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的公司裁员996 区块链公司却一将难求

新浪财经

关注

别的公司裁员996 区块链公司却一将难求, 什么样的公司最容易招到开发者?

原创:互链脉搏伙伴们 来源:互链脉搏

来源 | Blockgeeks  编译 | Guoxi    出品 | 区块链大本营(blockchain_camp)

当下整个互联网行业进入寒冬,公司为了活下去纷纷开始裁员、推行 996 的工作模式。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区块链行业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招募开发人员。

对此,国外区块链企业家 Ameer Rosic 还专门写了一篇教程,教公司怎么来招募区块链开发人员,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区块链企业为了招聘有多努力。

如何才能雇到优秀的区块链开发人员?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当下区块链开发已经不再是那个靠画大饼和打鸡血的充满情怀的天坑,而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高薪职业。

现在,大型企业已经慢慢摸索出了区块链的使用场景,并纷纷开始加强技术储备布局区块链。而技术储备的第一环就是人才储备,于是乎少数经验丰富的区块链开发人员就成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而那些新加入区块链大潮并尝试将区块链技术整合到其服务中进行弯道超车的传统公司则更是求贤若渴,纷纷给区块链开发人员开出天价年薪。

作家William Mougayar在其新作《商业区块链》一书中简要探讨了区块链开发这一新兴的潮流。按照 William 自己的估算,截止 2016 年年中就业市场上只有“ 5000 名从事加密货币、比特币或区块链相关软件开发的开发人员”,同时他也承认:“大约有两万人在从事与区块链相关的工作,就比如说编写与区块链交互的前端应用程序。”

而不得不说的是,目前全球共有约 1850 万名软件开发人员,其中仅 Java 开发人员就有 900 万人之多,区块链相关的开发人员与之相比,就相形见绌了。

区块链技术的迅速崛起造成了区块链技术人才的严重短缺,企业急需大量深入了解区块链、在入职后可以直接将区块链与公司业务相整合的开发人员,而就业市场上这样的人才少之又少。

因此,对企业来说找到满足自己业务需求的合适区块链开发人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这对区块链开发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因为他们在连续几年仅靠情怀和热爱培养自己的技能后,终于有机会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赚取高薪。

不过,招募这些十分热门的区块链人才对初创公司以及老牌公司来说都是极具挑战性的。区块链开发人员往往与那些梯队式标准化作业培养出来的其他开发人员有着很大的差别。这种独特的情况意味着人力资源经理想要找到最好的区块链开发人员就必须尝试新的招聘策略。

前期准备

首先你需要仔细思考,你想要雇佣什么样的区块链人才。

这需要你从公司的方方面面做出考量,同时你还要考虑公司想要开发哪种类型的区块链项目。

公司是初创公司还是大公司?

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什么样的?

你的区块链项目前景如何,是否足以吸引区块链开发人员参与其中?

你需要雇用哪种类型的开发人员呢?这里面有很多的影响因素,就比如说项目的类型、大致的工作量、预计的开发周期、你需要的开发人员数量,以及你是需要区块链领域的专家来带领整个团队还是只需要一些了解区块链的初级开发人员来不断培养。

同时,将你的区块链项目外包给专业的区块链开发公司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微软就通过与区块链大鳄 ConsenSys 合作布局区块链,加入到区块链的大潮中。将区块链项目外包可以减轻你公司的招聘压力,从而让你的公司更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

当然了,你也要考核一下应聘者的性格特征,你需要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和性格特征为他们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帮助他们更好地入职。

当然,如果你的区块链项目具有很广阔的前景,许多区块链开发人员都想要加入你的团队,这时你找到合适的员工就会容易得多。

了解区块链开发人员

一个好的区块链开发人员可能会与其他员工有着天壤之别,即使是那些同在 IT 行业的开发人员。

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区块链技术最初仅仅是密码朋克的一项爱好,在最近几年才刚刚开始产生真正的商业影响力。这导致了最好和最有经验的区块链开发人员都是那些充满情怀、对去中心化的未来充满期待的密码学极客,不过好在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新人看到了区块链技术的巨大机遇,也在不断进入这个领域。

早期的比特币和区块链爱好者通过对去中心化未来的共同愿景聚集在一起,他们希望使用加密货币和去中心化的思想来改变当下传统的金融手段。正因为如此,大部分区块链社区中都存在着强烈的意识形态力量,这种力量也经常会变成对自由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的向往。

企业想要吸引最优秀的区块链人才,就必须尊重他们的思想和态度。当然了,这些思想对企业来说也并非坏事,去中心化的信念会使得区块链开发人员在某些区块链项目上更上心,因而这些项目会比其他项目更容易推进。

就比如说,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改善发展中国家民主的项目和利用区块链技术降低银行业成本的项目相比,加密无政府主义者往往会更青睐于前者,并会在前者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产出更多的成果。

