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I或将加剧全球区域竞争优势出现分化【算力全球瞭望塔】

算力智库

关注

作者:周嘉莉

编辑:生煎

算力说

如今,尽管各行业争相开始部署人工智能,造成“AI”概念泛滥,但是许多企业确实对AI技术有了更广泛的认识,开始使用多种类型的试验及分析型人工智能应用。由此也暴露了行业市场的分化形势:技术采用度的差距在领先与落后企业间表现出扩大趋势,领先者占有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本期文章编译自MMC Ventures于2019年2月发布的报告《2019年人工智能状况:分化》,报告内容包括AI发展的重要性、应用现状和欧洲初创企业发展状况等。本期节选自第四章——AI应用的竞赛。

 MMC Ventures成立于2000年,专注投资于有潜力颠覆巨大市场的软件及消费者互联网公司,现已投资了50余家从种子期到A轮投资阶段的科创公司。

 

【算力观点】

亚太地区的AI应用程度在全球最为领先,而中国又引领AI技术的采用,但人才短缺问题是中国公司面临的一大障碍,美国目前的人才库比中国大50%以上。

领先与落后企业对AI技术的预期出现差异,这种差异将继续拉大两者之间的分化。对AI的预期推动着它的广泛应用,企业高管们预计人工智能的影响力将超过任何其他新兴技术,包括区块链和物联网。

 

人工智能应用广泛,亚太地区领先

企业对人工智能前景的信心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应用。与云计算、移动电话、物联网、区块链等其他新兴技术相比,更多高管认为,人工智能将改变游戏规则。

 

虽然人工智能应用在所有地区都有所增加,但亚太地区的企业在接受人工智能方面一直最为积极。如今,亚太地区采用人工智能的企业数量是北美地区企业的两倍。在亚太地区,中国企业又处于领先地位,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江苏是主要的核心地区。

应用AI的公司在各地区占比

图片来源:Gartner

 

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支撑着许多流行的人工智能应用,包括聊天机器人、计算机辅助诊断、情绪分析和人脸检测。2019年预计最受欢迎的应用为聊天机器人和过程优化,基于数据的欺诈分析也在21%的受访公司中得到应用。

 

其他流行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消费者细分分析、辅助诊断等)反映了人工智能与传统基于规则的软件相比更有效识别数据的能力。2017年,考虑到过程自动化的潜力,64%的企业将其作为未来人工智能部署的重点,所以过程自动化在2019年成为并列最受欢迎的应用。

数据来源:Gartner, 2019 CIO Survey

不同行业都在拥抱AI技术:

近四成的医疗保健提供者使用计算机辅助诊断;

30%的实用程序使用过程自动化工具;

60%的医疗支付者、近一半的金融服务公司和40%的保险公司使用人工智能进行欺诈检测;

30%的零售商和25%的批发商使用人工智能进行消费者细分;

33%的媒体公司使用人工智能进行情绪分析。

 

AI技术采用度在行业间和行业内均不平衡

人工智能的应用在行业间和行业内均不平衡,而且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各行业正在分化为人工智能的早期采用者、追赶者和落后者。在行业内,AI采用率在上述三类市场参与者中又进一步分化。

 

主动投资于人工智能的早期采用者正在收获好处,并保持着自己的领先地位。2017年,金融服务、高科技及电信公司预计,在未来三年,它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将超过其他行业。

 

追赶者已经意识到人工智能的潜力,并正在缩小应用差距。2017年,相对于其他行业,人工智能在零售、医疗和媒体领域的应用已有所加快。40%以上的零售、医疗和媒体公司已经或计划在12个月内对人工智能进行投资。

 

政府机构、教育公司和慈善机构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正在落后。尽管人工智能具有改造政府的潜力,特别是考虑到广泛的数据集和大量的优化机会,但人工智能的参与将继续受到有限的新兴技术预算、难以挖掘的数据和难以吸引人工智能人才所限制。

各行业12个月内已使用或计划使用AI的公司占比 

图片来源:Gartner,MMC

行业内的差异也十分明显。已经或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采用人工智能的保险公司比例,比其他金融服务公司高出10个百分点。在医疗保健领域,付费者与人工智能的接触比提供者更多。特定AI技术的价值和适用性使得部门内出现应用热点。

领先者和落后者的差距可能将扩大

在人工智能落后者中,仅不到十分之二的人认为他们理解人工智能的技术、商业模式和行业含义。在领先者中,情况正好相反,十分之八的人了解它的动态。随着落后者对人工智能的理解程度以相对更慢的速度提高,落后者将进一步落后。

 

与此同时,领先者(下图“pioneers”和“investigators”)正在以比落后者更快的速度增加对人工智能的投资,从而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在人工智能部署的前沿,90%的人工智能先驱者公司在过去一年增加了对人工智能的投资。在没有采用人工智能或对人工智能了解不多的公司中,只有五分之一的公司增加了对人工智能的投入。

在过去几年增加AI投资的公司占比 

数据来源:MIT Sloan, 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总体而言,认为开发人工智能战略对其组织至关重要的公司比例稳定在60%。持这种观点的领先者的比例逐年上升,然而持这种观点的落后者的比例同期有所下降。全面提高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度,或许可以掩盖领先者与落后者之间在理解、学习、战略和投资方面日益加深的鸿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