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火币告急!熊市下大山压顶 或临历史最大考验

新浪财经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原创: 硬币君 来源:壹块硬币 

牛市皆欢喜,熊市是非多。

纵是业内公认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币圈交易所,也难逃大幅裁员、业绩下滑的窘境。

按照业内约定俗成的排位,火币与OKEX、币安一道并称华人圈加密货币交易所TOP三。但近期,关于火币的种种传闻和媒体质疑,将其推向了风口浪尖。

尽管火币随后发布了声明,直指相关报道失实,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回应都是针对某些报道细节的澄清。从本质来看,依旧难改其所面临的人事变动、业绩下滑、技术瓶颈难以突破等困境。

熊市碾压之下,成百上千家交易所倒下。这一轮,火币能熬过去吗?

1

火币遭媒体质疑

火币近期又火了。不一样的是,此次被推向风口浪尖的不再是“烽火台的追赶”,也不再是“再见了海带丝”,而是遭到了媒体的强烈质疑。

1月18日,财经网•链上财经发布了《内外交困 火币大撤退》一文,该文章从人事变动、内部权斗、腐败滋生、现金流吃紧、技术遇难等多维度深入分析了火币目前面临的困境。

文章称“多重因素的夹击之下,火币连维持现状都有些艰难”,并指出“与前两年的进击扩张之姿相比,现时的火币更像是在打一场撤退之战”。

4天之后,火币于1月22日发布声明,称上述文章对火币人员优化、2018年收入、高层人事情况展开推测性报道,严重失实。

火币在声明称,“属作者个人使用匿名信源,或主观臆断,诋毁我司商业声誉,且严重背离常识。”回应还称“有鉴于本次报道性质恶劣,不排除为有预谋的商业攻击”。

不过,有资深传媒人士指出,尽管看上去态度强硬,甚至拿起了法律武器,但从本质来看,火币的回应显得“绵软无力”。

他称,文章的核心逻辑是指出了火币业绩下滑、人事变动、现金流、技术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但火币的回应回避了这些关键性也是上述文章最为引人关注的点,而是抓住了一些细节,诸如“朋友圈并不是说的火币中国总部”“作者在群内传播文章”等,关于经营情况一笔带过,称“参见其他媒体报道”。

而对于外界所关心的火币是否面临较大的人事变动、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真实经营情况如何未做任何表述和澄清。

2

收入、排行双下滑

那么,真实的情况如何呢?

壹块硬币(ID:acointoken)通过梳理HT的回购发现,火币今年以来收入的确下滑十分严重,四季度较峰值下滑超过70%。而根据公开排行,火币也接连下滑,近期的成交量排行已跌出了靠前的位子。

按照Huobi Token(HT)回购计划,火币全球站每季度将拿出收入的20%进行回购。

目前2018年第四季度回购已完成,其中第一季度投票上币的收入全部计入投资者保护基金锁仓,而不是只按20%回购。据此,可以推算出火币2018年收入。

按照回购比例,壹块硬币推算,火币下半年收入11.79亿元,仅是上半年收入22.44亿元的一半左右,收入腰斩。四季度1.23亿元的月均收入较二季度高峰大降72%。

与收入下滑对应的是,火币的成交量也呈现下滑趋势。壹块硬币(ID:acointoken)长期监测的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火币的成交量排行已跌出前五,甚至连续多日排在前十之外。

选取以去年9月初时间点对比,调整后的24小时成交量排名中,币安、OKEx和火币分列前三。其中,火币24小时交易量约为5.5亿美元左右。

而截止今年1月23日,交易所调整后成交量前100的排名已经出现多个位次变动。火币排在第六,24小时调整交易量约为3.30亿美元。

3

裁员风暴

财经网•链上财经在《内外交困 火币大撤退》文中提到,“自2018年火币中国落地海南之后,不安的情绪就开始在火币员工之间蔓延”,并称“在翁晓奇正式担任火币全球站CEO的那个月爆发”,直指火币出现高层内斗。

对此,火币在最新的回应中称“所谓权力斗争及派系划分等表述毫无实据”,属“通过一面之辞加上主观臆断,杜撰火币权力斗争桥段”。

高层之间是否存在权力博弈暂且不表,恐怕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火币正面临着全面的人事动荡。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这与当下的市场环境有关,火币为应对市场变化不得已为之;另一方面也与其高速扩张不无关联。

知情人士称,就在2018年年初,火币上下还只有两三百人,而在短短半年内,其员工数急剧增加了将近1000人。

硬币君注意到,诸多后来引人注目的“明星职员”都是在这一时间段加入火币。

例如原兴业证券袁煜明2018年3月1日出任火币区块链研究院院长;9月中旬,原工信部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入职火币大学,以及后来从OKex挖过来的李书沸。

另外,此前曾担任我爱我家的首席人才官、四维图新人力资源总监的庞白雁也于去年加入火币,担任CHR。据知情人士透露,正是在庞白雁加盟火币之后,火币上演了曾沸沸扬扬的“辞退门”。

不过,最新的情况是,庞白雁也从火币离职。而与其上任之初的“三把火”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是,今天的火币,正上演着更加剧烈的人员更迭。

