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致以太坊用户:君士坦丁堡升级的非官方须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奔跑财经

以太坊“君士坦丁堡”预计将于2019年1月16日启动升级,这是以太坊网络的第五次系统范围升级。

一直以来以太坊都占据着加密货币市值第二的位置,但最近瑞波币来势凶猛,一度超越以太坊坐上二号交椅。根据非小号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14日13时,比特币以4180.29亿位列加密货币流通市值榜首,瑞波币以890.46亿位居第二,以太坊以825.55亿排名第三位。

这虽然不是一次历史性质的超越,但足以说明性能问题是区块链发展中必不可缺的一个关键环节。

在区块链的历程中,以太坊市场份额的发展速度一度超过比特币,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一是比特币的交易效率较低,无法满足快支付的节奏;而相较以太坊则可以支持更快速度的交易。

二是比特币交易成本较高,不适用于小额交易;而相较以太坊的交易成本更低。

三是当时的比特币面临着分叉的问题,投资者出于对比特币价值的不确定性产生恐慌情绪,选择寻找替代货币对冲风险。

如今,以太坊也因为性能问题面临着同样的处境。

2017年6月,Status项目众筹当旺,由于交易数量太多,导致以太坊造成网络拥堵,大量交易受阻,用户损失惨重。

2017年12月,以太猫项目在此造成以太坊网络拥堵,平台待处理交易数量超过1.5万。

根据dappreview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以太坊日活最高值不超过900,相较于EOS的14000+的最高日活和波场3000+的最高日活差距明显。随着DApp的发展,区块链应用对于主网的性能水平要求越来越高,牺牲链去中心化特性的EOS和波场凭借其高吞吐量占据了主要竞争地位。

摆着以太坊面前的出路,就是解决性能问题,即将到来的“君士坦丁堡”正是以太坊性能升级过程中一个重要节点。

了解以太坊的四个阶段 

以太坊的发展周期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前言(Frontier)、家园(Homestead)、大都会(Metropolis)和宁静(Serenity)。其中,前三个阶段以太坊共识机制采用工作量证明机制(POW),并在第四阶段切换至权益证明机制(POS)。目前以太坊的升级已经进入大都会第三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将以太坊的共识算法将会从工作量认证(PoW)转变成工作量认证和权益认证(PoS) 的混合共识算法,以提高整个以太坊区块链效率、降低费用,并成功过渡到最后阶段的纯权益共识算法。由于过程复杂,这个过程被分为拜占庭(Byzantium)和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两个硬分叉。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以太坊创始人的俄罗斯人身份,在历史上君士坦丁堡为拜占庭首都,而后来俄罗斯继承了拜占庭的文化。

本次君士坦丁堡升级时间暂定为2019年1月16日,将在7080000区块高度激活,主要围绕五个方面进行升级,其中包括提供一种更加有效的信息处理方式、优化大规模代码执行方式、引入更加公平的数据储存定价方式、提供扩容解决方案、减少采矿奖励并延迟以太坊的难度炸弹。

君士坦丁堡升级的好处

此次升级对用户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网络性能提升,拓展以太坊的易用性,交易变得更快速更便捷更安全。

对于智能合约开发者而言,此次升级将改善以太坊Gas(以太坊上交易产生的每一次计算,都会产生费用,计算这个费用的单位称为Gas)费用不断上升的问题,节省Gas费用,降低开发者的成本。

君士坦丁堡升级对矿工的影响

此次升级中有一项备受争议,就是名为EIP 1234的升级,这个升级的主要内容是将采矿奖励从3ETH减少到2ETH,以及延迟以太坊的难度炸弹12个月。

这对于矿工而言无疑代表着单位时间内的收益下降。

关于“难度炸弹”

随着出块高度的增加,出块难度会增加,出块时长越来越长,出块数量越来越少的情况会出现,到最后区块被完全冻结,这个过程叫做“冰川时代”。在已知预期发展的情况下,通过提高现有出块难度将矿工也完成共识机制由POW到POS的转移。

这里逐渐增加生成新区块时间的算法就叫做“难度炸弹”,直接影响是让矿工的挖矿难度越来越大。

但以太坊的发展规划是最终要成为POS机制,但如果过渡完成,矿工仍旧选择原有的POW机制,那么以太坊就会面临着分叉的风险。只有将权力和利润也完全转移,才能阻止分叉。所以如何处理技术团队和矿工之间的关系将会成为这次升级的一个重中之重。

拭目以待的升级

据悉,目前包括币安、火币、OKEx在内的各大交易所都表示支持君士坦丁堡。

相信随着16日的日益临近,以太坊价格在短期内可能会呈现上涨,但用户所期望的升级价值能否体现,以太坊价格能否保持上升,都要看升级后所实现的实际情况而定。

加载中...