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币暴跌 区块链技术看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中国商报

就像旋风一样,比特币时不时地就会搅动起资本市场的风云。

有人说,2018年是币圈坍塌的一年,各国加强对虚拟货币的监管以及黑客入侵账户所引发的交易安全问题,屡次重创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市场。要知道,曾经的比特币一度是非常热门的商品,如今却变成了没人敢碰的烫手山芋。

在近期举办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一个座谈会上,波士顿咨询公司BCG Digital Ventures创始人杰夫·舒马赫甚至表示,比特币的价格可能会跌至零。

但这场座谈会的重点并不是比特币未来的存亡,而是比特币的底层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的未来。瑞波公司(Ripple)CEO布拉德·加林豪斯他预计,区块链技术在大约五年内将被更广泛地采用,而舒马赫的预测是三年内。

大起大落比特币

比特币的行情的确出乎市场预料。

据《金融时报》报道,2017年12月17日,比特币创下了历史最高价19666美元。然而,也就是在达到这一创纪录高位后,作为全球市场第一大加密货币的比特币的价格就开始急剧下跌。

2018年,比特币经历了疯狂的一年,价格已经下跌超过80%,超过4800亿美元的市值被抹去。从去年11月中旬以来,比特币价格屡屡刷新最低水平,半个多月时间跌幅就超过3成,并带动加密货币价格集体下挫而生计艰难:2018年,全球有超过800种加密货币名存实亡。

2010年,比特币的价格只有6美分。 从6美分到19666美元,比特币的疯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也加剧着这个市场的竞争,积聚着风险。当风险积累到一定地步,危机就爆发了。去年发生的这轮比特币暴跌,就因为跌穿了挖矿的成本价而被称为“矿难”。 

《经济学人》称,大约有5%的美国人拥有一些加密币——这对于一种只有十年历史的金融产品来说,还是不错的。

韩国是全球主要的虚拟货币交易市场之一,比特币的韩元结算交易量一度排名全球第三。虚拟货币的火爆也在韩国催生了从挖矿到交易的完整产业链,不过,随着热潮的退却,相关行业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一家规模排名韩国前列的以太币矿场在2018年年初入行,开采一枚以太币的成本大约为2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77元)。当时以太币在韩国市场上的价格刚刚触及了23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的历史高点,较国际市场高出了三成多,巨额的利润令矿场启动了将近1000台矿机挖矿。但很快,以太币就开始剧烈震荡,并最终在2018年11月跌破了挖矿的成本价格,矿场一度被迫关闭了所有矿机。

韩国主要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到2018年12月底,比特币、以太币、瑞波币等主要虚拟货币的价格均较年内高点下跌了超过80%,投资者损失惨重、纷纷离场。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比特币并不仅仅是简单的电子货币或虚拟货币,而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技术。

《经济学人》称,运行加密币的区块链应用可能已经远远超出跟踪电子现金交易的范畴,它可以被应用到各个领域,从简化医疗记录或贸易金融,到确保钻石和其他矿产的出产过程符合道德标准。桑坦德银行表示,采用区块链技术,每年可为金融业节省200亿美元的后台成本。

投资者们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

商业咨询公司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5个月,区块链创业公司从风投公司筹集到超过13亿美元,而2017年全年的筹资额才约为9.5亿美元。

同时,亚马逊、IBM、微软、甲骨文等公司的云计算平台让用户尝试在自己的业务中使用区块链。埃森哲和普华永道等专业服务公司正在争相为客户提供有关这项新技术的咨询。

瑞波公司CEO布拉德·加林豪斯认为,比特币在未来可能被视为一种数字价值存储,而不是一种货币。而区块链很可能改善社会、银行和工业的运作条件。

《经济学人》指出,区块链技术一个常见的用途是让参与商业交易的不同实体能够使用相同的交易记录,让交易过程变得更流畅便捷。

埃森哲金融服务部门主管西蒙·怀特豪斯认为,区块链可以让供应商、航运公司、进口代理商、海关官员等各方共享记录,从而简化供应链。

金融业也在实验区块链技术。当多家银行联合为基础设施等项目提供大额贷款时,区块链用任何贷款方都可使用的通用基础设施取代银行自有系统,让这种银行贷款业务变得更高效。

保护区块链中的内容免受篡改的加密技术也可用于构建从房屋合同到企业账户的各种记录。一些国家已尝试将土地登记放到区块链上以防欺诈。

物流公司DHL还在测试该技术是否可以用于药品的运输。

什么是区块链

《经济学人》的解释是,关于区块链,一种理所当然的理解是它是一种数据库,但要找到一个能获得普遍共识的更精确的定义却不是那么容易。按照区块链公司r3的首席技术官理查德·布朗的说法,“最初区块链是为支持比特币而发明,其设计是为解决一个特定问题——如何建立一个不被官方审查和没收的电子现金系统。

比特币的一个特点就是去中心化,所有交易都必须在网上公开。但双方想要交易时,他们会把意图公开。

简单的说,区块链技术采取分布式记账的方式,一笔交易信息会让互联网内所有的节点都进行记录,每一笔交易记录就是一个区块,每个节点把区块存储下来串到一起,就是“链”,而整个流程都是由计算机程序实现的。

也就是说,在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交易时,既没有中间商,也没有社交媒体收集数据,更没有信用机构跟踪交易活动。

《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史蒡芬·约翰逊对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给出了独到的解释。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将会革命性地颠覆整个互联网,并且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目前存在的垄断和信任危机,甚至可能会革掉谷歌和脸书这样的科技巨头的命。

约翰逊认为区块链能解决互联网的垄断问题是因为交易信息不是某一个数据库集中记录的,而是全网所有节点都有记录,所以它实现了“去中心化”的目的。其次,区块链解决了信息造假的问题,因为信息的真假会被全网的节点验证。

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世界上数十亿人的信息,包括身份、位置、兴趣、消费习惯、消费能力、社交活动等都控制在少数几家公司的私有数据库里。而信息,是网络商业里最核心的资本。当你的个人信息被巨头所掌控,他们就会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就可以把特定的信息和广告在合适的时间推送给你,这就是他们的盈利模式。这样一来,人们看到的东西就是被操控和精心筛选过的。

或许是因为区块链技术,《经济学人》称,官方的调查以及最近价格的下跌吓坏了很多投资者,高盛称比特币仍然被高估。但是每只熊后面都有一头牛。靠支持科技公司发家的风险资本家蒂姆·德雷伯预计,到2022年,每个比特币的价值将达到25万美元。

《纽约时报》指出,对比特币技术的期许,并不在于取代我们现有的货币,而在于取代我们当前对互联网的观念,并且将网络世界拉回到一个“去中心化”的平等体制。

不过,虽然区块链技术有这样那样的潜力,但《经济学人》表示,大多数的尝试仍是实验性的。鉴于所有参与者之间更新数据所需耗费的成本,区块链比集中式数据库效率更低,且会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越发凸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