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史玉柱女儿竟是OK集团除徐明星外最大的股东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链闻ChainNews 

到底谁在控制 OK 和火币这两家规模最大、立足中国的虚拟货币交易所?

今天链闻打算推送一篇短文,不过信息量足够丰富:到底谁在控制 OK 和火币这两家规模最大、立足中国的虚拟货币交易所?

关于火币集团的最终控制人和背后所有股东,链闻已经在去年 8 月份火币集团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桐成控股时悉数整理。具体信息可以参考:‘火币如何控制全球业务?李林如何控制火币?’一文。

今天,随着数字货币交易所 OKCoin 母公司 OKC Holdings Corporation 斥资 4.84 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前进控股的交易细节被披露,徐明星如何控制 OK 集团,以及该公司背后股东究竟是谁的信息,也逐渐浮出水面。

首先奉上干货:一张图读懂 OK 集团背后控制人和实际股东股东:

根据香港上市公司前进控股披露的信息,数字货币交易所 OKCoin 的母公司 OKC Holdings Corporation 注册于开曼群岛,该公司除了拥有数字货币交易所 OKCoin 之外,还拥有基于区块链的汇款网络 OKLink。这家开曼群岛注册的控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徐明星。

徐明星通过三家注册在英属处女群岛的离岸公司,总计拥有 OKC Holdings Corporation 52.68% 左右的股权,为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徐明星早年曾在雅虎和阿里巴巴工作,担任开发工程师,后来加入文档共享网站豆丁网,担任首席技术官的职务。2012 年,他正式创立 OKCoin,又在 2015 年创立 OKLink。

去年 3 月份,徐明星曾在公司员工群里表示,‘未来随时准备捐给国家’。但是,显然到目前为止,徐明星还没有向国家献出自己的资产。

OK 集团的投资人都有谁?

除了徐明星个人之外,OK 集团控股公司 OKC Holdings 其他的股东主要是知名的风险投资人。其中:

  • 史玉柱女儿史静持股 13%;

  • 策源创投创始人冯波持股 9.86%;

  • 中国艺术基金会副主席卓玥持股 5.08%;

  • 小嬴科技创始人、原艺龙创始人唐越持股 7.89%;

  • 风险投资人麦刚持股 5.08%;

  • 美图创始人蔡文胜持股 1.82%;

  • 上海联创创始人、同时也是策源创投冯波之兄冯涛持股 0.5%;

  • 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也参与了投资。

另外,王亚伟所创立的千合投资和前阿里巴巴直销总经理俞朝翎创立的投资机构飞猪资产管理公司,合计持有 OKC Holdings 2% 的股份。投资人杨永兴和卫伟平合计持有 OKC Holdings 1% 的股份。需要特别指出,这两组投资人中的王亚伟、杨永兴和卫伟平是中国 A 股市场上著名的操盘手。王亚伟曾有中国股市‘公募一哥’之称,曾任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后创立千合资本,也是二级市场上著名机构,不过去年由于股票投资业绩不佳,旗下的中铁宝盈祥云 3 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提前清盘。而杨永兴和卫伟平在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中也颇为活跃。

更惹人关注的是 OK 集团的投资人卓玥。

卓玥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邓小平的外孙女、邓榕的独生女。她 2003 年从美国留学回国,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和华侨洪奕婷发起公益活动‘集善嘉年华’,还在 2009 年发起了中国艺术基金会,担任副主席的职务。

从香港上市公司前进控股披露的信息看,卓玥通过两家英属处女群岛注册的离岸公司,共持有 OK 集团母公司 OKC Holdings 5.08% 的股份。

OK 集团离岸公司与中国内地公司有何区别?

据 A 股上市公司巨人网络 2018 年 3 月披露的信息,开曼群岛离岸公司 OKC Holdings 在内地的关联 VIE 公司为‘北京欧凯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而链闻获得的信息显示,‘北京欧凯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的股权信息与离岸公司 OKC Holdings 的股权信息并不一致。下面两张图片显示了两家公司的股权信息,可以进行对比。

值得关注的是,史玉柱之女史静通过个人公司持有了 OKC Holdings 13% 的股权;但是 OKCoin 内地关联公司的股东却是史玉柱担任董事长的上市公司巨人集团。

另外,冯波和冯涛兄弟、卓玥、唐越、蔡文胜在国内的关联公司中却隐身不见。

OKCoin 与 OKEx 究竟何种关系?

在中国内地运营的 OKCoin 一直声明,与另一家虚拟货币交易所 OKEx 没有关联。从链闻目前获得的信息,开曼群岛注册的 OKC Holdings 可以确认为 OKCoin 的离岸母公司。

但是,目前披露的信息中,未提及 OKEx 相关信息。

OK 集团和火币集团股东大 PK

此外,结合链闻在去年 9 月独家报道的火币集团的股东穿透信息,下面两张图片可以清楚的把 OK 集团和火币集团的股东进行比较:

有一些有趣的发现:

  • 中国最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已经成功布局了虚拟货币核心业务,均已入局火币集团和 OK 集团。

    尽管多数在中国运营的传统风险投资谈及区块链及虚拟货币领域的投资,大多遮遮掩掩、欲言又止,与这些机构在其他行业内进行投资便大张旗鼓展开宣传形成了鲜明对比,可是实际上,它们均已经通过投资头部交易所,进入了虚拟货币领域最核心、也是去年该行业最赚钱的业务。

  • 李林控制的火币集团的股东中有许多与他共同创立火币的创业伙伴,并且,这些创业伙伴之后或离开火币创立自己的事业,多与火币集团和李林协同进行投资,合作依然颇为紧密。

  • 徐明星控制的 OK 集团的股东中基本没有任何创业伙伴,全部为外部财务投资人。这也是 OK 集团一直不断有高管出走,之后与 OK 集团及徐明星很少合作的可能原因之一。徐明星在一些场合表示,麦刚是 OKCoin 的联合创始人,但实际上麦刚的身份是一位专业的天使投资人。

  • 相比之下,徐明星控制的 OK 集团股东中有王亚伟、杨永兴和卫伟平这样的中国 A 股二级市场上著名的操盘手。这或许是 OK 集团早期便敢于涉足虚拟货币杠杆交易等风险较高的衍生产品市场的原因。

链闻声明:本文所有信息均属于公开信息,如果任何纰漏或不准确之处,欢迎指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