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币大幅波动预警 神秘巨鲸账户意欲何为

新浪财经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币圈邦德

由于诸多因素,比特币经常被拿来与数字黄金比较,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本聪预先设定好的稀缺性——比特币总供应量仅2100万,这给比特币具备了通缩的特点。

这种固定供应量还为监控和分析比特币流动性提供了宝贵的数据,以此推测潜在的市场趋势。流动性数据还可以用来了解持币者对比特币的态度变化,并可以由此推算出永久丢失的比特币数量。

超半数比特币供应量一年未动

Delphi Digital研究公司正在使用UXTO(比特币未花费的交易输出)来尝试判断市场是否已经接近转折点(卖家逐渐转弱,比特币开始新一轮的累积)。这可以表明比特币是否触底,为投资者进场提供参考信号。

众所周知,当部分比特币被花费时,都会创建一个新的UXTO,指明比特币何时被移动。Delphi Digital就是根据这点来分析到底有多少的比特币供应正在被耐心的投资者所持有。如果UTXO的累积时间下降,则意味着比特币交易活动变得活跃,反之亦然。

“1年+”UXTO(即1年以上时间未移动过的比特币)首次出现下滑发生在2017年牛市中途,表明长期持有者开始卖出比特币套现。

牛市转弱之后,流通中的(1年之内被移动过的)比特币数量先是回落至50%以下(接近2017年12月价格峰值期间的数据),然后随着熊市的深入开始迅速下降。

黑线为比特币价格

“1年+”UXTO先是在2018年4月到达了低谷,然后再次开始回升,这表明比特币卖家开始失去动力,市场逐渐转向积累期。使用该数据与之前的牛熊周期进行比较,对分析比特币价格触底的时间点是有帮助的。

2014-2015年超级熊市的数据显示,一旦“1年+”UXTO回升至50%以上,比特币价格就会在不久后触底。

根据最近的市场数据,“1年+”UXTO回升至50%以上不久之后,比特币很快跌至2018年低点3250美元(或许可以表明目前比特币已经十分接近底部)。

20%供应量可能已永久丢失

需要补充的一点是,永久丢失的比特币对最终的UXTO数值也有影响。Delphi Digital研究了“5年+”UXTO数据,它代表了最长期的比特币持有者,同时也包含永远丢失的比特币——多数是因为拥有者丢失了私钥访问权。

自2014年峰值以来,“5年+”UXTO一直稳步增长,并且最近已达到历史最高值20%。这意味着有超过400万比特币有可能被永久锁定。此外,还有4.6%的比特币被锁在一个钱包中,据说这笔资金由已经神秘消失的创造者中本聪所拥有。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可能丢失的比特币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实是一个福音,因为它使得比特币比原先设定的还要更加稀缺。

比特币巨鲸苏醒 

据彭博社报道,Flipside Crypto数字资产研究组的分析表明,最近几个月来,大量长期休眠的比特币钱包已经被重新唤醒。根据过去的经验,这可能为比特币价格的巨大波动埋下伏笔。

在比特币的历史中,在多数情况下,大量长期休眠钱包的苏醒都造就了牛市。然而,由于研究中发现的许多钱包中都拥有巨量比特币,也不排除这些钱包所有者正在为抛售作准备的可能性。

Flipside Crypto指出,在最近6个月到2.5年时间内未使用过钱包的比特币持有者中,有相当数量的用户最近一直在转移比特币,这一趋势始于去年的9-10月份。

自2019年以来,这种趋势变得更加明显,约有60%的比特币流通供应量被保存在上个月曾活跃过的钱包地址中。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它可能造成的比特币价格波动将会比平时大得多。

研究人员还发现,自2018年夏季以来,活跃的比特币供应量激增了40%。

历史上出现类似的钱包活动时,比特币价格往往会发生大幅波动——比如2015年和2017年均出现了牛市。2017年底,比特币价格更是创下2万美元的历史高位。

80%比特币保存在1000个钱包之中

由于比特币的当前分布,这些钱包的苏醒可能会对比特币价格产生巨大影响。原因很简单:这些钱包主人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比特币流通供应量。

据悉,在已挖出的比特币中,有80%以上的供应量由1000个钱包地址占有。在过去两年中,尽管比特币价格大起大落,但上述的大多数钱包都处于休眠状态。

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这些钱包再次开始活跃,意味着钱包地址的所有者可能准备增加或削减其比特币持仓。

Flipside Crypto推测道,“这些事实使我们相信这些钱包地址很快就会再次活跃起来。换句话说:既然这些地址苏醒了,就没有理由期望它们在接下来的2年多的时间里继续保持休眠状态。”

为什么这些钱包在比特币价格大起大落之时保持休眠状态,而最近突然又变得活跃?这个涉及到数千亿美元资产去向的问题让人捉摸不透。

尽管先前几次的“巨鲸”账户苏醒之后都出现了牛市,但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表明历史会再次重演。

由于大多数钱包的所有者都是匿名的,研究人员无法判断其重新活跃的意图。至少,这些钱包主人是买家还是卖家,目前不得而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