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把比特币狠狠教训了一番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巴比特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把比特币狠狠教训了一番,暴露了其不是避险资产的本质

比特币作为世界上最大、最成熟的加密货币,在许多人心中赢得了“数字黄金”的美誉。长期以来,HODLers和比特币的支持者要么把中本聪的发明比作黄金,要么声称它比黄金更好。但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的新研究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黄金狠狠教训了比特币一番。

世界黄金协会(WGC)报告

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提到了2018年所有主要市场的不稳定表现,包括黄金。不过,它特别关注了去年第四季度,指出与几乎所有其它市场不同,黄金价格出现了反弹。

在股市不确定时期,投资者通常会涌向黄金。报告称,2018年第四季度是2009年以来股市最糟糕的一个季度。

然而,尽管比特币有机会在股市波动期间展示其避险资产的品质,但比特币并未把握住这个机会,它未能做到这一点,相反再一次表现出了自己是一种具有风险的资产。

“2018年第四季度,尽管股市经历了2009年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加密货币却有机会展示出与黄金一样的避险资产相关的品质。但加密货币的表现就像一种具有风险的资产——在金价上涨时比特币却下跌了。”

WGC 投资研究总监Juan Carlos Artigas评论道:

“对于金融市场来说,2018年是起伏不定的一年,黄金也不例外。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利率上升、美元走强和股价上涨都给黄金制造了巨大的阻力。然而,随着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风险升级,全球股市暴跌,黄金价格反弹,第四季度金价出现反弹……事实上,黄金表现优于几乎所有全球金融资产。”

加密货币不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在其网站上明确表示,加密货币并不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不是一种避险资产。

“加密货币不能替代黄金的原因有很多。”

这主要是由于比特币的高波动性,以及黄金市场更成熟、流动性更强。此外,他们还声称,与比特币不同,黄金在“投资组合中扮演着众所周知的角色”。

虽然文克莱沃斯兄弟坚称比特币的市值将超过黄金的7万亿美元,但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目前的研究并不支持他们的说法。

事实上,比特币更像是一种科技股,在2018年第四季度下跌了55%,而黄金则反弹了9.4%。

然而,该报告没有提到,即便比特币在2018年11月跌到了4000美元,其历史表现仍优于亚马逊的股票。黄金或许的确是一个稳定的选择,但过去10年,它的涨幅不及标准普尔指数和亚马逊等FAANG类股。

因此,如果你在寻求稳定,那么黄金可能是比股票,尤其是像比特币这样的新资产类别,更好的选择。

此外,比特币和纳斯达克指数关联度为0.69点,表现为“极高”,而黄金与比特币关联度为-0.73,表现为“强烈负相关”。

这使得该报告得出结论,在市场压力下,加密货币已经证明它们不避险资产。

在去年的报告中,该委员会承认比特币的涨幅是金价13%的涨幅的13倍,甚至表示比特币可能会削弱央行的影响力。今年的报告则给出了不同的结论。

分析人士承认,比特币在投资组合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不出所料)它并不是黄金的可行替代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