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性的马杜罗玩转石油币:我有办法 相信我

新浪财经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昨日,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宣布:将加密货币石油币的价格一次性提高3倍,使1石油币的价格达到36000主权玻利瓦尔。

马杜罗在向全国制宪大会发表讲话时表示:“我决定为对抗经济战,在年初将1石油币的价格定为36000玻利瓦尔,最低工资定为半石油币,即18000玻利瓦尔。”此前,该国最低工资为4500主权玻利瓦尔。新的工资标准将从1月15日起对所有公务员实行。

石油币,这个全世界首家由国家发行的法定加密数字货币,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马杜罗的“任性”。

马杜罗的尝试

即便是腰缠万桶油的巨富,也改变不了自身仍陷在泥坑里打滚儿的处境。

2018年年初,委内瑞拉通胀率达到了1000000%。彼时,委内瑞拉已深陷经济危机,出现了恶性的通货膨胀,原有的法定货币体系早已崩溃。与此同时还面临着严重的食物短缺,民众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

美国持续地经济打压和马杜罗自身激进的执政手段,让委内瑞拉的民众苦不堪言。在这种情况下,石油币出现了。

没错,这个连法币牌都打不明白的国家,要开始玩数字货币了。

这一次,马杜罗兴致满满,以石油作为锚定物,冀希望数字货币可以缓解国家的货币危机。

作为2018年才闯入大众视野的加密货币,在当时属实是新兴产物。而宣布推出石油币既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延续了马杜罗一贯的激进作风。

不得不说,这次尝试的开始还是成功的。2018年2月21日,委内瑞拉官方发行了加密货币“石油币”,发售首日就完成了7.35亿美元的融资(马杜罗单方宣布)。

经此一役,尝到甜头的马杜罗开始不遗余力地推广石油币。

如,马杜罗曾强制银行使用石油币,要求委内瑞拉每个银行必须采纳石油币,并且与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完全互换;马杜罗还呼吁工人们接受石油币作为奖金,而不是现存的法定货币;此外,石油币已具法律效益,可被用于国内所有商业交易,包括商品和服务的买卖。

2018年10月1日,委内瑞拉宣布,公民办理护照和护照延期将只能通过石油币,价格为2个石油币,等同115美金。而2个石油币的价格,等同于普通委内瑞拉老百姓4个月的薪水。

2018年11月5日,玻利瓦尔可以直接购买石油币,意味着主权货币和石油币可以直接进行价值交易。

2018年11月20日,委内瑞拉通过《虚拟加密货币资产综合系统法》,通过法律的方式是修宪。

2018年12月初,马杜罗表示,退休老人凭借身份证,可以用石油币的形式兑换圣诞福利礼券……

无论是在电视上做宣传,还是在法律上力争石油币的“正统地位”,石油币似乎被“硬塞”至委内瑞拉公民手中,成为他们的“必选题”。

但是,实际上,石油币并没有引起市场共鸣,也没有缓解委内瑞拉的通胀问题。事实表明,石油币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脱离了市场的轨道。

任性的石油币

在石油币首次公布的白皮书中,石油币是基于以太坊ERC20发行的代币,总发行量为1亿,以委内瑞拉国内原油作为抵押,一个石油币等于3600主权玻利瓦尔,币值将随石油市场波动而变化,不过,石油币并不能兑换原油。

石油币折算为玻利瓦尔的计算公式如下:

但是,任性的马杜罗显然不可能让石油币如此“按部就班”下去。于是,神操作出现了,委内瑞拉政府开始随意改变石油币兑换比率。

刚开始,石油币兑换比率由原来1:3600变化为1:6000。而在2018年11月30日,马杜罗再次“手动”上调了石油价格,他表示,石油币的价格已经从3600个主权玻利瓦尔上涨到9000个。

当时,面对石油币兑换比率的接连上涨,eToro高级分析师Mati Greenspan发推文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如果石油币价格与油价挂钩,那么总统就不能在电视上宣传汇率。这根本不是自由市场的运作方式。石油币不是一种加密货币!”

但是,市场的声音马杜罗充耳不闻,在他的眼里,上调石油币兑换比率,实际上就是在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

这不,今日,马杜罗再次将石油币比率拉高到1:36000,而按照他的说法,委内瑞拉民众的最低工资,也会从4500玻利瓦尔升至18000玻利瓦尔。

如果总统大手一挥,国家产值说多少就能有多少的话,那么世上的国家就没有强弱之分了。

此前,咨询公司Ecoanalitica的委内瑞拉经济学家阿斯德鲁巴尔·奥利弗洛斯(Asdrubal Oliveros)就表示:“由于工资和奖金导致了货币超发及贬值,而且超发货币不可能停止,我们预计会出现更为激进的恶性通货膨胀。”

漏洞百出

实际上,石油币所要面临的问题显然还不止于此。

2018年10月份,石油币发布了新的白皮书。且不说白皮书可以随意更替,只是这份新的白皮书刚发布,就陷入了抄袭的漩涡。

这个由一个国家发布的白皮书,被人公然指认抄袭了Dash币的白皮书。

以太坊核心开发者Joey Zhou曾在10月初表示,石油币从GitHub的Dash数据库中剽窃了部分白皮书,他还声称,石油币是“公然的Dash克隆版”,并且,石油币的X11 POW算法与Dash使用的算法也相同。

2018年11月5日,马杜罗宣布,正式开放向公众出售石油币,将在6家主流国际虚拟货币兑换交易所交易和流通。

据Bitcoin.com消息,委内瑞拉石油币(petro)已于2018年10月17日在六个交易所上市,分别是CaveBlockchain(caveblockchain.com),Bancar(bancarexchange.io),Cryptia(cryptiaexchange.com),Amberes Coin(amberescoin.com),Afx Trade(afx.trade)和Criptolago(criptolago.com.ve)。

但是,记者发现,这6家交易所不仅毫无名气,甚至在CMC和非小号等主流加密货币数据网站上都无法查询,与马杜罗此前宣称的主流交易所相差甚远。

此外,白皮书中称“拥有50亿桶石油,可以为石油币提供背书”的说法也备受质疑。此前,有路透社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一片荒凉,杂草丛生,就只有零星一些老旧的设备,根本不存在大规模石油开采的情景。

就连V神都认为,它既不透明也不分散,没人知道总供应量有多少,甚至都不确定到底是不是数字货币。

而从诸多媒体的报道和采访来看,委内瑞拉人民对于石油币也并不买账。“石油币是这个失败国家的麻醉剂。”委内瑞拉的媒体人贡萨洛在推特上言辞激烈地表示。

“我希望国家能够恢复元气,我有办法,相信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则如是说。

来源:共享财经

作者:Neo,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