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火的币股交易 是罗永浩在背后推波助澜?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共享财经 

Kevin明确表示,HOX是他与罗永浩一起发起创立的,其成立的目的就是主营币股交易业务。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一年前,加密货币“一币一别墅”的赚头吸引了大批用户蜂拥而至,现如今,长达一年的熊市已经磨灭了大多数人想要财富自由的希望。在人们的心灰意冷割肉离场下,加密货币市场的颓势正日益凸显。

新玩法

圈内人的纷纷离去和新资金的不愿入场,导致无论是币圈媒体、矿机业还是加密货币交易所等都面临巨额亏损,有着随时关门的危机。一时间,裁员降薪等开源节流的手段成为首选,加紧开展新的吸金流业务也刻不容缓。

记者发现,熊市之下,币圈的大小企业都开始了各自的求生之路,甚至连昔日的自营矿霸比特大陆在大肆裁员之余,也开始拓展矿机租赁业务。而加密货币交易所,则是将目光放在了股票上。

众所周知,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职能是提供充值提币、币币交易、合约杠杆、OTC等业务。但长久的熊市之下,炒币已经陷入了只亏不赚的境地。

而前一阵子大火的合约虽然让有些交易所回复了不少人气,比如OKEx在原先的基础上加上了永续合约,火币也推出了自己的合约平台,但是实际上,选择玩杠杆的风险还是远远大过收益。无论是OK还是火币,其在合约业务方面都存在着各种非议,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交易所想到了新的引流手段,那就是币股交易业务。

2018年12月末,打着“首家开通币股交易”口号的交易所出现,有人声称,这将为加密货币交易所带来新的希望。

据记者了解,这里的“币”是指稳定币USDT,而“股”现阶段指的是美股。而币股交易,顾名思义,就是有关这两者间的交易。

乍一听,非常诱人。以共识堆砌而成的加密资产暂且不提,而A股的血腥暴跌也不是一日之寒,美股才是目前公认的优质资产。

然而,美股虽然被大多数人认可,但是,其购买门槛也让一些普通用户望尘莫及。

记者了解到,如果想要买卖交易美股,至少需要通过注册开户、填写资料、信息审核、美股入金、开通网银、网银购汇、跨境汇款、买入美股等7个步骤。操作复杂不说,单是在如何换汇美元入金这一环节就已经把大多人拒之门外。

美股搬运工

为此,记者了解了在币股交易方面宣传力度最广两家交易所。他们一个号称“全球首家币股交易所(币市BISS)”,另一个号称“全球唯一一家币股交易交易所(HOX币股世界)”。目前为止,币股交易已经成为这两家的主推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媒体对HOX CEO Kevin的采访中,Kevin明确表示,HOX是他与罗永浩一起发起创立的,其成立的目的就是主营币股交易业务。没错,在新的一年里,先后推出聊天宝、福禄电子烟的罗永浩,还成立了一家币股交易所,可谓是三管齐下。

回归到币股交易业务,记者发现,这两家的购买流程都大同小异。都是用手机号或者邮箱进行注册,然后充值USDT之后就可以直接买入美股。

如此看来,这要比传统的买卖美股方式要便捷得多。但是,用USDT买入的真的是美股吗?

在HOX方,记者并未找到其背后具体的运作流程。而币市BISS方倒是有所透露。

在币市的介绍中,BISS明确表示,严格来说,用户用USDT购买的实际上是一种差价合约(CFD),即用户在购买了一股之后,交易所会在纳斯达克购买相应的股票,并且产生一股差价合约。反之,如果用户卖出其账户上的股票,交易所也将卖出之前购入的股票,然后美元以USDT的形式返回。

这有点像现如今稳定币的套路,即1USDT背后会有1美元支撑,用户购买的1股背后,也会有相应的实际股票支撑。简而言之,交易所承担的是“代购资产”的角色,不直接交易美股(不抢纳斯达克的饭碗),而是美股的搬运工。

是否能玩

诚然,币股交易是熊市下交易所开辟的新的求生之路。

从愿景来看,币股交易不仅可以扩展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职能,还可以打破全球金融壁垒,对接庞大的股票市场,为加密货币市场带来新的活水,而且,也能为用户降低门槛,遴选优质资产。

但是,想要把美好前景化为实际价值,还需考量。

首先,从监管层面来说,加密货币和股票的地位天差地别。

众所周知,由于加密货币的去中心特性和新兴性,使其并没有相应的法律规范,各个国家也尚未明确其地位,其蕴含的风险和泡沫市场有目共睹,此前的ICO乱象和一整年的熊市就是最好的佐证。而就是这样遍布灰色地带的资产想要染指美国的“宝贝美股”,可能会遭遇极大的监管阻碍。

而且,虽然有业内人士称大多数币股交易平台只关注“USDT交易股票这一部分”,不涉及法币,但是,充值USDT却是需要法币入口。这几天支付宝、微信要求下架火币OTC的事件炒的沸沸扬扬,由此可以看到,就算在普通的充币、提现环节,监管也正在趋严。

除此之外,就算美国政府不打算干涉像币市交易所这样采用“从纳斯达克正常买入卖出”的环节,那涉及到其自身“用USDT购买一种合约,然后从中抽取相应提成”的环节,也势必将受到监管。令人头痛的是,这种全新的模式,还没有与之相应的规定,而按照国内对加密货币的态度,一刀切的状况也未尝不会出现。

还有开发团队,在加密货币市场中,私吞钱财、自导自演然后跑路的交易所也不在少数……

总而言之,现如今,币股交易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其将来所要面临的问题必然还会接踵而至。不过,若真有有志者认真践行,这样一种新模式,也非常令人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