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及数字货币从业者:自律给你自由?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区块链及加密数字货币从业者:自律给你自由?

  来源:链圈子

运动平台Keep有一句非常正能量的Slogan——“自律给我自由”。

今天,我们谈谈区块链及加密货币行业自律。

先来看看各个国家和地区出台的自律组织与相关举措。

自律公约不单单是企业自身的约束,更是对整个行业的一种正向激励,促进产业向正面发展。

台湾省“立法委员”许毓仁表示,“(成立自律组织)对行业和组织成员乃至区块链加密货币的受众群体都是一种保护措施,我们也希望能带领组织成员在行为准则等方面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在政府未出台明确的监管政策之前,自律组织往往扮演着“先行者”和“引导者”的角色,推出的公约或宣言则变相地类似于一种“监管沙盒”。

但同样需要担心的,是多且庞杂的自律组织,对自我约束效力的稀释。18年5月,韩国Hong-Euirak议员公开了正在推进中的《区块链产业基本法》,就遭到了诸多网友的指责,认为“韩国政府官员、自发联盟团体的发声一直不断,非但没有推进给区块链行业带来什么实际的推动,反而过多的、繁琐的规章造成了区块链行业的混乱局面。”

无论是否加入了自律组织,对加密货币的企业尤其是交易所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做到自身利益与投资者利益之间的平衡。

一直以来,交易所都位居加密货币交易生态圈的核心位置,正因手握极大的话语权,又存在利益攸关的“可能操作空间”,因此总会不时出现与投资者之间的各种矛盾与摩擦的新闻。

1月22日,区块律动BlockBeats报道了这样的一件事——

加密货币投资者张先生,因为交易过程中发现了某家知名交易所的漏洞,获利20万元,交易所以“非法牟利”为由,封停了他的所有关联账号,并称要“报警抓他”。张先生表示,账户内尚有价值法币40万的加密货币无法提取。

对此,区块律动BlockBeats评价道:“以往投资者因交易所bug损失惨重求助无门,现在交易所因自身bug让投资者有机可乘,情况变了,结果却没有改变。

当事人张先生表示非常无奈:“秉承着人应该愿赌服输的原则,他在交易所进行数字币交易一年亏损几十万,也从来没有怨恨过交易所,但没想到因为在交易所赚到钱被封号。他想知道,这到底是谁的错,以及交易平台的底线在哪里?”

说到平台的底线,据巴比特报道,ChaiNext联合创始人Lulumentor在近日一场线上分享会中,对交易所的常见套路进行了深入剖析。作为曾供职于中金所和深交所,拥有多年衍生品设计经验,曾参与设计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的专家,Lulumentor详细介绍了加密货币期货合约交易所的各种产品设计理念。

关于强制减仓:“交易所普遍采用大面积分摊机制,仅少数使用强减机制。BitMex,GMex,BitAsset搞的是强制减仓机制,OKex、火币搞的是分摊机制,说白了,强制减仓机制是抓赚钱最多的人来当肉垫子,分摊机制是抓所有人来当肉垫子。”

关于杠杆:“除了BitMex和BitAsset以外,大部分交易所的仓位模式和杠杆水平,在开仓后都不能调节,OKex以前最多20倍,最近也受不了了,上100倍了,连EOS都上100倍…其实对用户来说风险很大。”

关于持仓模式,“不少交易所都是国内传统期货的持仓模式,允许一个合约既能看多又能看空,结果就是,多空双爆。”

台湾金融科技协会官网有详细的TCBSRO自律宣言内容, (http://www.fintech.org.tw/Crypto-SRO-1/)我们不妨来仔细看看,该宣言的6大原则:

  • 1.守法原则:了解并遵守自律规章及相关监管法令之规定,不得违反或帮助他人违反法令之行为
  • 2.忠实诚信原则:禁止有误导、虚伪、诈欺、利益冲突、足致他人误信之行为。
  • 3.善良管理原则:尽善良管理人之责任及注意,强化系统安全、个人资料保护,并提供最佳之服务。
  • 4.公开透明原则:须适时提供投资人、使用者充足、透明及最新之资讯,并告知投资人投资之风险,以利投资人从事投资决定。并鼓励自动揭露额外讯息,协助投资人做更佳之决策。
  • 5.保密原则:妥慎使用投资人及使用者资料,禁止泄露机密资讯或有不当使用之情事,借以建立信赖之基础。
  • 6.公平竞争原则:避免成员之间相互破坏同业信誉、共同利益或其他不当竞争之情事。

从这份自律宣言中可以看出,其对参加自律组织的企业并无法律约束力。正因全靠“自觉”,所以更能看出企业的价值观和行事准则。

Binance创始人赵长鹏在参加台湾SRO成立大会时表示,“公开开放的沟通,让我们信心大增。越是缺少监管的地方,越要遵守规矩,这是币安成功的因素。”

18年3月16日,超过40家区块链媒体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发表《区块链行业媒体自律公约》,作出了“绝不散布虚假信息误导投资者”、“禁止以负面报道为由收取费用”等7条承诺。

对此,一位资深媒体人如此表态:“别把常识当见识。”

自律是行业底线,可悲的是,许多从业者把底线当成了目标。

对于利益至上的投机者而言,自律不过是一纸空文;

对于踏实做事的人而言,自律是无以言表、却有据可循的道德,“它与头顶的星空同样震撼人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