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定币“江湖”:行走于刀尖 兵临于支付宝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小辣椒区块链 

稳定币未来真正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传统互联网支付公司。 

从目前来看,稳定币主要用途为法币进入加密货币世界提供渠道,帮助币民在交易中避险,以及为区块链应用项目提供支付服务等。

稳定币的竞争对手怎们可能是传统互联网支付公司呢?

就支付来说,稳定币项目体量还远不如传统互联网支付公司。支付宝目前已经为全球10亿用户提供服务,稳定币服务的用户最多也就几千万吧。

据易观统计显示,移动支付的整体交易规模已经从2013年的1.3万亿快速增长到2017年的超过109万亿。行业整体增速连续4年超过100%,未来还将继续增长。而稳定币受加密货币市场行情以及监管影响,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今天,大街上随便寻问一个大爷或大妈是否会用支付宝,他们的回答大都是肯定的。但今天,就算要问一个年轻人是否会用稳定币支付,大概率可能是他们没听过,就算听过估计也不会用,就算会用也很难找到场景。

然而,小辣椒相信未来稳定币可能会“进入寻常百姓家”,而那些传统互联网支付公司或许将销声匿迹。盖因账本体系变了!

账本改变

500多年前,复式记账法诞生欧州,现代银行体系依此为基础创建,影响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然而,此后技术虽飞速发展,但记账的底层逻辑没有改变,还是500多年前的那套方法,还是中心化的账本体系。

以“钱”这个账本为例,最底层的是央行,中间层是商业银行,最顶层的是金融科技公司。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给“钱”这套账本系统增添了活力,使得它更为高效地服务于人们的生活。

可是,基于这套账本体系无论进行什么样的创新应用,都要依赖于中央银行的底层基础。

有人可能会说,支付宝不是利用了区块链技术吗?怎么还是中心化的账本呢?

支付宝是在这个基础上对这套账本进行升级迭代,这和基于区块链技术发行的稳定币来说,是两种不同的方案。

小辣椒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比如,当我们想汇款给自己的亲人、朋友,从一个支付宝账户转到另一个支付宝账户,其实还是在央行的账本体系进行操作。而用稳定币进行转账汇款时,完全从自己的账本转到另外一个账本。

对于分布式账本的优势,肖风博士曾表示:

第一,分布式账本是基于分布式数据库建立的,记录的是数据包,不再是简单的一串数字。

第二,记账方法属于第三方记账(我们都知道复式记账法是各自记各自的账)。

第三,共享记账,所有人在一个账本上各自记自己的账,并共享账目信息。

第四,它是一个全信息的账本,不仅仅记录资金流,也记录了信息流,所有东西都可以共同记在一个账本上,记在一个数据库里面。

区块链技术让现有法币流通渠道发生了变化,因而稳定币市场中大概率会诞生新一代的“支付宝”。和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工具相比,基于分布式账本的稳定币,未来适应的场景也更加广泛,比支付宝、微信等更能适应未来的数字经济的要求。

尽管现在数字货币行情不好,稳定币项目却不断蓬勃发展。

据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有近50个稳定币项目,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扩大。最近,小辣椒接触的许多公链项目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今年将发行稳定币。

对于这些稳定币相关机构进行了很多分类,比如有的分为有抵押、无抵押,还有的分为算法型、法币抵押型,等等。

小辣椒把这些项目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基于传统资产类型的稳定币,一类是基于加密资产类型的稳定币。

基于传统资产类型的稳定币优势是,目前受监管影响可能较小,且能够影响公链上基础token价格。比如,以太坊上的DAI一开始就是利用ETH抵押生成的,生成一部分DAI就意味着消耗了一部分ETH。

然而,此类稳定币受制于自身应用场景,现阶段大规模被人们应用可行性比较小。除非说发行这类稳定币的公链被人们广泛应用,加密世界成长到一定规模,但从目前来看,这些都不具备。

因而,基于传统资产类型的稳定币,未来一段时间,被人们大规模应用的机会更大,成为下一代支付宝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首先这种稳定币模式机制简单易懂,另外这类稳定币起到传统资产和加密世界通道的作用。劣势主要有监管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心化模式存在作恶的风险。对此,有传统资产类型稳定币项目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徐飞是港元稳定币项目HKDT的总裁。他介绍到,稳定币项目方是有着严格自我监管的,比如要满足AML(反洗钱)、KYC(了解你的用户)要求,稳定币备付金账户受到银行、会计事务所的监管。

“如此,现有中心化方式发行的稳定币是能够充分化解中心化的风险;如政府部门能再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监管,则风险就更低了。”徐飞说道。

