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年加密货币仍将笼罩“熊市”阴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项梦曦  

加密货币市场从天堂跌落至地狱,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在比特币快速登上2万美元的巅峰后,辉煌未能延续,接踵而来的是断崖式下跌和漫长的熊市,至今下跌趋势依然盘亘。那些曾经豪情万丈的币圈投资者们,有些已黯然离场,另一些则寄希望于趁熊市抄底囤币挽回损失。走过艰难的2018年,加密货币在2019年将如何发展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热门话题。

泡沫破裂 币圈由“牛”转“熊”

人们用“狂热”来形容2017年的加密货币市场,但进入2018年后,市场恐怕只剩“惶恐”。12个月前还在1.8万美元附近徘徊的比特币,如今已经很久没有冲破4000美元的大关了。正如此前华尔街的悲观预期那样,比特币的美丽泡沫并没能维持太久。对于币值为何会如此快速地下跌,分析师们有着不同的看法。

有分析人士指出,加密货币市场波动是由市场情绪、政策背景、技术条件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而加密货币行业处于发展初期,无论是监管、技术、市场都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因此,加密货币市场行情走势才会如此“脆弱多变”。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价格下跌的一个因素是竞争币的供应不断扩大,大量出现的其他代币,抢夺了部分市场。虽然市场对于加密货币市场萎缩的原因尚未达成共识,但大部分投资机构都认为,2019年加密货币仍难走出“熊市”阴云。

泡沫的破裂只是一瞬间,但“牛市”却需要更长时间的累计和酝酿。上一次加密货币泡沫发生在2013年12月,当时比特币价格被推高至1200美元的峰值,然后下跌至171美元。比特币价格再次飙升至历史高点的时候,已是3年多后的2017年年底。加密货币想要再创历史新高至少需要等待2至3年,直至随着技术提升,加密货币得到主流社会采用并可用于日常生活中,或者新的资金进入这一领域,才有可能重新掀起加密货币的狂热浪潮。

不过,银河数码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诺沃格拉茨表示,即便泡沫已经破裂,比特币市场仍将存在,“归零”的极端状况并不会发生。区块链资本(Blockchain Capital)合伙人斯宾塞·鲍嘉则表示,比特币可能跌至1000美元,但目前的熊市代表了一个绝佳的买入机会。

投机者离场 市场更趋理性

从2018年年初开始,世界各国开始了对加密货币的更进一步严格监管,世界各国政府都陆续发起了针对ICO(首次币发行)业务的打击行动。随着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ICO逐渐被市场所抛弃,估值体系开始回归到基于股权的区块链投资。币值的猛烈下跌将早期的投机散户挤出市场,而填补这一空缺的是以风险投资、对冲基金为代表的规模更大的专业性机构。2018年,区块链风投规模达28.5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316%,并且在所有融资阶段都很活跃。2018年三季度披露的风投交易数量达到119笔,是有史以来最多的。

普华永道中国及香港业务金融与加密货币业务负责人亨利·阿斯朗尼亚表示,“在2018年,我们看到很多大公司进入加密货币行业。预计2019年还会有更多巨头以不同的方式进入本行业,他们或许会推出自己的投资方案,另一些则可能会与业内已有的公司合作,还有的则可能以注资方式入场。”阿斯朗尼亚说道。

大浪淘沙 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

仅从价格方面来衡量,2018年对加密货币市场来说的确是一场灾难,但从其他方面来考量却并非如此,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大量的区块链技术正在构建中,许多项目也在研发和落地。币值的快速下跌带走了投机者和不少伪需求。大浪淘沙,沉淀下的是真正有价值的应用场景。

尽管区块链的发展给互联网信息安全带来了挑战,但不可否认,区块链技术除了在数字货币领域的应用,在支付清算、证券交易、供应链金融、保险、征信等领域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实际上,目前区块链已经开始了落地应用,譬如蚂蚁区块链、京东区块链、腾讯区块链等等。

展望2019年,全球范围内将有更多政府关注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优势和竞争力。虽然目前仍有很多国家政府对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应用持怀疑态度,但未来随着监管的进一步完善,这种情况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像马耳他、瑞士、爱沙尼亚等一些欧洲国家,还有委内瑞拉、伊朗等石油国家,他们已经开始将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应用纳入到政府官方运营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