有着激进的思想并不代表这些区块链开发人员会有着奇怪的行为。事实上,大多数优秀的区块链开发人员都远非那些行为举止不被人接受的怪咖,区块链社区也并非是一个怪咖的聚集地,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广泛的教会,在其中也有很多保守派和技术资本家。

有许多优秀的区块链开发人员都纯粹是因为它的实用性而开始接触区块链,之后为了赚钱或帮助推进社会的进步而锻炼了自己的区块链开发技能。

对于那些急切希望雇佣区块链开发人员的企业来说,重要的是应该雇佣那些与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相符的区块链开发人员,切记不能“病急乱投医”。

一个在公司格格不入的区块链开发人员可能会影响到整个项目组的工作关系,可能会导致项目组工作效率的大幅度下降。

招聘时你需要找对地方

你的公司通常在哪里发布招聘广告?领英智联招聘

在招聘区块链开发人员时,你需要抛弃传统的招聘方法,因为这样并不会帮你找到完美的区块链开发人员。

你使用这些传统的招聘方法无异于你站在屋顶上大喊“我们公司想要聘请一位经验丰富的区块链开发人员”,优秀的区块链开发人员大概率不会听到你的招聘信息。因为当下区块链开发存在很大的人才缺口,那些经验丰富的开发人员不愁没有好工作,所以他们肯定不会去看招聘信息。

如果你想找到一个好的区块链开发人员,你需要蹲守在他们经常出没的地方。由于区块链开发有着较高的技术含量,区块链人才往往手中会同时有多个区块链项目,所以他们并不会积极地寻找新的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遇到好的区块链项目时会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流失。

区块链社区是一个紧密相连的组织,许多最优秀的区块链开发人员和思想领袖都会经常互动以跟进最新的区块链项目和新闻。聪明的人力资源经理会深入区块链社区内部,通过各种手段参加到每次区块链社区的会议中进行招聘,无论是在线的视频会议还是区块链大本营(blockchain_camp)的招聘版块,其中最好的情况就是现实生活中区块链技术研讨会,人力资源经理可以直接在现场进行招聘和面试。

满足开发人员的需求

一旦你找到了区块链开发人员的聚集地,你会发现这些区块链开发人员就像甲虫一样在各个区块链项目之间乱窜。现在就是你大显神通的时候了,不过你必须记住的是,在你们的交流中这些开发人员是占据绝对优势的,他们技术娴熟,可能已经有许多其他的人力资源经理给他们承诺了优厚的待遇,可以说他们占据着绝对的主导权。

你的第一个选择是放低姿态,乞求或恳求他们为你合作,当然了这样大概率没有用。就像我们刚才说到的,区块链开发人员通常是一种非常不同的员工,他们有着独特的技能,与众不同习惯和生活方式,所以你需要了解如何吸引他们为你合作。

工资

对于区块链开发人员来说,除非他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已买入比特币并且现在已是百万富翁,否则金钱将是最具吸引力的因素之一。越好的开发人员往往会要求越高的薪水,如果你想招募一个技术过硬的区块链开发人员,你需要给他开出高于业界标准的薪水。

生活方式

许多区块链开发人员都不习惯于朝九晚五的工作,所以如果你不愿意推行弹性工作制,你的职位可能会出现长时间的空缺。

除此之外,你还需要广撒网来让区块链开发人员都知晓你在招聘区块链人才,除非你的公司在一个人人都向往的国际化大都市。

同时,你的公司应该考虑是否可以由远程工作人员来填补职位空缺,并提出如何将远程工作人员纳入你日常管理的方法。区块链开发人员可能还希望掌控自己的日程安排,拥有更频繁的假期并可以有着其他的特权。

机会

如果足够幸运的话,你的区块链项目可能正是一些区块链开发人员正在寻找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让他们加入你的团队相对来说十分容易。

如果没有的话,你需要找到其他方法来吸引开发人员加入你的团队。具体的方法包括给予他们更多的自主权以及自由选择项目的权力。其他的一些福利有时也会很有用,就比如说资助他们进行进一步的教育或参加会议。

如何留住区块链开发人员?

即使已经招募到了合适的区块链开发人员,你也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一个优秀的区块链开发人员往往都是 offer 收割机,如果你想留住他们,你需要好好照顾你的开发人员。

具体的方法包括为他们提供一个愉快的工作环境,不低于市场水平的加薪机会以及职业发展的可能性。如果他们对工作感到不满意或者是在你的公司里看不到未来,那么一旦有机会他们就会立马走人。

这篇文章可能会给你浇了一盆冷水,让你在招募区块链开发人员时更加悲观。不幸的是,就像任何其他的技能一样,找到合适的员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来吸引他们。

写在最后

这里对区块链开发者也说几句,企业对区块链人才的要求往往都是入职后能立马出成果,也就是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想要追求高薪,首先你需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才,同志们加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