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火币真实收入成谜!自家公告与李林说法不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科技金融在线 

风口过后,先掉下来的也是猪!

火币创始人李林在全员信中披露2018年火币全球交易所手续费收入突破5亿美金。但是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2018年火币交易所手续费收入约在3.8亿美元左右,而且呈现断崖式下滑状态。

1月24日,火币创始人李林发出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火币全员信,全员信披露2018年火币全球交易所交易量突破2000亿美金,手续费收入突破5亿美金。但是科技金融在线调查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2018年火币交易所手续费收入和投票上币费用,(以下所说火币收入除非有约定,均指两项总和)约在3.8亿美元左右,而且呈现断崖式下滑状态。

除了火币Global(2018年8月之前叫火币Pro,以下统称为火币)之外,火币还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交易所,不过这些地方的交易所或者是2019年刚刚开展业务,或者还没有开展业务,因此火币手续费收入基本来自于火币Global。

2018年1月25日,火币平台币Huobi Token(HT)对外正式发售,按照约定,每个季度火币将拿出全部收入的20%进行回购。因为火币回购HT是按照季度收入的20%计算,而且基本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15天左右发布回购公告,因此,我们可以认定火币是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15天内完成本期回购目标。

一季度收入10852.199万美元

根据4月16日披露的一季度回购信息显示,火币在一季度回购933.29万个HT,4月1日-4月15日HT价格约在1.66 USDT左右,可以计算出回购共付出了1549.262万个USDT。此回购成本为全部收入的20%,依次可以推算出一季度收入约为7746.31万个USDT,也就是约为7746.31万美元。(备注:USDT为挂钩美元的稳定币,1 USDT=1 美元)

不过根据一季度回购公告,由于一季度上币费收入很高,在二级市场回购计算中并未包含上币收入。

根据公告显示,一季度上币收入2902.7万HT,由于此部分收入计入了火币投资者保护基金锁仓,所以其价值应该按照2018年12月31日的HT收盘价(1.07USDT)计算,价值为3105.899万USDT,也就是约为3105.899万美元。

因此火币一季度全部收入应该为10852.199万美元。

二季度收入11219.380万美元

依次类推,二季度火币回购1001.73万个HT,7月1日-7月15日之间,HT价格约为2.24USDT,可以计算出回购共付出2243.876万USDT,依次可以推算出二季度火币全部收入约为11219.380万USDT,也就是11219.380万美元。

三季度收入10829.975万美元

三季度火币回购1252.02万个HT,10月1日-15日间,HT价格约为1.73USDT,可以计算出回购共付出2165.995万USDT,依次可以推算出三季度火币全部收入约为10829.975万USDT,也就是10829.975万美元。

四季度收入5204.230万美元

四季度火币回购1010.53万个HT,2019年1月1日-15日间,HT价格约为1.03USDT,可以计算出回购共付出1040.846万USDT,依次可以推算出四季度火币全部收入约为5204.230万USDT,也就是5204.230万美元。

因此,火币Global全年收入约为38105.784万美元,约为3.8亿美元。要知道,这全部收入是包括了OTC、币币交易、杠杆交易产生的手续费以及Hadax(后改为创业板)投票上币费的全部收入。

火币收入主要来自手续费和上币费两大块,而李林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称,火币仅手续费收入就突破了5亿美金。

到底是火币的公告撒谎了,还是李林撒谎了?

火币HT 日K线图

火币收入断崖式下滑

从下面图表可以看出,2018年火币Global收入断崖式下滑,四季度币三季度下降52%。

作为火币2018年重点打造的Hadax(后来的创业板),其投票上币费用也是日渐衰落,一季度收入2902.70万个HT,二季度没有公布,三季度为82.42万个HT,四季度287.58万个HT。

而这也正是火币四季度启动大规模裁员的根本原因——入不敷出了。

1月18日,链上财经一篇《内外交困 火币大撤退》的文章引发业内关注,指出与前两年的进击扩张之姿相比,现时的火币无论在地域上还是在业务规模上,都更像是在打一场撤退之战。

尽管火币随后发布了声明,直指相关报道失实,但从本质来看,依旧难改其所面临的人事变动、业绩下滑、技术瓶颈难以突破等困境。

清仓式裁员

火币在今年年初时,还只有400多人,而在短短半年内,员工数目便飙涨至1300人。随着业务扩张,火币的业务范围也迅速扩张,项目五花八门,包括火币矿池、火币钱包、火币资本、火币Labs、生态基金、火币资讯等。而这些项目基本没有产生收益,李林提到的战略级产品“火币矿池”虽然增长迅速,但是也处于赔钱状态。所有这一切导致火币运营成本急剧提升。按之前火币每月约1亿人民币的成本计算,火币正处于艰难维持的困境之中。

2018年9月份,市场上就传出火币大规模裁员的消息,火币被裁的员工在网上发文痛斥火币,甚至有同事在孕期被无故开除。

12月25日,又有火币内部员工爆料称:火币已经为员工们准备了一份2000题的考卷,每个部门出200道题,且难度都不小。这场考试名曰“区块链从业资格考试”,如果一次不过,可以补考;但如果补考不过,可能将被裁撤。

刚刚过完元旦,火币深圳分公司的仅剩的14 名员工将全部被裁掉,被业内戏称为“清仓式”裁员。

火币是风口过后掉下来摔死的猪吗?

随着比特币暴涨,火币也曾经迎来了一段高光时刻。但是目前交易所业务竞争日趋激烈,而整个市场又进入熊市,火币面临的挑战日趋加大,正如李林在员工信中所说“2019年会比2018更艰难,甚至有可能比过去六年的任何一年更难更多挑战”。

根据CoinMarketCap统计显示,目前传统的币安、OKEx、火币三大交易所格局已经发生改变,Bit-z已经替代火币进入三强行列。

“风来了,猪都会飞!”但是风口过后,先掉下来的也是猪!

熊市碾压之下,成百上千家交易所倒下,这一轮,火币能熬过去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