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并非无需信任 而是降低信任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巴比特

区块链是信任的机器,想必很多人已经认同了这种说法,但比特币等诸多区块链系统真的能够做到“无需信任”(trustless)吗?显然不是真的,就现阶段而言,我们依然需要信任开发者,信任代码,信任钱包商,信任交易所,诸如此类。

开发者们经常会说:“Don‘t trust. Verify”,这句话,听上去是非常美和酷的。

但现实情况却是,生态里的大部分人并不会验证(Verify),只能选择信任(trust),即便是开发者,大多数也无法检查出整个项目中是否存在着漏洞,所以他们可能也会去选择信任更强的开发者,更别谈那些依旧是选择闭源的项目了。

当比特币出现1840亿BTC超发事件时,我们明白,代码和数学并非是完美的,我们需要信任中本聪等开发者去解决这个漏洞,当以太坊The Dao漏洞爆发,360万以太币被黑客盗走时,以太坊社区并没有选择信任原有的代码,而是选择信任以Vitalik为代表的开发者团队,通过硬分叉的方式,将The Dao的投资者拯救出来,从而引起ETH和ETC的分裂。这些案例,无不告诉了我们,信任是脱离不去的!

所以在区块链世界,人们依旧会需要信任人,而并非简单地信任数学,这个观点很反主流,但却是残酷的事实。

最近,哈佛大学知名密码学家、《应用密码学》一书的作者布鲁斯·施奈尔(Bruce Schneier)也谈到了这个观点,他认为区块链系统是无法摆脱信任的,关于这一点,笔者非常赞同,但他却以此抨击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无用,这就属于无脑黑,或者是有意行为的范畴了。

区块链真正解决的,是降低信任的问题(现阶段如此)!

所以,区块链到底有什么用,真的和施奈尔说得那般无用吗?当然不是的,区块链真正解决的,是降低信任的问题。

在中心化系统下,我们选择信任其背后的实体,我们无权验证自己的账户到底拥有多少资金,我们无权验证自己的信息是否有被出卖,我们被迫选择完全信任。

而区块链系统,则通过经济激励和密码学等技术,实现了降低信任的突破,我们可选择验证自己拥有多少资金,我们可选择检查系统的代码是否存在着漏洞,我们可主动降低信任。

所以,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有能力,降低甚至接近完全消除信任是完全不成问题的。

而随着人类对编程的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会掌握阅读代码和编写代码的能力,而最终,信任问题会变得越来越小。

或许再过几百年后,人类才可以真正地谈“无需信任”吧。

所以,联盟链、eos、JMP coin这类折中方案是当下

而比特币从一开始设置的“无需信任”目标,在当下看是难以实现的,我们会发现,当我们丢失私钥,当我们遭遇黑客攻击,我们失去财产时,我们无能为力,当系统出现严重漏洞,导致生态遭受严重影响时,我们只能选择忍痛修改程序,这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地糟糕。

所以,联盟链、eos、JMP coin这类折中方案诞生了,很多人也在研究和支持这类方案,它们看上去和比特币是那么地不同,它们也被比特币社区喷为中心化产物,但在笔者看来,它们并非一文不值,至少在当下,折中方案更适合广大用户群体。

(本文有少许删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