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20将近日本交提案 欲做全球加密监管老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分时图

比特币分时图

来源: 共享财经

摘要:今日,共享财经记者获悉,日本现已制定了一份加密货币监管提案的相关手册,并准备将其分发给G20领导人和国际金融主管。

今日,共享财经记者获悉,日本现已制定了一份加密货币监管提案的相关手册,并准备将其分发给G20领导人和国际金融主管。

随着第25次G20峰会的即将召开,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国,日本有权制定会议的大部分进程,而这一次,日本誓要将其热衷的加密监管推向国际化。

主导G20加密货币监管

据了解,该“手册”主要与加密货币交易有关,日本部长希望全球领导人就共同的国际监管框架达成一致。

要知道,现如今,虽然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20国集团国家对加密货币的监管非常严格,但仍有其他国家在这一方面几乎不存在监管。

此前,在2018年11月举办的阿根廷G20峰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表示,“加密货币需要一些监禁。”

基于这一现状,日本推出了这份加密货币监管建议手册,想凭借此次G20峰会的契机,改善这种各国监管力度不平衡的状况。

据了解,为了引起各国对加密货币监管的重视,“手册”中提及了以下要点:

保护客户资产系统

国际安全协议

向客户提供信息的系统,尤其是在黑客攻击时。

不仅如此,“手册”还概述了去年日本交易所遭受的两次破坏性黑客攻击事件。

实际上,早在2018年底,就有消息传出,日本可能将主导G20加密货币监管,继续与其他G20国家一道,对加密货币采取强硬立场。

而做出此次推测的原因,一方面是基于其他国家或机构对于加密货币的监管缺乏重视,另一方面则是在接连遭遇了黑客攻击后,日本政府所表现出的想要加强加密监管的决心。

当时,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发布报告称:“FSB认为加密资产目前不会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重大风险,但仍需要根据市场的发展速度进行警惕性监控。”

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也持同样的观点认为,虽然加密货币体量还不够庞大,无法构成金融威胁,但是,其仍将继续关注加密货币的监管。

而在其他国家或机构采取保守或继续关注态度的同时,日本却由于接连的黑客攻击损失而制定了各类监管政策,以打击加密货币的不合规行为,成为全球加密货币监管环境最严苛的国家之一。

对此,FSA的一位官员曾表示:“日本几乎不可能单独处理这个问题(洗钱)。即使贸易仅限于国内交易或监管得到加强,但仍不足以打击洗钱活动。如果所有20个工业和新兴国家、地区(G20)都采取相同的预防措施,那将是最好的。”

损失惨重后的奋发图强

2018年1月17日凌晨,日本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check宣布,由于遭受黑客攻击,价值5.3亿美元的新经币(NEM)被黑客转出交易所并失踪。

这是继门头沟事件之后,日本交易所面临的又一轰动全球的失窃案。而这,也彻底敲响了日本对加密货币监管的警钟,自此,日本加密货币监管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2018年2月,也就在Coincheck遭窃后不久,日本金融厅宣布对32个加密货币交易所展开检查,其中包括16家尚未获得许可证的交易所。

3月,日本金融厅又公布了涉及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7张罚单,要求两家ICO平台FSHO和Bit Station关闭所有虚拟货币交易业务,并在同日宣布日本四大财务局辖区内得140家加密货币平台违规。

5月7日,日本金融厅(FSA)发布加密货币交易所监管五点议程,包括:

1、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将需要遵循稳健的安全标准。

2、加密货币交易平台需要开发出彻底的客户了解(KYC)流程。

3、FSA将要求交易平台获取有关资产管理活动的最佳实践。

4、对特殊的加密货币种类采取限制,FSA已经将一些隐私型加密货币添加到黑名单。

5、交易平台需要提供清晰的平台组织结构和运行模式。

可以看到,在遭遇Coincheck事件之后,日本金融厅开始了对日本交易所的全面整改,对于不合规的交易所,日本金融厅或处罚或关停,即便在此期间已经有多家交易所不堪监管压力宣布退出日本市场,但日本监管仍然进一步收紧。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谁能想到,在日本监管政策的持续高压下,2018年9月,黑客攻击又来了。

9月20日凌晨,日本加密交易所Zaif发布公告称,有价值67亿日元(近6000万美元)的公司和用户资金在黑客攻击中遭到损失。

对此,FSA再一次宣布要严查交易所被盗问题,并向加密货币交易所Zaif的母公司Tech Bureau发布了业务整改命令,这是继3月和6月之后的第三次整改通知。不仅如此,FSA还要求该公司于9月27日之前,向监督部门提交书面报告。

有了这一事件的推波助澜,日本金融厅对于加密货币的监管再一次趋严,除了已制定的标准外,又先后将强了在税收、ICO、限制保证金交易杠杆、自律等方面的监管力度。

时间来到2019年,日本又完成了对门头沟前CEO为期2.5年的判决,随后,日本虚拟商业协会又发布了关于“ICO新规制的建议”。

建议包括:

1、关于日本交易所扩张问题,包括稳定币。

2、关于商品交易法的限制对象中代币与结算相关规定。

3、关于证券代币的监管。

4、关于实用代币的限制等。

近日,日本金融厅又要求加强虚拟货币交易的冷钱包管理,防止内部人员作案。

可以看到,从2018年初到现在,日本关于加密货币方面的监管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其所涉及到的范围囊括了加密货币衍生领域的方方面面,而这,也为其在接下来的G20峰会上,加重了对加密货币监管的话语权。

监管下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身为全球加密货币监管环境最严苛的国家之一,日本境内加密货币的发展,不仅没有在强监管下偃旗息鼓,反而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首先,在加密货币交易所方面,虽然有不少的交易所不堪日本的监管高压而选择退出日本市场,但是,在经营许可权的诱惑下,仍有众多知名交易所慕名“进日”。

此前,据日本金融厅最新数据显示,已有超190家公司希望进入该国的数字货币市场。然而,今年以来,获得牌照的交易仅火币一家,市场上合规的交易平台不足20家。

除了加密货币交易所之外,在日本金融厅以保障用户权益为主的初衷下,日本的加密货币市场也迎来了日本人民对数字货币的热情。

据报道称,现如今,在日本大约超过100万人在投资数字货币。网站coinhills数据则显示,2018年年底以来,比特币日元交易对市场份额多次逼近50%,同时也出现了超越之势。

不仅如此,在加密货币支付领域,日本也不甘落后。

2019年初,日本乐天表示将建立新的结算服务“乐天支付”,为此,日本参议员藤卷健史还与乐天钱包社长就普及虚拟货币结算进行讨论。2019年3月,日本金融厅批准了乐天旗下的“乐天钱包”。

而对于这所日本“亚马逊”的加入,此前,加密货币分析师Joseph Young就在推特发文表示:

“我坚信,日本将是第一个能够看到真正的主流商家采用加密货币的主要加密市场。乐天和Bic Camera这两家日本大型电子商务零售商,一直在努力将加密技术推广给当地用户。”

曾经一度吃了大亏的日本,在面对满地荆棘的加密货币时,并没有选择一刀切,而是积极探索其合规道路。

现如今,在黑客的“激励”下,日本对加密货币的监管日趋稳健,相信等到G20来临时,这一成果必将在接下来的国际合作监管方面萌芽抽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