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的国际竞争力 由"坏孩子"引领创新?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算力智库 作者:生煎 编辑:高斯

算力说

很多小国由于承载力等原因,根本无法容纳足够的项目支撑全产业链的发展,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因其政治环境和地理条件形成了各自的特色,算力智库采访了The Blockchainer,从全球化视野下解读中国的区块链地位和项目方所需要具备的全球竞争力。

据报道,阿根廷和巴拉圭近日用比特币结算了一笔出口交易。据悉,巴拉圭向阿根廷购入了价值7100美元的杀虫剂和熏蒸产品。本次交易以比特币的形式支付,然后这笔资金被兑换成阿根廷比索,以便与农业化学品出口方进行账户结算。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正在成为一项全球经济协同的重要技术。据外媒报道,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已有290家区块链营销公司,在短短18个月内增长了约12倍。

作为自带国际化光环的技术,国际交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

出海是表象,区块链自带国际化潮流

朱高峰创立了The Blockchainer,为项目方在全世界提供资源对接等孵化服务,他对区块链的国际化深有感触。“我从来没见过一开始就如此自带国际化潮流的行业。”曾担任某金融科技研究院总经理,为40多个行业提供咨询服务的朱高峰说。

“某个国家会作为一个发起者,其他国家出现同盟者和支持者,促进其应用落地和推广,最终形成多节点的各地开花,互相支持。资源一开始就是最匹配的。”互联网的出现拉平了不同区域的差距,区块链能将之结合更紧密,因此朱高峰认为区块链从出身就是国际化竞争。

出海只是一种表象,核心仍在于项目能持续提供实际成果,以获取更多支持者和传播者。我们也能发现,优质区块链组织的英文水平、国际化视野、战略推进能力以及跨国协同、价值最优化策略非常明显。区块链不必像500强企业出海那样,需要发展到国内足够强大,拥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才能去做。区块链项目一开始就能这样去操作。

“区块链的聚焦效应一直很强,越是头部越明显,而且我也相信区块链的未来会掌握在少数几家手中。”朱高峰接触到的优质项目方都有很强的焦虑感和前瞻性,期望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

因此,即便是本土项目,针对的是本土市场,朱高峰认为其后期的发展方向也会走向国际化。“如果把现在看做早期,那么现在这些企业在做的只能被称为试验田,一旦跑出来,企业必定会向外沿探索。同时,由于区块链特殊的分布式和激励机制,也将吸引国内外大量资源跟进,这是必然的趋势。”

2

国内项目:重交易胜于研发?

在国际化竞争中,中国以全产业链全面发展的形态引领世界。而除去中国和欧美等区块链技术大国,很多国家因其政治和其余因素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些国家的头部交易所一年的交易量不及中国交易所一天的量。”朱高峰说这样的交易量根本无法养活项目。根据各国不同的国情,会自然演变出来各国间不同的特色,如交易所特别多,或者基础设施特别好等。

因此抛开中美等国,其余国家因其承载力原因,承受不了那么多需求,无法形成全产业链,必定会产生自己的特色,比如中东国家因内政因素,本国货币迅速贬值,甚至一度下跌80%,因此催生了数字货币场外交易。

在各具特色国际市场竞争中,中国的项目方水平如何?

“中国的项目并不差,但也没那么好。”朱高峰接触过国内外大量项目,从区块链全球项目参与视野来说,其认为首先不能妄自菲薄。

“我去了土耳其当地的头部交易所,他们的数字资产管理水平才相当于中国2014年左右的水平。中国的技术承载力非常强,市场全面不割裂,整体趋势很好。”朱高峰说。

但中国的项目也没有那么好,和很多国外项目一对比,就能发现国外比较踏实,将钱真的踏踏实实花在了研发上。

朱高峰还提出,中国的商业环境发展特别快,但是不重视商誉。“中国有种全世界奇特的To VC模式,割投资人的韭菜,而且以后还能再融到钱,这在华尔街是难以想象的。这导致中国项目融资成本低,融到的钱没有真的花在项目上,甚至套现改善自己的生活。这种行为在美国是会丢掉商誉的,没有了商誉就再也翻不了身了。”

3

“坏孩子”推动的产业发展

在国际竞争的环境下,虽然看好中国的整体环境,但是对国内的大部分区块链项目,朱高峰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其表示,目前在市场上各种抛头露面的项目大部分质量不高。

“一流的行业从业者和一流的项目加一流的资本、一流的孵化形成有价值的头部项目。在公开市场上很多充其量是二流。一流的项目至少是大拿级人物、先驱者始终看好、加持的。”区块链企业越来越像传统企业一样,如果不是含着金钥匙出身,即使有很好的储备、战略、发展路径也一样跑不出来。因此头部效应将集聚,这些项目成功的概率会更高。

至于能跑出来的领域,朱表示应该是无限接近商业应用可以变现的行业,如游戏、金融科技和基础设施等。

传统行业会受制于于物理运输的难度,如商品溯源等实体产业,其边际成本非常高。而游戏、金融这种边际成本极低的行业更能跑起来,基本不会受制于地域限制和成本问题。

抛开游戏和金融这种直接能产生现金流的行业,基础设施的发展也十分重要。一定是基础设施成熟才带动了这个产业做起来。比如外卖的发展,必定是经历了3G、4G通信技术和移动支付的成熟才做起来的,而用户在经历了淘宝京东等多年网上购物的使用习惯,对网络订餐并不会不适应,各种因素带动了外卖的崛起。

一项技术从诞生到大规模应用,短的十几年,长的上百年。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也才短短十年,目前的“试验田”阶段会产生很多试错行为和经济泡沫,是正常的规律周期。朱高峰说:“抛开道德判断,这个世界某种程度上是由‘坏孩子’推动的,他们不按规则行事,打破现状,也抓住了新的机会的红利,至于那些恪守本分的‘好孩子’,可能只能达到行业平均水平,而‘坏孩子们’已经手握驶往下一阶段的船票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