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火币中国袁煜明:投身区块链一年像过了五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 : PANews 

“圈内一天,人间一年”的说法或许有些夸张,但这一年下来感觉真的就像是过了3-5年。

过去一年,袁煜明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选择。告别头顶光环的兴业证券计算机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转身投入区块链的星辰大海。

过去一年,袁煜明很忙,他说自己上半年每个月有超过20天在出差,从火币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到火币中国CEO,他从全球飞行转而和火币一起扎根在海南澄迈。

“2018年是极其波澜壮阔的一年。‘圈内一天,人间一年’的说法或许有些夸张,但这一年下来感觉真的就像是过了3-5年。”袁煜明近期在海南接受PANews采访时回顾道。

时代呼啸而来,投身洪流奋力向前

“时代向你呼啸而来,由不得你迟疑和休整,只能投身洪流,奋力向前。”这恐怕是过去一年所有区块链从业者的共鸣。袁煜明向PANews坦言,之前刚到火币才满一个月时,就感觉已经过了很久很久,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认识了很多很多新朋友,每天都有新的惊喜,也都有新的挑战。然而更没想到的是,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每个月比上个月更精彩(在上个月已经很精彩的基础上)。

过去一年,很多从业者蜂拥入场也骤然离场。区块链行业陷入寂静和阵痛,袁煜明却很理性,“区块链行业2017-2018年的确经历了大起大落,这也是新兴产业的客观发展规律,总是在辉煌-平静的轮回中螺旋上升的。”

“我接触过很多别的行业,有一些是外人看来特别光鲜的,但是里面的人却盛名难副。而区块链这个正相反,我看到很多业内人士比外人要有热情的多。很多人非常有理想,非常想做出有意义的事情。”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这样的观察,恐怕与那些来了又走的从业者的体会相反。

火币南迁,借政策东风

过去一年,袁煜明告别了熙熙攘攘的陆家嘴,在下半年“扎根”南国海南的澄迈县。

2018年10月,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成立后,火币中国随之入驻海南。袁煜明告诉PANews,火币中国如今整体已迁至海南办公。1月初,PANews实地走访火币海南办公楼,已有不少员工在办公,据了解,大部分技术岗还留在北京,但包括袁煜明在内的诸多管理层已长期驻扎海南。

“海南有着众多优势,这也是我们选择海南的原因,我们看到了海南优秀的政策,优秀的自然环境,优秀的产业环境,海南省委省政府、生态软件园区对我们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袁煜明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央12号文件),海南要建成“全岛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中央1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海南推进总部基地建设,鼓励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在海南设立国际总部和区域总部”。海南正在成为迅速崛起的投资热土。

PANews从位于澄迈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处了解到,园区从2009年便开始建设,除火币外,截止2018年12月,已吸引了腾讯、华为、百度等3593家企业落户。另据透露,火币的海南办公楼并非租赁而是出资购买。

对于区块链项目入驻,园区需要经过严格的筛选,不仅要考察股东背景,还需要看项目是否有实体落地。合格的入园企业,可在服务大厅几个小时内便办好工商注册。如今园区也在考虑搭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工商注册体系,未来可实现三到五分钟完成注册。

袁煜明认为,一个开放和相对宽松的水土环境,更适合区块链产业这样的新生事物的发展。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有望成为我国深化改革的先锋力量,为区块链技术与其他新兴科技产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当前区块链行业高估与低估是结构性的

2016年2月,袁煜明带领团队,在兴业证券推出了第一篇关于区块链的深度报告《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原理、特征和构想》,这成为了他研究区块链的起点。当时,国内全年区块链项目融资数量不过16起,大众对区块链的认知很多还停留在比特币,区块链是什么?能够做什么?即便是投资人也有可能一无所知。

作为区块链行业的“布道者”袁煜明如今仍然坚守在研究第一线,火币区块链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每篇都由他把关。

行业冷寂,他依旧鼓与呼。“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新兴技术,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区块链技术在很多行业领域都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与应用价值,产业发展前景依然值得看好。”

他向PANews表示,当前区块链行业高估与低估是结构性的。区块链行业经过2017年的爆发式增长,大量没有实际业务支撑的项目也得以启动,使得市场鱼龙混杂,区块链行业大量项目都偏早期,一般而言早期项目成功率很低,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很多没有实际业务场景支撑的项目依然存在高估的可能。另一方面,2017年行业的高度景气吸引了大量的人才与优质项目进入这个领域,因此很多经过市场检验、有实际业务场景支撑、技术优势、社区共识与优秀团队的项目也同样存在。

在袁煜明看来,区块链行业发展非常迅速,跨链、侧链、分片等技术正在不断取得进展,以提升区块链系统的性能与易用性,因为技术进步通常是跳跃的而非连续的,因此技术上大的进展也有可能不需要三到五年。另一方面,区块链行业进展是一个全面的系统性的工程,包括技术进步、民众认知、监管等多方面,因此综合来看,区块链行业取得大的进展的确需要一个较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

共享经济等领域有很好DApp应用场景

一路学霸,从清华自动化硕士毕业的袁煜明是个“脑洞大开”的人。他曾经想过如何把自己“拆分上市”:把每个人成年以后的30年人生证券化上市,父母持有一部分原始股,但控股权在自己手里,成年以前由父母代持,成年后归还本人,结婚的过程是个换股的过程。通过这样的方式,贫困学生可以通过这个方式获得资助。

大胆创新的他与区块链行业天然“趣味相投”。他向PANews透露,2019年我会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区块链技术进展,包括新的共识机制、跨链、链上链下扩容等方面;二是区块链应用进展,包括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结合、DAPP生态发展等方面;三是政策监管进展,包括ETF发行、沙盒计划等方面。

2018年可以说是DAPP爆发元年,袁煜明认为,DAPP的发展与公链的发展息息相关,公链性能是支撑DAPP发展的基础。拿手机发展打个比方,现在DAPP有点像2000年初用功能机发短信,DAPP总体发展还受制于公链的性能。此外,DAPP易用性问题也需要解决,比如,现在若想使用DAPP,首先需要下载钱包再创建私钥,操作流程复杂、用户使用壁垒高、用户体验差。

“以上这些都是现阶段制约DAPP用户增长的重要问题,只要部分问题得以解决,DAPP用户量与生态体量即有可能迅速增长。”他说。

袁煜明认为,DAPP可以说是区块链与传统互联网的结合,因此目前在那些适合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互联网领域,其经济规模越大,相应的未来DAPP的经济规模也会越大,像游戏、共享经济、社群运营等领域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