协助降低成本和提供真实的业务价值,专注在数字资产的管理事务。如果一个业务问题并不是真的关于管理合同关系和价值交换,那么其他技术可以更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H. 是否需要共享的写入访问?换句话说,网络中的成员都需要将交易写入区块链吗?如果案例不需要这样的共享写入访问,另一种技术可能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I. 参与者是否相互了解和信任?如果他们彼此不了解或不信任,或者兴趣不一致,那么使用区块链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J. 是否需要对功能进行控制?如果不需要在大型开源论坛上对区块链进行详细讨论就可以更改区块链上的功能(例如,节点分发、许可、约定规则等),那么应该选择一个私有的、许可的区块链。

 

K. 交易是否应该公开?如果事务需要保持私有,那么私有的、许可的区块链是合适的。如果没有,则可以使用一个公共的、未经许可的区块链。

 

这个实践框架的目的是帮助管理人员了解区块链是否适合他们的业务需求,并提供有用的工具。它的前提是:区块链只是一个技术,像许多正在使用的技术一样,它既是关于变革管理,也是关于对相关行业和公司的经济和商业模式的嵌合。对于任何组织来说,区块链技术本身都不应该是目标,而应该是用来实现目标的工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