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喜提公链:火币、OK、币安竞争进入2.0时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火星财经

未来,交易所的竞争或许会从单一交易业务,演变成生态体系之间的角逐。

站在生态链顶端的交易所们,不约而同地在谋划同一件事——进军公链。

2018年末,币安创始人赵长鹏透露,币安链测试网将会在今年1月上线;几乎同一时间,火币正式发布火币链(Huobi Chain)白皮书;此前,OK集团也在杭州某场活动上宣布,将推出公链OKChain,初步预计2020年上线主网。

公链是一个耗资巨大的工程,在萧条的行情下,三大交易所为什么还要布局这个竞争已然激烈的领域?

而这样的布局背后,又隐藏着哪些潜在的机会?

文 /31QU林君

01

布局公链 

加密货币交易所不是门新颖的生意,从第一次比特币实现价值变现,到比特币第一个交易所Mt.Gox诞生,加密货币交易至少已有9年历史。

这期间,新的玩法层出不穷,从去年几大交易所的动态看,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是组建团队、推出公链。

交易平台布局公链,最早可追溯至去年1月。

彼时,OK官方在介绍平台币时,表示后续会把OKB转移至OKChain;2月,OKChain项目成立,徐明星宣布辞去OKEx CEO一职,专注公链研发。

到了11月,OK区块链工程院发布《OK区块链白皮书》,这是一份13页的技术解决方案文件;12月18日,OK集团在杭州活动上宣布推出公链OKChain,初步预计2020年主网上线。

币安则紧随其后。

去年3月13日,币安发布公告称,Binance Coin(BNB)未来将从ERC-20代币升级主网成为Coin,同时Binance也将实现从企业到社区的转换。8月9日,赵长鹏在推特发布去中心化交易所 (DEX) 和公链 Binance Chain 初期测试演示版本。

与此相比,火币公链姗姗来迟。

去年6月,火币宣布为即将启动的Huobi Chain提供约1.66 亿美元的资金,项目旨在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DAO),并最终整合火币的部分业务。数月的公链领袖竞选结束后,12月20日,火币也发布一份长达61页的《火币公链白皮书》。

过去一年,交易所间陷入平台币、交易即挖矿、分红、交易所联盟竞争等漩涡,随着热度下降,这些玩法大多已经沉寂。

唯有“布局公链”这一项,从年初到年尾,整整一年,交易所的脚步从未停歇,似乎正在成为交易所的指向标。

02

DEX的诱惑 

通过梳理交易所推出的公链计划与实际操作,去中心化交易所(DEX)是目前交易所推出公链的重要原因。

去中心化交易所,与中心化交易所相对,是一个搭建在公链之上的DApp,它摒弃中心化交易所的弊病,资产由用户控制,平台只承担交易撮合、链上资产清结算等环节。

无论从公链计划,还是实际行动看,币安已经明确透露了布局DEX的决心。

据了解,币安不仅公布了去中心化交易所Demo,后续还公布Binance DEX 的演示视频,展示了使用界面与基本功能。对于DEX,赵长鹏表示,“在去中心化交易所,我们拥有较低的掌控度,几乎任何人都可以上架任何代币”。

“任何人”“任何代币”已经能体现出币安的雄心:它要将触角延伸到更广阔的Token市场。

而去中心化交易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与中心化交易所相比,DEX的优势在于从公链中生长出来,同类型的资产无需考虑跨链问题,另外,还可以借助公链优势,快速拓展市场。”WhaleEx鲸交所创始人Charlie Zhang告诉31QU,“随着加密产业发展,DEX会在接下来几年内成为主流交易所。”

事实上,如今基于不同公链的DApp火爆,对于更细分、更小众的DApp Token而言,去中心化交易所是更好的选择。

“基于项目产生的链资产增多,随之而来的流动性需求也相应增多,这部分DApp代币上上线交易所的需求也就很强烈。”业内人士白浩告诉31QU,这部分基于EOS、Tron等公链开发的应用,自身设计的代币,“上线中心化交易所不值当,DEX反而是更好的选择。”