如何突围

最近,小辣椒在微信群看到一个段子。贝佐斯离婚,其妻将分得686亿美元的“分手费”,超过比特币流通市值。一个女人超越全部比特币市值。目前加密世界的“孱弱”可见一斑。

如此“孱弱”的市场中,却有上几十种稳定币竞相发展,市场竞争相当激烈。据PeckShield态势感知平台数据显示:

截止12月31日,新兴稳定币种总发行量为8.59亿美元,其中USDC总发行量为2.62亿美元,占比30.6%,超过TUSD跃居第一位;TUSD总发行量为2.06亿美元,占比24.1%,较上月下降一位;排名第三位的是PAX,总发行量为1.42亿美元,占比16.6%;其余稳定币种DAI、GUSD、nUSD、EURS等共占28.7%。

近一个月新兴稳定币种新增发1.85亿美元,环比增幅为27.5%。就稳定币总体市场分布情况而言,USDT现占市场总量68.2%,较11月份环比缩水5%,较早前的93%,已经缩水近25%。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一款稳定币又该如何胜出呢?

小辣椒认为首先避强就“虚”。美元稳定币市场竞争已经如此激烈了,如果没有一线交易所资源支持,再入场的话胜算不会很大,选择另外一个领域去竞争可能较为明智。例如,HKDT选择锚定港元,成为这个赛道里面第一家。

其次选好场景。稳定币短期其实是不挣钱的生意,因而,聚焦某个场景一点点突破,打持久战可能更为关键。

有很多稳定币项目直接选择做支付,和传统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公司“刚正面”,勇气可嘉,实则不易。支付要有场景、用户为支持,支付宝能发展起来,离不开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的支持。先解决加密世界的问题,再和传统互联网支付公司竞争,可能更为现实。

还有做好产品。稳定币是一款产品,怎样保持其稳定,怎样保持其安全,怎样让用户使用更加方便,应该是一款稳定币核心竞争力。

再者加密金融是个机会。前不久,乐东资本投资的全球稳定币美股合约平台已经开始上线公测了,支持阿里、京东、微博等50多只中该股交易。

HKDT的总裁徐飞告诉小辣椒,现在行情低迷,传统金融市场和加密世界结合将大幅度降低交易的阻力和摩擦成本,这将是2019年的一个趋势。

终结者法定数字货币

许多专家认为,稳定币发展有三个阶段,即目前发行方是私人机构,紧接是银行,最后一定是央行发行数字货币,而它一定是稳定币。将来法定数字货币发展起来,私人发行的稳定币将没有存在价值。

法定数字货币发行会对稳定币带来冲击。央行直接跳过“中间商”(稳定币项目)自己做稳定币,很多稳定币项目自然没有了生存的土壤。不过,小辣椒认为这种冲击不是毁灭性的。

首先从时间上来说,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短期内很难实现,特别是对于一些人口众多、经济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大国就更加困难了。贸然推进央行数字货币容易引起社会不稳定,就算央行要推进,其过程也将是一步步进行的。在这个过程中,稳定币将发挥其历史价值。

其次,前面我们分析到基于加密资产发行的稳定币,主要应用于自身系统价值流转,这种稳定币就是法定数字货币很难取代。还有,如果有一天,比特币成为本位货币,基于比特币发行的稳定币会被法定数字货币取代掉吗?或许很难。

最后,对于很多稳定币项目来说,他们可以在法币向数字货币发展过程中,逐渐构建起自己的应用场景和渠道。即使有一天,法定数字货币发行,场景、渠道的价值依然还在。

结语:新规则下的竞争

换一个角度来看,法定数字货币、私人发行的稳定币,以及其他的加密货币,其实是都是通过区块链技术进入到新世界里。

过去,货币发行市场完全由政府央行垄断,货币流通阻力也相对较大,现在则不然,大家都有机会可以参与货币市场竞争。这时就比谁“产品”质量更好,让用户获取的成本更低。

前段时间,据彭博社爆料,脸书正在开发一款稳定币产品,WhatsApp用户可以使用该产品向印度汇款。在脸书用户规模上,印度已在去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脸书用户群体,目前使用脸书作为社交工具的印度人口已经达到2700万,远超美国的2100万。其他几个脸书用户大国分别是巴西、印尼和墨西哥。

如果该款稳定币“产品”是锚定美元,再加上脸书的渠道优势,这款稳定币发行将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如果,未来脸书再进一步把该款稳定币应用场景扩大到加密金融领域,以及日常消费场景,到那时,依赖场景优势支付宝将面临挑战。

好在稳定币目前主要应用于加密世界,想要最终胜出还有一段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