火币内部人士透露,为了达到裁员的目的,想出了很多“高招”。其中便包括“末位淘汰”,甚至“出2000 道题让员工做,做不出来就走人”。

除此之外,员工还面临着“要么去海南”、“要么主动离职”的选择。多名员工因此而离职。

有离职员工组建了“火币离职员工群”,该群成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迅速突破百人。 

“就我这个岗位在短短几个月之内便换了三四个人,离职的都出去做自己的项目去了。”一位火币内部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

而与火币内部中高层来往密切的人士向硬币君证实了上述说法:“现在火币内部人心涣散,我所认识的很多火币的朋友都表示先在这做着,一旦寻找到合适的机会,就会出去单干。”

4

高速扩张“后遗症”

作为目前行业内所公认的三大交易所之一,火币成长十分迅速,尤其在去年以来的动作可谓十分频繁,但另一方面却又饱受争议。

单从业务层面来看,例如,2018年8月8日,被视为是对Fcoin搅局的回应,火币宣布火币云正式上线,宣称打造人人是交易平台的时代。

按照火币的最新说法,2018年,全球共有120家交易所使用火币云搭建交易服务。

但有参与了上述云搭建的人士向硬币君称:“火币云就是一个概念而已,没什么实质性的进展,至今也没有明星项目推出”。

此外,2018年8月22号,经过一系列的技术调整,在暂停两个月之后,火币重启HADAX2.0,但也维持仅仅半个月之后,9月10号宣布下架,同时又重新推出了创业板。

“业务在不断的推出,也不断的被推翻,交易所这个行业里,除了Fcoin,恐怕就是火币了。”一位资深投资人如此表示。

而在这些业务层面之外,火币在与交易之外也动作不断。今年8月7日,火币还制作了名为《火之恋》的微电影,随后又高调推出“火信”试水区块链社交。

行业内资深投资者表示,火币一直在不断的制造着“话题”,但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热闹”都是表面风光,最多算锦上添花,甚至有媒体直言火币的种种动作都只是“花架子”。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雷声大雨点小’。”有业内人士直言,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用户上来,交易所而言,流量和交易体验才是王道。

截至目前,“火币”已经形成了围绕币圈多重业务构成的大型集团,其中包含了火币全球站、火币中国、火币韩国站、火币日本站、火币钱包、火币律林、火币矿池、火币资本、火币资讯、火币大学等诸多业务。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表面看上去,火币布局完善,面面俱到,但这些项目并没有给火币带来收益。

熟悉火币的匿名人士表示:“除了交易所业务,火币其他业务都处于亏损状态。”同时,他还分析到,火币野心很大,什么都想做,如果是在牛市,可能会带来叠加效应,但现在整个市场都处于下行状态,业务过于繁杂反而加速消耗。

5

合约难成救命稻草?

熊市之下,现货交易下滑严重,那么,交易所的出路在哪里?内外交困,火币的出路又在哪里?

根据Odaily星球日报统计,自去年 5 月以来,排名前 50 的交易所中,有 26 家交易所新增加了期货杠杆、余币宝等金融衍生品服务。

显然,火币也意识到熊市清淡的成交和单边波动的情形之下,传统交易业务受影响极大。合约,也成了火币瞄准的方向。

2018年12月10日,火币合约Huobi DM正式上线。

2019年1月16日, 火币集团副总裁兰建忠也称,未来火币合约也会推出永续合约。

近期,火币合约团队甚至做出“押上20万美元年终奖,誓保全网最低分摊纪录”表态。

从各种姿态来看,不难看出火币的危机感和其在合约交易上的决心。

但事与愿违的是,从上线几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火币合约却表现的极不稳定。

壹块硬币(ID:acointoken)注意到,上线短短一周之后,火币合约就发生了异常。

12月18日,有投资者称,季度合约和周合约出现瞬间的点差拉大,还有投资者持仓的收益计算出现错乱,引起了群内的热烈讨论。一天后,火币合约进行系统升级。

半个月之后,1月6日晚,火币合约再次出现宕机。根据投资者所述,在长达15到20分钟的时间内,无法查看行情,无法正常挂单,甚至有的连保证金都扣掉了,挂单依然显示没有成交。

回头来看,从上线至今,火币合约频繁停机维护。在最近的一个月,便已经进行了三次系统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火币早在2014年便曾尝试期货交易,但技术实力跟不上,后来关停。去年推出的合约交易,某种程度来说是市场倒逼,不得已而为之。

显然,于火币而言,合约之路也并不好走。

人员更迭,业绩下滑,熊市漫漫。或许,相对于早前几个月的意气风发的招兵买马,此时摆在火币面前的首要问题,恐怕除了行业所共对的熊市之外,那便是军心的稳定和技术的提升,还有冗杂的业务布局也亟待梳理。

2017年,国内出台严厉的监管政策,在众人大呼“熊来了”的恐慌之中,大量交易所关停,与此同时,比特币却创下历史最高价格,另一家现今的头部交易所币安也崛起于此间。

熊市,必然会淘汰落后者,同时也危中有机。币圈变幻,风波诡谲,如履薄冰。对于危机压顶的火币而言,一招不慎,便恐是“城头变幻大王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