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视频:拍了就别想改 区块链技术助力检察官取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拍了就别想改 区块链技术助力检察官取证

来源:央视财经

在公检法的执法过程中,执法记录仪是常携带的基本设备。最近,杭州西湖区检察院在逐步推进取证设备的升级换代。在取证设备中加入了热门的区块链技术,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可篡改。

这一巴掌大小的取证设备从外表上看与以往的执法记录仪并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在实际内容的传输保存上,却应用到了区块链技术。设备一旦开机拍摄,便自动生成,包含时间、地点、数据格式、校验码等取证报告。所有这些电子数据都会被直接上传并存储到专属司法机关的法证链上。

浙江杭州西湖区检察院检察官姜琪表示,“对于区块链技术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比特币,比特币具备不可替代、一次交易的特点,我们利用了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就是区块链技术,来保证我们提取的电子数据永远不被篡改,且数据永远是完整的。检察官介绍说,即便电子证据有所改动,像图片被翻转这一简单操作,都会被一一记录在链上,这不仅保证了取证结果的客观真实,还促使办案人员自身的取证行为更加规范合法、公正透明。同时,这一技术的应用使得基层检察官不再需要专门打印一些材料进行签字盖章,可以直接提取相关的取证材料,节省了检察办案时间。

浙江杭州西湖区检察院检察官姜琪指出,“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对证据进行验真,另一方面可以辅助检察官对证据进行提取和制作,对提高工作效率有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