这当然是DEX得天独厚的机会。

有数据显示,11月18日,WhaleEx鲸交所挖矿12小时交易笔数超17万,TPS峰值每秒撮合笔数133,交易额突破1400万EOS,折合人民币4.5亿元。

而根据DAppReview数据,高峰时期,Newdex在不到3个月内,日交易用户数就增加了650%,交易量增加7146%;从下图可以看到,基于EOS的DEX 24小时交易数最高达5万。

这块市场,头部中心化交易所当然不想错过。

中心化交易所入场,布局基于自身公链的DEX,是否会对当前的DEX产生冲击?

Charlie Zhang认为,DEX取胜的关键在发挥“去中心化”的优势,比如安全、采用智能合约确保信息真实,加上交易所中友好的体验和团队实力,还需要引进更优质的加密资产,确保平台的流量。

像币安这类交易所有资源、有自信,还拥有天然的用户和流量基础。“不过,公链开发与交易所是两件事,术业有专攻,Binance DEX是不是也能胜出,还需要关注。”Charlie Zhang告诉31QU。

03

更大的野心 

除了币安在提前布局DEX,OK和火币的公链计划,也围绕着交易业务推动。

除了2018年11月的《OK区块链白皮书》,我们在OK区块链工程院吴承辉和徐明星的只言片语中,也可以发现,“实现安全性、去中心化、可扩展性等维度的突破” 是OK公链的目标,并且要“从状态分片、片内共识、分片伸缩等多层面推进项目”。

在OK公链宣传片中也提到,OK公链“采用分片架构,可实现交易的并行处理,即使网络规模不断扩张,即使网络规模不断扩大,也可以使系统处理能力实现线性增长”。这可以很明显看出出,OK公链的技术落脚点之一还是在交易业务。

火币则与众不同,提出了一条“自金融”的路子。火币生态总监陈光在接受星球采访时解释,自金融可以“理解为金融的去中介化”“金融脱媒趋势的极致化”。

在这样的趋势判断下,“Huobi Chain的首要目标是保证高速交易……在设计中将采用双链架构,分成交易链和合约链两部分”,这份火币公链白皮书还提到了包括跨链技术、分布式储存、监管节点等技术内容。

“无论哪一项布局,我觉得他们都是围绕交易这一核心业务出发。”某加密货币交易所创始人杨苏认为,虽然目前交易市场,已被几大交易所瓜分,但“公链聚集了巨大的流量,同样值得布局。”

BXA CO-CEO孙颖俊直接挑明其中的利害,“交易所的重要竞争对手就是公链,原因在于,现阶段两者都是流量生意。”

攫取流量与用户,是头部交易所们布局公链最直接的目标;而更长远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围绕交易所完整的的公链金融生态。

比如,将项目方前期Token的设定和发布也纳入公链生态中。

“吸引用户并导入流量只是第一步,”元界相关负责人则认为,交易所推公链的目的不止吸引流量,还有关于Token标准的考虑,“交易所之于Token标准,类似上交所和证券登记公司的关系,试问这块蛋糕,凭什么让ERC20等少数几个标准吃掉呢?”

“如果交易所拥有代币标准,整体的上币速度也将提升数十倍。”杨苏告诉31QU,“的确会对当前交易业务有促进作用。”

事实上,在两家公链白皮书中,“数字经济”、“系统处理能力”、“多元化资产”、“生态”等关键词屡次出现,说明OK、火币的公链布局,会覆盖至更广泛的金融资产。

无论是看中加密资产潜力,提前布局DEX,还是加持当前业务、拓展业务,加密货币行业最重要力量——交易所们,正在寻找新的机会。

一边是DEX不断发展,彰显生命力,另一边是金融资产演变,有去中介化的趋势。

以币安、OK、火币为首的中心化交易所,已经选择向公链进击,提前布局。

从这点看,交易所与公链之间的边界似乎越来越模糊,新的机会似乎也在孕育,未来,交易所的竞争或许会从单一交易业务,演变成生态体系之间的角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