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镇青年的自白:家乡没有比特币 但有骗子

新浪财经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 蜂巢财经

春节,从繁华前沿的北京,一路向东,我朝着坐落在辽宁南部的小县城回归。没有了各种各样的金融峰会,也很少有人会谈论起区块链和币圈儿事,褪去繁忙浮夸,我回到了我的老家。

小城的年味儿浓厚,商户张灯结彩地做着小买卖,亲友们相互串门、拜年,聊的都是家长里短。

家乡之于北京,像是当年陶渊明误入的桃花源,俨然一副别样的世界。

我试图在这里寻觅区块链、比特币的踪影,想看看这些暴走在一线城市的概念,是否同样给这座相隔800多公里的县城造成哪怕些许的影响。

像《21天生存挑战》纪录片的那个女孩,我询问能否用加密货币交易,尝试去探访是否有人在这座小城里从事币圈工作,答案并不难得:没有。倒是有一些朋友,误入手了传销币,陷进了资金盘骗局。

2019年,我的家乡,比特币未至,传销币先行。在这座物流、移动支付已经普及开来的小城,距离区块链和比特币世界仍有些遥远。

比特币交易碰壁 

“您好,您听过比特币吗?可以用比特币支付吗?”

“什么币?”

“比特币。”

“没听过,可以微信或者支付宝。”

在家乡的一家餐馆里,我尝试用比特币消费,得到了这个并不令人意外的答案。

商户们似乎离前沿的金融世界稍微远了点,我决定寻找一些年轻人问问,这下听说比特币的人明显多了些。

正在读高三的小邹告诉我,他在一道政治课的练习题题目中看到了比特币这个概念,但具体能干什么并不了解,“只把它当成一个特定概念,换成其他没听过的概念,也不影响做题。”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郝云也知道比特币。他对比特币的最初印象来自于2017年的比特币勒索病毒,当时黑客用植入病毒的方式,勒索了全球多家公司,“赎金”正是比特币。

“当时我们还特意开会,要求做好系统安全防护工作,就连派出所的系统也关了一段时间,护照都没法办。”在郝云心中,比特币似乎是个与黑客、黑色产业挂钩的玩意儿。

在人们不了解比特币的情况下,这个新概念在这座东北小城里无法激荡起任何声响。

对于很多年轻人都在外工作的东北县城来说,去了解那些拗口的概念,越过较高的开户门槛,到交易平台购买数字货币,甚至做合约交易,都是一件件太过超前的事儿。

比特币没有抵达这里,有人却持有了其他“币”。

同学小罗告诉我,他的父亲在朋友介绍下曾购入了2万元的维卡币。“当时听说过比特币,知道涨得很厉害,我们觉得比特币已经涨过了,升值空间有限,而且也不知道怎么买,所以选择了和比特币性质‘差不多’的维卡币。”

小罗说,维卡币有静态收益和动态收益,可以选择复投,收益可观,“我们看着钱每天都在涨,后来甚至滚到了好几十万,但是我们一直想取却取不出来。”

他的父亲为了拿回本金和收益,去咨询了维卡币的人。但对方告知,项目在国外,如果想要解锁取钱,需要非常繁琐的验证信息,做验证也需要交钱。

为了拿回本金,小罗的父亲决定花钱解锁,但钱花了,还是没能解锁,“越想越气。”

现如今,小罗的父亲对取回收益仍抱有希望,一些同样购入了维卡币的群友不时在微信群中交流提现经验,“群里说还能取出来,给了一大堆繁琐的操作教程,弄不明白。”小罗摇摇头。

稍微在网上搜索一下维卡币的信息,就可以看到它被各种新闻报道曝光为庞氏骗局,地方的公安机关也多次打击,早在2017年,维卡币就被列入了350个资金传销组织名单中。

遗憾的是仍有很多维卡币的上当受骗者在探索提现的办法,甚至在维卡币骗局被曝光后,还有人不断跳进这个资金盘深坑。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很多人对区块链和加密货币行业几乎没有了解,也欠缺基本的风控意识,往往会因追求他人许诺的高回报,掉进骗局。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兴起后,很多传销组织借此做文章,混淆概念,来蒙骗不懂的人,危害很大。

多种传销币在小城流行 

在比特币这类加密货币不流行的乡镇地区,传销币成了主流。利益驱动下,有人不停地为传销币背书宣传,去中心化的比特币,就此被传销币甩在了身后。

除了维卡币之外,环保币、云数贸五行币、亚欧币等传销币也在这座小城中横行霸道。小罗的父亲说,有一些朋友购买了其他币种,开始时还能提现,投入多了后,套现就难上加难。

我的家乡,经济发展并不景气,不少人为了养家糊口疲于奔命,往往难以抗拒高回报的诱惑,跳入传销组织设下的骗局。

乡镇、农村地区,已成为金融诈骗的高发地,传销币危害人间的同时,也成为了币圈和区块链行业发展的灰色外衣。

此前,中消协副秘书长栗元广就曾表示,由于农村地理位置偏远、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村民的金融消费环境始终滞后于城市,农村防范金融诈骗形势较城市更加复杂。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这句调侃倒不符合现实,传销币的套路反倒在农村横行颇广。

当我把维卡币的套路告诉小罗的父亲时,他一脸严肃地说,当初听说比特币涨了很多倍,所以把赚钱的希望寄托在维卡币身上,没想到是个骗局,“看来比特币也是,我看报道说,很多人因为投资比特币倾家荡产,这些币都没人民币靠谱。”

我急着解释,比特币有技术支撑……没等说完,小罗的父亲反问,“哪个没有技术?维卡币当初也说有技术,结果还不是这样。”我没再往下讲,只好劝他警惕些,“您就记住人民币最靠谱,其他的都别碰。”

家乡的这几年,变化很大。物流、电商、移动支付的发展让这里的生活变得便利和丰富,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让很多人成为了创作者,人们记录着这里的生活和变化。

十年前不被理解的概念,在今天都得到了理解,这基于这些概念都通过移动互联网,变成了实实在在能被看得见、摸得到的东西。不需要普通人研究移动互联网是怎么运作的,大家只通过一台智能手机,就获得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

传销币套着区块链的外衣大行其道,某种程度上也透露着小城镇对新鲜事物的渴望。而硬币的另一面是,区块链技术和通证经济还未能如移动互联网般,通过切实的应用带给人们丝滑的体验。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尚不能及,我的家乡恐怕更需要一段时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